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就诊卡能否实现“一卡通”? 荆州正筹建网络平台

来源: 江汉商报 2013-10-30

  资料图片

  “荆州的医院就诊卡如果能‘一卡通’就好了。”近日,家住沙市区的周先生在家中整理物品时发现,家中竟有7张就诊卡,其中一家医院就诊卡就有3张。为何病历本能通用,医院就诊卡就不能统一呢?

  昨日,记者走访沙市区多家医院门诊大厅发现,不少患者对持有多张不同医院的就诊卡表示无奈。“就诊卡多了,都分不清楚哪个医院是哪张。”市民周先生称,平时妻子和儿子用过的就诊卡就随意丢弃在家中,卡多了就不好保管,一旦要使用,就会乱成一团糟。

  和周先生有相同情况的还不少,前来就诊的李姨妈告诉记者,办卡看病是很正常的事,但每家医院都需要办理不同的就诊卡,就显得有些多余了。就诊时一旦忘带或错带就诊卡,就只能重新办理,增加许多麻烦。

  记者随机走访发现,到医院就诊的10个患者中,至少有5人重复办理过就诊卡,有两人办理过不同医院的就诊卡,平均每个家中至少有3张就诊卡。此外,许多地方医院的就诊卡信息不全,只有患者姓名、性别等基本情况,却没有诊病资料和健康体检资料等,只起到缴费的作用。

  就诊“一卡通”能不能在我市推行?荆州现在有没有实现“一卡通”的条件?为此,记者先后采访了各医院的负责人及卫生局工作人员。

  某医院负责人介绍称,每个医院都有自己的电子化信息平台,各医院的系统互不兼容,所以很难实现“一卡通”。另外,如果所有信息相通也涉及各医院的处方、患者等相对机密的信息。

  市卫生局办公室主任乔炎称,实行全市“一卡通”确实存在一定难度。首先,必须在全市范围内构建一个数据网络,这就需要多个部门去进行协调。另外,“一卡通”的推行可能涉及到一些机构的利益问题,要完全处理好这些问题,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很长的时间筹划。我市除了各医院间信息化建设步伐不统一外,资金也是阻碍“一卡通”的重要原因。虽然已经开始着手筹建网络信息平台,但短期来看,“一卡通”在我市难以推行。(记者赵凡)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