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铅锡刻镂技艺传人让古老青铜器再现神采

来源: 江汉商报 2013-07-08

   铅锡刻镂技艺,是荆州敖氏家族用于制作、复制古代青铜器的一种制模技艺。该技艺在敖氏家族世代相传,敖朝宗是第四代传人,其子敖兴华、敖兴强作为第五代传人。两人跟着父亲学艺近20年,如今经营着敖氏家庭作坊。2011年6月,“铅锡刻镂技艺”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不到40岁的敖兴华,是铅锡刻镂技艺传承人敖朝宗之子,家族擅长制作青铜器和银器,祖传的青铜器“铅锡刻镂技艺”更是沿袭古法,堪称一绝。

  由于受父亲的影响,敖兴华从小对古代青铜器很感兴趣,1993年,敖兴华正式进入这一行业,近20年来,他和家人共同打造了数百件作品,件件都具有代表性。作为父亲敖朝宗之后的又一位楚文化青铜器的代表性传承人,敖兴华十分谦虚地说:“呵呵,像我们这样世代靠手艺过活的手工艺制造者,掌握这门技艺,也算是一门生活技能吧。”“‘铅锡刻镂技艺’是祖辈经过无数次的试验,创新改进而成。它的独特之处在于制作、复制古代青铜器纹饰的精细程度和纹饰的流畅自如。用铅锡刻镂技艺铸造出的青铜器纹饰造型,与出土的古代青铜器极为相似。”敖兴华向记者介绍道。据了解,该项技艺要求极高,需20多道工序才能完成一件作品,而一件作品通常需要花费半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如果出现一点点瑕疵就意味着失败,得重新再来。

  如今,敖氏家族已将青铜器作品投入市场,让青铜器不再成为遥不可及、只能远观而不可近玩的工艺品,敖兴华希望能将这门手艺一直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能进一步了解蕴藏在青铜器背后的文化内涵。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