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开发区集体土地征迁 “双轮驱动”产城融合

来源: 荆州日报 2013-02-01

  2012年,“国字号”荆州开发区站在了新的起点上,以更高的标准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幸福荆州开发区,成为众人的期盼。

  短短一年里,大项目纷至沓来,不少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建成投产。农民们拆除自建的房屋,搬进了设施齐全的城市化小区;与身份一同转变的还有生活方式,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劳作渐成历史,进工厂、进企业就业上岗成为新趋势。

  工业化的发展与城镇化的进程在这里交融、互动、互促。

  荆州开发区工委委员李绍松说:“征迁腾地,是为了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进程,而所有的项目、所有的建设,都是为了加快经济发展、进一步改善民生。我们在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同时,更着力探索着新型工业化与城镇化的深度融合,以‘双轮驱动’促产城融合的背后,是提升民生幸福指数的终极目标。”

  幸福之源:民本情怀

  2013年元月26日,荆州开发区新华村村民杨光元正忙着给新家贴春联。这是他搬入还迁小区幸福新村后即将迎来的第一个春节。

  清早,他和妻子、女儿、女婿便忙活起来。“第一次在新家过年,得提前准备下。”

  看着家人们忙碌的身影,他满脸都是笑。而让他更高兴的,是他如今的新身份:国电长源的保安。能在家门口就业,这一切,都让他感到无比满足。对于他来说,生活已揭开新的一页。

  去年,如杨光元一样实现了这种身份与角色转换的村民,在不断增多。“作为农民,土地连着我们的梦想,我们在土地上辛勤劳作,来努力改变生活。

  如今,我们生活的这片土地要实现更大的发展,让更多人获得更幸福、更富足的生活,我们没有理由不支持、不参与其中。“这就是杨光元和”杨光元们“质朴的想法。

  在他们的理解与支持下,2012年,荆州开发区征迁腾地近2万亩。建设力度超过前5年的总和。

  2012年,与普通民众一样饱含期待与希望的还有荆州开发区的决策者们。所不同的是,他们更肩负着对这一方百姓的责任,提升民众福祉的责任。

  幸福之路:立产兴城

  在这样一方土地上,如何实现经济提升,如何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数?

  大力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同时加快城镇化步伐,努力探索新型工业化与城镇化的深度融合,以‘双轮驱动’促产城融合,就成为了2012年荆州开发区的最大命题。

  新型工业化的推进是地方发展的动力。在“壮腰工程”主战场上,荆州开发区要全力推进征迁工作,为项目腾地,为建设腾地,积极推动工业化发展;

  新型城镇化的关键,是要实现农民变市民、市民变有产者、有产者变城市的积极参与者。于是,一场场围绕着大建设的征迁、项目引进、还迁房修筑、民生就业等工作相继如火如荼展开……

  2012年,荆州开发区落地项目的喜讯不断传来:伟特电子来了,这个总投资15亿元,占地500亩的电子信息类项目,从签约到落地不足半个月,从落地到调试设备进入试生产不到两个月;同洲电子也来了,这家国内数字电视龙头企业布局在此,助推产品升级……

  荆州开发区工委书记曹松多次强调,落户荆州开发区的项目必须要满足“五度”,即投资强度、单位土地面积的税收额度、科技高度、环保程度、产业链条的长度。“五度”成了项目落地的硬杠杠。

  产业的高度决定了城市发展的高度。以“五度”为标准,荆州开发区从引资转为选资,利用国家级荆州开发区和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这两个国家级平台,把目光由国内发达地区放眼到全球范围。在做大做强传统产业的同时,全力培育新兴产业,引进一批电子信息项目、新材料项目、医药化工项目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发展的势头强劲迅猛。

  “我们必须坚持以新型工业化塑造核心竞争力,以新型城镇化形成城市承载力,让产业结构与空间结构相适应,”李绍松说,工业化是城市发展的根本动力,要以拉长产业链条,做强主导产业,带动地方的发展。

  幸福之本:安居乐业

  新型工业化的发展推动城镇化进程的加快。2012年,荆州开发区成功实现扩容,辖区面积从64平方公里扩大至209平方公里,成为全省同类城市中区域面积最大的开发区。当年,国家级荆州开发区概念规划征集启动,来自武汉、深圳、广东的三家规划设计院从产业布局、城市发展的角度制定出规划方案,提出将荆州开发区整体定位为产城合一的综合性功能新区,打造成独具荆州特色的生态、低碳、产业新城。

  加快城镇化步伐,提高基础设施水平首当其冲。“上海大道预计今年10月全线通车,”荆州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上海大道建设指挥长朱俊说,上海大道是荆州开发区“两纵六横”大路网建设中最重要的建设项目之一,展现的是荆州开发区国家级的“气质”和“风度”。

  重速也重质。征迁农民面对按城市化标准建设的还迁小区,看着一栋栋楼房排列整齐,处处是树木、青草,喜笑颜开。荆州开发区房产管理局局长、党支部书记邓新亮说,我们要让农民切切实实地享受到国家级开发区的建设成果,体会到经济发展的喜悦。

  改变的不只是身份。“实现城镇化的核心因素是人,我们要让农民在住房、医疗、社保等方面享受到市民化待遇,实现从身份到生活的转变,”李绍松说。

  为了让农民享受市民化医疗保障,2012年,荆州开发区筹集3000万元资金重新启动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全年城乡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8.5%,新农合参合率达99.6%,建立居民健康档案113223人次。

  安居还要乐业,项目的落地为农民就业创造了机会。幸福新村6栋的还迁居民童明珍和丈夫如今都在国电长源上班,收入也比以前稳定,“闲暇时间,我就做做家务,养养盆栽,饭后,会和丈夫一起在小区里散散步。我们女儿也在本地工作,一家三口生活得很幸福。”2012年,荆州开发区新增就业人员5793人,组织转移就业3027人,不少农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记者手记:大发展带来大幸福

  民生连着内需、连着发展,连着项目;项目建设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发展是为了带给人民更大的福祉。这就是荆州开发区一年来大发展、大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而以产兴城,以城促产,加强产城统筹,以工业化推动城镇化,以城镇化扩大工业化,是荆州开发区在探索产城融合的道路上走出的清晰路径。

  要实现最终的产城融合还任重道远。但民生的温度、幸福的光芒,已成为荆州开发区所有项目、所有建设、所有成绩的意义所在。有这一份温暖的追求,相信就能照亮荆州开发区未来的前景。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