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访谈:修复旧城建新城 荆州打造最佳旅游城市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3-01-2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周凡)旧房改造、城乡建设都离不开规划,近日,荆州市城乡规划局编制科科长王小平、法规监察科科长胡静做客荆州新闻网《e线访谈》,就广大网友关心的新城建设、旧城改造以及违章建筑认定等问题接受了访谈。

  省运会明年在荆举行 场馆建设改造中

  明年,第十四届省运会将在荆州举行,这也是我市承办的第一个综合型大型体育赛事,为了这次省运会,我市对现存的体院场馆重新进行了规划。据王小平介绍,奥体中心作为省运会开幕式和田径赛事的比赛地,改造项目的设计已经由中南设计院完成,改造升级工程将于今年春节前启动;此外,还将在沙北新区修建一座新的体育中心,包括主体育馆、训练馆和游泳馆,施工图纸也是由中南设计院完成,目前中建三局正在抓紧时间进行项目建设。

  王小平表示,2012年12月17号到2013年1月17号,沙北新区体育中心名称已经完成公开征集。据统计,通过网络和来信共有两百多件作品,下一步,市城乡规划局还要对这些作品进行名称登记、整理,再经过专家委员会审查和公示,征求广大群众意见选出优秀名称,再上报市规划委员会主任会议审议,然后才能确定体育场馆最终的名称。作品若被采用,将予以3000元奖励。另设一等奖一名,奖励1000元;二等奖二名各奖励500元;三等奖三名各奖励300元。

市城乡规划局编制科科长王小平

  借省运会东风 打造最佳旅游城市

  借着第十四届湖北省运会的东风,荆州市将极力发展旅游业,预计是在未来10年,将荆州打造成中国的最佳旅游城市,那现在对荆州旅游的整体规划是怎样的呢?王小平透露,荆州旅游规划主要的发展思路是“突出一个中心,发展四个板块,体现四个特色,实现旅游目的地的终极目标”。

  突出一个中心是指以荆州古城为核心,重点打造四区两带,即荆州古城核心旅游区、海子湖旅游区、楚王陵车马阵景区、八岭山风景区、滨江景观带、内河景观带;发展“四个板块”,即中心城区文化旅游板块,洪湖湿地生态、红色旅游板块,松滋洈水自然风景区旅游板块,石首天鹅洲湿地旅游板块;体现“四个特色”即:“历史文化旅游特色”、“水生态文化旅游特色”、“红色文化旅游特色”、“荆楚民俗文化旅游特色”。

  古城人口疏散 带动建设四大新区

  自古以来,荆州就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旅游资源。整合历史文化资源,重建旅游城的同时必然需要搬迁古城居民,那么对这部分居民又要如何安置呢?据悉,到2015年,完成关公文化园项目、荆州文博园、九老仙都景区建设和三义街、得胜街修复改造;至2020年前,复建荆州古城楚望楼、曲江楼、仲宣楼等三座城楼。

  王小平表示,与之相呼应的古城疏散总体目标也已正式出炉——2015年古城总人口控制在6万左右(古城现有人口约11万),2020年控制在4.5万人。人口主要向沙北新区、荆北新区、海子湖新区、郢城与城南新区疏散。

市城乡规划局法规监察科科长胡静

  火车站周边规划完成 八年内建成

  此外,针对荆州火车站周边规划发展也有不少网友关心。据悉,从去年荆州火车站开通到现在,已经有半年的时间了,现在火车站的站前设施大部分也已经修建完成,但火车站周边遍布民房,那么火车站周边的配套设施建设又是如何规划的呢?

  据王小平介绍,首先要首先配套完成荆州火车站的交通设施;第二就是围绕站前广场的荆楚大道,规划设计完成了商业、金融、宾馆等配套生活设施,下一步由是市城投收储土地进行开发;此外,还规划设计了很多居住小区,围绕小区的学校、医院、公园等等配套服务设施也已经规划完成。未来八年时间内,规划建成上述配套设施。

  在节目中,两位嘉宾还就网友关心的违章建筑认定和处罚作出了解释,判定违章建筑属于市城乡规划局界定,而拆迁由城管部分负责执法。如果说观众朋友或者是网友们,有什么相关的问题想要咨询或是投诉的,可以上荆州新闻网《e线民生》上发帖,或是直接拨打热线电话0716—8111111,记者会将您反映的问题带到节目当中,让职能部门领导为您解答。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