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激发数字经济“牵引力”——三论强信心稳预期促发展

来源: 湖北日报 2023-06-08

  湖北日报评论员

  拥抱数字浪潮,发展数字经济,是新时代抓好经济工作的一门“必修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

  2022年,湖北数字经济增加值达2.4万亿元,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60%。中央网信办发布《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湖北连续第三年入列数字化综合发展水平全国第一梯队。从各地情况来看,武汉拥有超级计算和人工智能计算双中心,算力驱动的人工智能正在成为引领城市数字经济发展的“最强大脑”;襄阳成功获批创建第五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聪明的车”与“智慧的路”相互协同……亮眼的成绩,为湖北经济注入澎湃的数字动能。

  数字经济带有明显的全球性、网络性、高效性、创新性和复合性等特征。既涉及信息技术及其装备产业,也连通深度信息化的各行各业,以及跨行业数据融合应用的数据增值产业。提供算力、核心ICT(信息通信技术)装备,供给行业数据资源,让数字经济日益成为重组要素资源、重塑经济结构的关键力量。机不可失,百舸争流,我们要奋楫扬帆、笃行致远。

  激发数字经济“牵引力”,既要顺势而为,也要乘势而上。从“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到出台《湖北数字经济强省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从印发《2023年湖北省数字经济突破发展工作要点》,到发布《湖北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湖北省数字经济促进办法》等,湖北谋划数字经济展现了前瞻性眼光、系统性谋划。我们不能简单片面地将数字经济窄化为互联网经济、将数字经济等同于“虚拟经济”,要进一步深刻认识数字化对传统生产要素的赋值、赋能,提升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带动作用,提高三大产业的数字经济渗透率,把省委省政府关于数字经济的谋划部署落下去、落实好,培育并增强湖北经济新优势。

  激发数字经济“牵引力”,既要尽展优长,也要补齐短板。在数字基建实力、特色数字产业、产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湖北积累了比较坚实的基础,相关优势逐步显现。但也要看到,在龙头型企业、数字经济企业整体规模、数字经济区域和结构发展的平衡性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发力。充分发挥科教大省优势,加强与数字经济龙头企业的合作力度,根据各地经济发展特色,大力推动农业、工业、服务业等各产业数字化转型创新,做好“数字+”文章,还有巨大潜力可挖。

  全面、辩证、长远看,我们有条件把握住以数字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系统、精准、务实干,激发数字经济“牵引力”、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为加快先行区建设积势蓄能、为高质量发展添柴加薪,荆楚大地大有可为。

编辑: 袁超伟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