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天下荆商|彭李辉:“希望更多的楚商,能抽时间多回荆州!”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3-11-09

  来到北京市大兴区经济技术开发区

  进入中国电子商会大院

  我们见到了正在办公的荆州老乡

  中国电子商会秘书长

  彭李辉

  在接受《天下荆商》摄制组拜访的同时

  公务繁忙的彭李辉还参加了

  数字体育和电子竞技专委会的筹备会议

  忙完这个会

  彭李辉的下一个行程又接了上来

  在节奏超快的工作安排中

  彭李辉一直都显得应对自如

  2018年

  中国电子商会倡议发起了

  全球数字经济联盟

  2019年

  按照联合国的框架

  中国电子商会又启动了

  三年行动计划

  彭李辉一直在其中做主导工作

  彭李辉来自监利农村

  从村里到镇上有20多里路

  初、高中都只得在学校寄宿

  在那样一个物资匮乏的年代

  一罐酱菜要吃一周

  小时候最开心的事情

  就是跑到河里去抓鱼、钓鱼

  谈到荆州历史文化对自己的影响

  彭李辉说

  楚文化深耕的历史文化底蕴下面

  有一种不服输的硬气

  有敢为人先的精神

  什么东西都愿意去尝试一下

  骨子里的东西

  还是家乡孕育给予的

  “我们核心的主导,除了工业体系,还有农业体系。大家现在谈荆州都知道小龙虾。现在小龙虾好像是荆州的一个名片,那我们能不能在小龙虾的整个数字化上面深入一下,虽然我们小龙虾产区最大,但是小龙虾的定价权不在我们荆州,但是我们能不能做大,是肯定能做到的!我产区最大,我还不能把定价权拿下来吗?同样的小龙虾在北京十几块钱,到下面田间去收的时候三块钱、四块钱还是高的。如果说把小龙虾的全国交易平台放到荆州了,这个交易平台就小龙虾这一单品的东西,都有上千亿的交易量承载落到荆州的税收,这就是平台经济。

  要重视未来平台经济的发展,我们荆州怎么去打出我们的品牌能力和效果出来?先从一个点上去激发,因为数字经济对平台经济的带动作用是非常大的,这样你的上下游所有人,都会在这里面沉淀。最能够产生效果的就是数字文旅,它的投资回报率是很高的,荆州有古城,有游乐的,你要想办法能够让人留得下来,能够住上两天,你就成功了,吃喝玩乐全部在里面。——彭李辉  

  我们希望更多的楚商,在外面的成功人士,能够抽点时间多回去,带回去你们的思想,带回去你们的一些成功的经验,更好的去影响我们荆楚的年轻人。希望他们能够延续我们这种楚文化的精神,同时要敢于去破局,特别是在数字经济时代,有更多的机会,用新的思维,用新的时代的机遇,来把握好你自己。——彭李辉  

  个人履历

  彭李辉, 男,汉族,1974年12月出生,荆州人,中共党员,毕业于武汉轻工大学。现任中国电子商会秘书长。

  彭李辉主要主持商会日常工作,重点打造国家级数字经济平台——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峰会及博览会,并落地河北。旨在促进全球数字经济领域的国际合作交流,展览展示,同时为千年大计的“雄安新区”提供可持续的服务,汇聚全球智慧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长期从事电子信息行业的行业服务与管理工作,担任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和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峰会及博览会的整体设计与组织工作,致力于推动互联网、人工智能、数字经济领域的国际国内交流与合作。兼任多个地方政府的经济发展顾问,全面促进商会上万家会员企业与地方政府产业落地对接,实现会员企业与政府的有效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