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西瓜价格同比去年翻了一番 吃瓜群众今年买瓜要多掏钱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23-06-07

  记者 曹磊

  天气渐热,西瓜走俏。连日来,极目新闻记者走访了解到,5月底以来,武汉市场上的西瓜价格为每斤3元至5.5元左右。而在精品水果连锁店,品质最好的西瓜售价为每斤6.8元至8.8元。

  业内人士介绍,与去年同期相比,当下的瓜价基本上翻了一番。这意味着,武汉市民今年吃同样品质的西瓜要花双倍的钱。

  主打品类集中

  价格同比翻番

  6月6日,在汉口长港路露天菜场进门处,两家主营水果的摊位前有不少市民挑选果品,其中西瓜最受关注。

  “今天只要3元一斤,便宜了5毛钱。”摊主推荐道:“过两天气温又要升高,瓜价肯定会跟着涨,现在可以趁便宜多买点。”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买西瓜的市民比较踊跃,因为他们觉得3元一斤“在最近来讲确实便宜”。

  该菜场周边的几家水果店里,西瓜都是主打品种,价格多在每斤4元上下。一种冰糖瓜售价5.8元一斤,老板称,这是近期西瓜最高价。

  随后,记者又探访了多家精品水果连锁店,品质最好的西瓜零售价为每斤6.8元至8.8元之间。

  商户们介绍,跟去年同期相比,今年西瓜身价几乎翻番。例如,最主流的麒麟瓜,目前为每斤4元到4.5元,去年同期则为每斤2元到2.2元;8424冰糖瓜,目前为每斤4.8元至6.8元,去年同期为每斤3.5元至4.5元。

  除了价格,今年西瓜市场还有一个重要变化。商户们说,往年同期,武汉市场会出现全国多个产区不同品种的西瓜,价格分布更广,市民选择更多;而今年,西瓜品种集中在麒麟瓜、冰糖瓜等少数品种,价格保持在较高水准。

  种植面积减少

  气候影响产量

  “今年西瓜的地头价涨了几毛钱,主要跟气候多变有关。”6日,武汉市蔡甸区西瓜种植户肖师傅介绍,从4月底开始,本地西瓜开始上市,但产量比去年有所减少,“为了保证在地西瓜的商品价值,我们会尽量晚一些采摘。”

  河南西瓜种植户林师傅告诉记者,去年西瓜地头价比较低,影响了农户的种植积极性,不少农户今年改种了其他经济作物,西瓜总产量减少,从而导致价格上涨。

  据了解,今年全国多个西瓜产区的地头价,比去年同期每斤上涨了0.5元至0.6元左右,表现在零售价上涨了1元至2元。

  还有种植户表示,今年春天的“超长待机”模式,也是西瓜价格居高不下的一个重要原因。“从3月到现在,气温忽高忽低,不利于西瓜稳定生长,很多西瓜炸裂,达到上市标准的商品西瓜数量减少。”一位种植户说。

  7月货源增多

  价格难以下降

  处于高位的西瓜价格,什么时候能够降下来?

  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的产地供应情况来看,今年很难吃到过去那样的“1元瓜”。

  “市场上的西瓜品类集中在质量比较高的一两个品种上,决定了价格不会出现太大的波动。”汉口万松园路一家水果大卖场负责人刘聪说,“供求关系决定价格变化,在产地货源没有大幅增加的情况下,短期内很难明显降价。”

  按照规律,气温越高,西瓜价格越高。随着酷暑时节到来,瓜价可能还会有一个向上摸高的过程。不过,业内人士介绍,进入7月以后,河南、安徽、云南等地的带籽西瓜会大量上市,对中低端市场形成冲击,进而拉大不同品种西瓜的价格差距,“吃瓜群众”的选择空间变大。如果追求西瓜品质的话,中高档西瓜的价格可能还是会保持在高位,市民今年夏天吃瓜看来要多掏一些钱了。

编辑: 苏园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