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荆州市大气污染防治专题培训会举行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3-09-2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蒋斌 特约记者 丁美华)9月22日上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荆州市大气污染防治专题培训会举行。省第四生态环保督察组组长成佳刚、副组长冯安龙,市委书记吴锦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志红主持会议。省生态环境保护研究院大气所所长刘巍作专题辅导。

  省第四生态环保督察组总协调人田啟,市委副书记周向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昌林,市政协主席蒋鸿出席会议。

  培训会上,刘巍从大气污染防治背景、大气污染防治的四大关系、面临的形势及问题、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路径等方面,对荆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指导。

  成佳刚指出,要深刻认识荆州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极端艰巨性和极端紧迫性,找准源头、知晓痛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强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迎头赶上的劲头,全力以赴推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努力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成佳刚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定信心、痛下决心,着力补齐短板弱项,以超常规的认识、举措和行动,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效。要痛下决心攥紧拳头,统一共识、整合力量,健全体制机制,确保指挥有力、推进有力、督查有力、成效有力。要痛下决心优化结构,坚持应急与谋远、治标与治本同步发力,不断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要痛下决心整治顽疾,加大柴油车治理力度,继续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进一步打通城市堵点、畅通道路“微循环”。要痛下决心减污降碳,认真落实大气污染减排、扬尘污染管控等具体措施,精准施策、靶向治污,全面提升环境空气质量。要痛下决心监管执法,加强组织统筹,强化协同联动,严格督办落实,确保荆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序推进。

  吴锦指出,要牢牢把握生态环境保护这个“国之大者”、“省之要事”,认清形势、高度警醒,切实增强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要直面问题不足,深入剖析思想认识、责任落实、监督管理不到位等内因,增强问题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翻身仗。

  吴锦强调,要靶向施治、标本兼治,加快推动空气质量发生转折性变化、根本性好转。要锚定目标任务,紧盯薄弱环节,加强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扎实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全力消除重污染天气。要大力实施移动源、生活源、扬尘源、工业源、秸秆和垃圾焚烧“五源共治”,精确化溯源控源,重拳出击狠抓整改提升,一鼓作气扭转当前不利局面,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要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空间结构、运输结构,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吴锦要求,要压实责任、凝聚合力,全力以赴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措施落实落地。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与环保、管业务必须管安全与环保、管建设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与环保”要求,压紧压实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严格督导检查、考核结账、奖惩兑现,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要真抓真干、真改真治,加快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开展“百个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百个暗访发现问题”“双百”整治,通过精准解决问题打开工作局面。要强化宣传引导,加大曝光力度,有效回应群众关切,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环境监督,形成全民共治的良好局面。

  周志红强调,要以最坚定的态度扛牢政治责任,站在“国之大者”的高度,深刻认识当前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和洪湖流域水环境水生态综合治理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全力扭转被动局面。要以最过硬的举措深化污染防治,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源头、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点位、重点时段,开展精准治污、系统治污、依法治污。要坚决压实属地、行业、企业、监管“四方责任”,以严实作风确保各项整治措施落地见效。

  会上,荆州区、沙市区、荆州经开区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省第四生态环保督察组成员,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市直有关单位、部分中省在荆单位、市生态环境局派出分局、重点排污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