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英语拟退出高考统考 荆州市明年高考英语无变化

来源: 江汉商报 2013-12-10

  6日,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披露称,外语拟退出高考统考,此消息一出,立即引发广泛热议。

  就此,记者昨日走访了荆州部分学校及英语培训机构,多方看法不一。

  学生态度各异,家长忧心忡忡

  昨日,记者走访荆州中学、沙市中学、沙市一中等学校了解到,学校师生都对此消息有所了解,但这并没有对学校产生影响,各校仍按原教学计划开展英语教学。

  在荆州中学校门外,记者采访了多位学生。“我之所以选择理科,就是因为英语较弱。”学生小陈说,他英语成绩不好,拖了其他科目的后腿,所以看好这个改革。

  沙市中学学生小颖与小陈的看法相反,因为英语是其优势科目。“我明年就要参加高考了,这对我不会有影响。”小颖认为,如果这一改革实施,想必英语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机会更多。

  而家长则忧心忡忡。“高考要改,而中考又没变化。”家长童女士很无奈,因为小孩的弱科正是英语,花了不少时间恶补。

  对教育机构无影响,近七成网友赞成

  一英语培训连锁机构的大学部主管叶老师称,这个消息并未影响到大家学英语的热情,该机构的报名者有增无减。“要想有高层次的发展,英语还是一块不可缺少的敲门砖。”叶老师认为。

  昨日,新浪以“外语拟退出统一高考,你怎么看?”为题发起了网上调查,截至下午4时30分,有68.6%的网友表示支持,23.8%表示反对。51.1%的网友表示,这一消息不会影响学生学习外语的积极性。

  另外,也有63.1%的网友认为,学习外语的动力主要是应付升学和考试。44.0%的网友认为毕业走上社会后,外语几乎没有用处。

  专家、教师认为此乃大势所趋

  对此,荆州中学教务处主任周艳军认为,此项改革的提出,说明国家对外语的教学定位更加准确。外语是一种沟通工具,现在更准确的定位是在应用层面上,这种评价机制有利于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同时这也是我们国家对英语教育更加自信的表现。

  荆州市2013年高考文科状元范维,高考中英语单科140分,现就读于南京大学德语专业。“我觉得挺好的,英语已经普及到了相当广泛的程度,没有必要用高考的形式来规定必须学到什么水平。”范维认为,更重要的是鼓励大家在生活中多运用,非英语专业只需掌握日常会话即可,太难的不实用。这一改革不一定能为学生减负,分几次测试也许会加重心理负担。

  荆州市教育考试院院长朱道新称,这一改革的实施过程中将有多年的过渡期,不会影响目前在校的高中学生,明年高考不变。(记者袁誉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