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绿意尽染古城秀 绿色倾城提升荆州市民生活质量

来源: 荆州日报 2013-12-25

  堤防绿浪、古城毓秀、公园优美、有路皆绿。这是一幅优美的城市绿色画卷。

  走在荆州的街头,城市公园,街旁游园随处可见,春花、夏绿、秋实、冬青,一年四季均孕育着勃勃的生机。近年来,荆州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载体,栽绿建绿,短短几年时间里,139.79公顷新增城市绿地遍布城区,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9.68平方米,是2009年的1.5倍。

  “绿地越来越多,城市环境越来越美了。”眼下的荆州,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出门见绿城市穿上“绿外衣”

  荆沙大道与塔桥北路交汇处,塔桥东游园和西游园点缀在道路两旁,园中树木错落,各式景观石遍布其中,为城市绿化“点睛”;太岳路口,细心的人们会发现,道路两旁原先略显单调的绿地变得五彩缤纷,各式草花随着季节的变化,在这里变化出绮丽的影像;在城区主、次干道的两旁,高大的行道树与草坪构成的美景让人目不暇接……

  这些景致,是我市城市绿化建设交出的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近几年来,荆州以创园为契机,城区面貌发生了巨变,道路绿化、公园、游园等设施全面提档升级,为城市注入了绿色生机。

  “城区一些道路的‘年龄’比较大,道路两旁或工厂外围的狭长地带,为绿化工程造成了一定困难,只能采取见缝插绿的绿化手段。”市市政园林管理局绿委办赵伟华介绍。

  拆墙透绿、扩地增绿、见缝插绿,是荆州城市绿化建设的有力措施。城市绿化让市民感受到了绿意,而在不引人注意的角落,在园林绿化工人的巧思下,犄角旮旯也变绿变美了。

  今年,市政园林管理部门计划投资3700万元实施园林绿化提档升级工程,涉及道路绿化、水系绿化、游园改造、公园广场绿化等7大项、共计50个项目。

  市园林局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城市新增绿地面积139.79公顷,绿地率35.21%、绿化覆盖率39.78%,城市穿上了“绿外衣”。市民的家门口多了65块公园绿地,出门不到1公里就能见绿。

  省运会即将在荆州召开,相关部门加快了绿色工程的进度。通往比赛场

  馆和运动员村的沿线道路、城市出入口等处道路绿化进一步提档升级,环古城、荆沙大道、江津路、东方大道等城区主、次干道的行道树及道路分车绿化带和道边绿化带建设也在火热进行中。

  

 

  公园变美精致美景引人入胜

  绿地多了起来,城市的公园也越来越精致。

  从2010年开始,市政府对城区公园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拆违还绿、拆墙透绿”,拉近了城区公园与市民的距离。

  中山公园内,以前的出租房、门店等设施渐渐退出了人们的视线,而改造后的公园南大门、春秋阁、纪念碑、公园路沿线、醒园茶社、江津湖沿线等6大片区约25万平方米绿地上,新栽的香樟、栾树、合欢、银杏、茶梅、含笑、垂丝海棠等乔灌木形成的绿荫花树带,让游人流连忘返。

  与此同时,正在建设中的明月公园、滨江公园等城市大型公园也日益吸引着市民的眼球。

  “这里以前是一片低矮的民房,而现在正在一天天变成美丽的城市公园。”陈先生每天晨练慢跑时都会经过明月公园,望着建设中的明月公园,他难掩兴奋。

  据了解,明月公园内已经栽植乔木4200余株,紫薇2000余株,荷花4500余株。目前,公园建设进入二期工程。

  依偎江畔的滨江公园则是另一颗“绿色”明珠。按照计划,滨江公园将在2014年1月底实现基本开园。

 

  绿色倾城提升市民生活质量

  城区内各具特色的道路绿化、随处可见的休憩游园、一座座别致的公园,不仅让城市的面貌焕然一新,更提升了市民生活质量。

  江津路的红叶李,公园路的樱花,南湖路的栾树,荆南路的银杏,一城绿色四时景。近年来,我市先后建成了20多条景观绿化带,一年四季风景如画。雄楚公园、范家渊公园、小北门游园等围绕城区多个湖泊建成的综合性滨湖公园也让市民更清晰地感受着水乡园林城市的魅力。

  今年5月,城区公园全部实行免费开放,市民更多地享受到了城市绿化的福利。在春意盎然的时候,城市公园成为新人拍婚纱照的最佳去处;在冬日温暖的阳光下,在公园里静静地看书,或者漫步在林荫道上,感受大自然的魅力。

  “城市越来越美了,行走在荆州城区,绿色美景总是如影随行。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更好地爱护城市绿化建设的成果。”在享受着绿意的同时,市民们也越来越呵护自己的家园,人人参与,人人爱护环境的良好氛围日渐形成。(记者黄艳)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