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吹响创建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号角

来源: 江汉商报 2013-03-27

  今天(3月26日)下午,市长李建明在全市深化创建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动员大会上指出,创业是最大的希望,创新是最大的动力,创优是最大的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优化创业服务,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外出务工回乡人员的创业工作,推进全市创建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工作再上新台阶。

  李建明说,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创业是最大的希望,创新是最大的动力。当前,要改变打工多、创业少,创业观望多、行动少的现状,让创业主体多起来,鼓励高校毕业生创业,促进回归创业,帮助企业二次创业;要让创业领域宽起来,围绕工业支柱产业、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创业;要让创业培训指导活起来,有针对性地开展创业培训和创业指导;要让难题破解快起来,多层次征集创业项目,多渠道开发创业场地,多途径提供融资服务。

  李建明指出,创优是最大的责任,要引导创业者摒弃快富巧富的捷径心理,怕失败、怕犯错的畏难心理,营造创业的文化生态;要尊重创业者,服务创业者,营造创业的服务生态,进一步推动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省人社厅副厅长董长麒希望荆州进一步探索建立更加有利于创业的实施办法,发挥自身产业和资源优势,通过开展覆盖各类创业者的培训,全面推进创业型城市建设副市长曾庆祝主持会议,市政府秘书长肖夕映宣读了表彰通报。会议还对全市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并授予了10名“荆州市第一届首席技师”。

  从2008年开始,荆州启动创建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建设,通过4年的努力,2012年,荆州被国务院表彰为国家级创业型先进城市。通过创建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全市个体私营经济实体从2008年的10.2万户,增加到2012年的18万户,增幅达80%,其中私营企业1.8万户,个体工商户16.2万户;个体私营经济实体销售总额由148.6亿元,增加到295.4亿元,增幅达99%。

  昨日,荆州召开深化创建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动员大会。市长李建明参加会议并鼓励大家,创业是富民强市的希望,“创业兴,则城市兴”。

  省人社厅副厅长董长麒、副市长曾庆祝等参加会议。

  当前,荆州新增城镇就业人员已达8228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12%以内,其中沙市区、松滋市、公安县、石首市、洪湖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2012年,荆州开展城乡劳动者就业创业培训38600人,其中创业培训5771人,新增发放小额担保贷款4080笔3.51亿元,共扶持6079人成功创业,并带动24349人就业再就业。7月,荆州还被国务院评为“全国创业先进城市”。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李建明强调,一个人因创业彰显人生价值,一个家庭因创业拥有财富,一个城市因创业更具活力。荆州是全省的人才聚集地,目前高校毕业生创业人数不足1%,而广州已达2%。所以希望大家积极创业,希望大家围绕工业支柱产业创业,围绕现代农业创业,围绕现代服务业创业。(记者王子瑶)

  相关新闻链接

  湖北评创业型先进城市 荆州等地已获国家级先进

  2012年11月30日,湖北创业型先进城市开评,部分优秀的省级创业型先进城市有望被推荐为第二批国家级创业型城市。

  此前,我省的武汉、黄石、荆州、荆门等,已被国务院通报表彰为全国创业先进城市,受表扬城市数量居全国前三。据了解,本次我省对省级创业型城市的创建工作进行评估,成绩好的将被评为湖北省创业型先进城市,并有望参加第二批国家级创业型城市的参评。

  2007年,我省提出了“全民创业”的发展战略,2009年公布了首批省级创业型城市,拉开了省级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的序幕。今年,我省继续安排1亿元专项扶持资金,扶持农家乐创业;针对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我省安排了1000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为高校毕业生提供2万元至20万元的项目资金支持,激发高校毕业生的创业激情。

  城区小额贷款集中发放 创建国家级创业型城市

  为有效推进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为个体创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提供融资服务,8日上午,荆州市举行创建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努力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城区小额贷款集中发放仪式。

  荆州市财政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创业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在现场设立创业政策咨询区,为有创业愿望的人员解答相关扶持政策,现场受理创业培训、小额担保贷款申请,发放《荆州市创业路线图》,为城乡劳动者创业提供政策咨询和线路导航。

  湖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邵汉生,荆州市领导王祥喜、王家富、黄谋宏,张文政出席发放仪式。本次集中发放共有665个创业户、12家劳动密集型小企业现场参与,经办银行现场办理小额担保贷款发放手续,其中,最高的200万元,最低的也有5万元,一上午,共发放贷款6188万元。

  贷款放发仪式结束后,全体与会代表还参观了玉桥社区、荆鹏软件园、荆州市女子创业园、荆州高新区科技创业中试基地、立泰工业园以及荆州开发区劳动就业训练中心。

  2009年1月23日,荆州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确定为全国首批的82个创建创业型城市之一,是湖北省除武汉、荆门以外的第三个城市。仅2008年,荆州市就成功扶持7000人创业,带动就业2.5万人,占城镇新增就业9.4万人的26%。

  创业带动就业,是实施积极就业政策的重要举措,也是荆州市就业工作的特色和亮点。2006年以来,荆州大力推进创业促就业全民行动,开成了沙市区“百姓创家业”、荆州区“双联双创”等统筹城乡创业和基层就业服务工作经验。2009年,荆州创业促就业工作仍任重道远,全市要帮助5000名城乡劳动者成功创业,并带动2万人就业,发放小额贷款900笔,发放额超过1.5亿元。2010年要帮助6000城乡劳动者实现创业,并带动2.3万人就业,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亿元。

  荆州市大力引进人才 抓就业重保障构筑幸福民生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关乎群众生产生活、安危冷暖,与各行各业人民群众的“幸福”息息相关。近年来,荆州紧紧围绕“就业创业更加充分,人人享有社会保障,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工作目标,认真抓好创业促就业、社保扩面征缴和人才培养引进等工作,着力改善民生福祉,连续五年超额完成省里下达的责任目标任务。

  抓就业,完善民生之本

  就业问题是关系到民生根本的大问题,直接影响到荆州的经济发展。荆州市人社部门积极创建国家级创新型城市,以创新促创业、以创业带就业,创业促就业工作取得历史性进展。

  近年来,荆州坚持把创业促就业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列入政府十件实事办理,鼓励百姓创家业、能人办企业、干部帮创业,形成了创业促就业的浓厚氛围,“全民创家业”经验在全国、全省推广,被誉为“荆州模式”。

  自2009年开展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创建以来,共建成创业园区和创业基地106个,累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6.6亿元,扶持1.8万人实现创业,带动8.4万人就业再就业。

  同时,坚持每周组织劳务用工和人才招聘会,今年来全市举办各类招聘活动45场,提供就业岗位2.6万个。另外,积极维护和谐稳定劳动关系,严格自由裁量权,开展提醒告知、首错不罚、改过免责等柔性执法。目前已建成劳动人事仲裁院9个,各类调解组织4756个。扎实开展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清欠率达到100%。 

  重保障,解决后顾之忧

  社会保障是民生之福、和谐之基,是社会财富再次分配的一道闸门。荆州正在建立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用更多的财力、尽最大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

  荆州扎实开展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把城乡居民及农业小三场职工、村主职干部、被征地农民、辞退民师等群体纳入居民养老保险范畴,提高参保率,实现全面覆盖、应保尽保。做实医保工作,全面实现市级统筹,让老百姓就医更方便、更实惠。另一方面,加强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重点突出商贸流通领域扩面征缴,积极挖潜培植“费源”。进一步理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关系,加大养老保险清欠力度,做强社保基金规模,增强基金支付能力,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足额及时发放。

  记者了解到,市人社部门鼓励和支持保险业发展,完善人寿保险、补充医疗保险、人身意外保险等险种,满足群众高层次、多样化的社会保障需求,形成社会保险与商业保险互促、互补的社会保障“安全网”。

  强人才,打造智慧荆州

  人才是发展之要,是第一资源、第一财富。荆州将加快实施人才培养和引进工程,努力把荆州人力资源大市建设成为人才强市,以人才支撑“壮腰工程”,推动荆州振兴。

  市人社部门建立刚性引才与柔性引智新机制。健全完善人才政策,大力引进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高层次紧缺人才。探索人才柔性引进方式,以人才推动产业发展,以项目积聚产业人才。

  同时,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工程”、“金蓝领”开发工程、“紫领人才培养计划”,努力培育一批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高素质企业家人才、新农村建设带头人,扩大人才总量,提高人才质量,盘活人才存量,使人才资源各得其所、各尽其能。市人社局负责人说,健全人才选拔、人才评价机制,完善公开招聘考试考核办法,推进人才培养、使用等机制创新,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制度障碍,激发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努力抓好这项“民生工程”、“幸福工程”,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发展成果。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