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沙市区档案局完成辖区内古桥梁资料编撰工作

来源: 荆州日报 2013-10-11

  近日,为配合《湖北桥梁》编辑出版,沙市区档案局积极开展古桥梁建筑资料收集整理及编研工作。

  据了解,此次收集整理的桥梁资料均为1949年10月1日前的桥梁资料。因年代久远、时间跨度长,且无现成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存在不少困难。沙市区档案局发挥档案编研工作优势,充分整合资源,通过多方走访调查,对现有资料进行深层次挖掘与编撰整理。同时,登门联系市区两级文物部门,多渠道多层面地收集到7座尚存古桥的建筑数据、历史沿革、新旧图片等第一手详实资料,圆满完成了沙市部分的编撰任务。

  这次桥梁收集工作充分展现了档案编研工作“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重要作用,生动体现了档案价值,填补了沙市区古代桥梁和近代桥梁记载的空白。(记者龙梅通讯员曾山谢琼)

  链接

  古白云桥,位于沙市区西部,在荆沙路北湖小路路口西侧跨荆沙河,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1522至1566年),建造者为明朝石匠彭浩之。古白云桥为单孔石拱,孔径4米,桥长约20米。

  便河桥,原名龙门桥,位于便河东西路之间。始建于明万历十二年(1584年),桥型为3孔石拱,大孔居中。建国后,60年代因为修建北京路,拆除便河桥。1989年在中山公园东大门重建便河桥,桥长约60米,宽约5米,是中国古代较为典型的拱桥。

  木新桥,位于沙市区白云路西约100米处的荆沙河上,始建于日伪统治时期。净跨5米,净宽5.5米,为简易土墩木桥。原名新桥,沙市解放前夕被国民党军焚毁。1952年,荆江分洪工程时改建为石墩木板桥。

  长港四桥,位于沙市区北部航空路跨长沙港处,始建于1941年。净跨4米,净宽8米,为钢筋混凝土简支板桥,重力式桥台。原名小郭桥,因临近小郭台得名。1971年改建后更名为航空路桥,1981年以所在渠兼以序数命为现名。

  三板桥,位于沙市区沙岑公路上,距区中心(便河)约4.5公里。始建年代无从稽考。1973年6月改建为钢筋混凝土板桥,跨径6米,全宽8米,桥高3.5米。相传原为木桥,仅由三块木板搭救。

  玉桥,位于沙市区沙洪公路,原为木桥,现以周围居民姓氏得名。始建年代已无从稽考,建造者不详。1974年2月易地改建为钢筋混泥土板桥,全长6.5米,全宽7米,净高2.8米。

  另有位于318国道的丫角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