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实行先看病后付费有难度

来源: 楚天民报 2013-02-22

  医生认为实行难度较大

  近日,卫生部倡导在有条件地区开展试点"先看病后付费"。荆州市卫生局认为,此模式适合乡镇卫生院试点,但推广难度大。

  2008年起,荆州市惠民医院推出了医疗费按揭制度。至上月底,251人在该医院按揭治病。按揭金额最高1000元,最低50元。荆州市惠民医院医保科负责人说,该院实行按揭治病,类似“先看病后付费”模式。该医院规模小,患者多为城区、农村低保户,所患的多为常见病与多发病,医疗费较少;大型医院接诊患者多,费用发生额较大,“先看病后实行付费”模式,是否会出现逃费现象,还不好说。

  洪湖市燕窝镇卫生院一名医生认为,先“看病后付费”模式适用急诊,不适合常见病患者。如果实施此模式,患者出院能否付清医疗费,值得怀疑。荆州二医一名医生说,卫生部倡导“先看病后付费”是针对急诊,其实对急诊患者先救治,后付费,许多医院已做到了。卫生部若以文件形式规定,患者将其简单地理解为“先看病后付费”那么医院采购药品、器械的资金及人员工资从何处来?

  医疗医保同步才可实行

  荆州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该“新农合”由该市卫生系统办理,这类人员在当地乡镇卫生院看病,报销比例较大,可以试点“先看病后付费”但是到市级或外地医院治病,如果实行此模式,异地结算难度很大。

  此外,城市居民医保由人社部门办理,医院为城市居民服务后,医疗费由人社部门核准报销,如按“先看病后付费”的模式操作,难度很大。而且此模式的顺利实行需社会诚信度达到一定高度,否则会产生新的医患矛盾。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