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小小考古家体验考古魅力 传承荆楚文化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3-06-1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雨 通讯员 彭巍)今天(6月10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上午,“文物保护利用 文化自信自强”楚王车马阵景区、荆州博物馆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如期举行。部分小学生打卡楚王车马阵景区,学习、体验文化遗产的开发与保护。

  为了更好的呈现熊家冢考古遗址的保护利用成果,增强文化自信自强,在今天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中,荆州博物馆与楚王车马阵景区线上线下联动,线上讲解员带观众参观熊家冢出土文物陈列馆,线下邀请30多组亲子家庭及家长代表一起参与互动体验活动。

  熊家冢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现已发现的保存最好、规模最大、布局最为完整的楚王陵园,是楚文化的重要展示窗口,是宣传、保护和传承荆楚文化的重要基地。活动中,大家走进熊家冢出土文物陈列馆,近距离观赏玉器和青铜器等精美文物。馆内运用的触控屏、场景式模型、VR、互动体验、数字投影等高科技多媒体展示手段,也让大家身临其境了解了楚王车马阵遗址这个神秘的“地下王国”,增长楚文化知识。

  随后,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荆楚瑰宝趣味讲堂”,工作人员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孩子们科普了玉器知识,让大家在寓教于乐中学习历史文化。室外考古课上,大家学习使用了洛阳铲、金属探测仪、拓印工具等考古工具,在专设的探方内亲身体验“考古发掘”,零距离感受考古的独特魅力。

  “我喜欢历史,经常看一些关于历史的书,今天看到这么多的玉器和青铜器,非常开心!”一位小学生激动地说。

  近年来,荆州博物馆以荆楚文化为纽带,将博物馆作为文物活化利用的重要阵地,与楚王车马阵、荆州古城墙等历史文化景区深度合作,深入挖掘荆楚文物资源,传承荆楚文脉,为增强文化自信自强,持续打造荆楚文化品牌,积极推动荆州的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 李凌云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