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二论强信心稳预期促发展

来源: 湖北日报 2023-06-08

  湖北日报评论员

  良好的产业基础,是湖北积淀的优势之一。

  比如,湖北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光纤光缆生产基地、国内最大的光器件生产基地和光通信技术研发基地,“中国光谷”名头越来越响;我们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像数控设备、重型机床、激光加工设备,在国内已形成明显的比较优势。

  实体经济水平越高,经济实力就越强,抵御风险的能力也越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建成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必须有坚实、强大、优质的实体经济,必须形成雄厚的产业支撑。

  实体经济需“做实”。新时代十年,湖北经济总量先后跨越3万亿、4万亿、5万亿元台阶,能够顶住世纪疫情的影响,实现从跌出主赛道到重回主赛道的强势复苏,实体经济发挥了很大作用。2022年,我省规上工业增加值比2021年增长7.0%。从三大门类来看,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都有亮眼表现。其中,液晶显示屏、新能源汽车表现尤其突出,分别增长101.2%、98.0%。回望一步步走过的足迹,我们要保持高度的清醒、保持充分的自信,不论湖北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要守好的家底、夯实的根基,要坚定信心谋实业、心无旁骛兴实业。

  实体经济要“做强”。对一个省域来说,过于单一、特色缺乏的产业形态容易受到外部因素影响,韧性不强,回旋余地较小。对实体经济覆盖的行业和企业来说,“薄利多销”的生产销售模式突出,产品附加值不高,会导致利润水平遭遇瓶颈,甚至可能逐渐丧失价格优势,缺乏可持续发展动能。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快形成若干个具有全国辐射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产业和产业集群。今年4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实施意见》,把“实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行动”作为“十二大行动”之一,明确了以五大优势产业突破性发展带动湖北产业能级提升的路径。这传递的信息非常明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让特色鲜明、辐射范围广、发展潜力大的特色产业集群当“先锋”,推动湖北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实体经济当“做优”。这需要把握好两组关系:“新”与“老”、“实”与“虚”。把握好“新”与“老”,就要既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也要注重用新技术、新业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把握好“实”与“虚”,就要看到,实体经济需要资金、数据等要素的支撑,需要金融服务、数字技术的赋能,虚拟经济对于活跃实体经济又起着重要促进作用。我省正奋力推动“三高地、两基地”建设,全国科技创新高地、制造强国高地、数字经济发展高地、现代农业基地和现代服务业基地,这五者之间有着深层而紧密的联系。我们要增强系统思维、统筹能力,站稳脚跟、练好“内功”,不断推动湖北实体经济壮筋骨、上台阶,不断增强湖北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为加快先行区建设注入澎湃动力。

编辑: 袁超伟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