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农产品加工跻身千亿俱乐部 粮食大市稳步起步

来源: 荆州日报 2014-01-27

  记者从25日召开的全市农村和城镇化工作会议上获悉,2013年,我市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达到1019.4亿元,比上年同期绝对数增34.4%,其中规上产量92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3.68%。

  2013年,全市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占整个工业总产值的50.1%,较上年提高2.6个百分点。

  农产品加工企业“百舸争流”

  2013年,我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377家、增70家,实现产值926.7亿元,增长33.68%,远超全省20%左右的增长比例。其中,产值过10亿元的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13家、新增2家,白云边酒业、拍马纸业产值突破50亿元,福娃集团、中兴能源(洪湖浪米业本埠)产值分别达到89亿元和75亿元。

  新增小胡鸭、洪湖浪、玉沙、福江等4个中国驰名商标,中国驰名商标总数达到10个,占全市总数的83.3%。农业“三品”标示达到456个,还有21个正在审批之中;新增地理标志12个、总数17个。

  百亿斤粮食大市起步稳健

  去年,我市全面启动百亿斤粮食大市创建工作,狠抓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水稻集中育秧和畜禽标准化养殖、水产健康养殖等工作,主要农产品产量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粮食总产77.2亿斤、增产3亿斤,增量位居全省第一,全市各种主体共收购粮食48.4亿斤、增长30.5%,创历史最高纪录;油菜总产1220万担,连续5年超过千万担,并位居全国市州第一;水产品产量122万吨,连续19年稳居全国市州第一;生猪出栏492万头、增18万头,家禽出笼7708万只、增416万只。农业增加值增长4.9%,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76%,位列全省第一,连续8年实现两位数增长,连续9年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连续6年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农业招商“硕果压枝”

  全市全年招商引资亿元以上农业项目49个、总投资218亿元;在建亿元以上项目达到63个、总投资324亿元,其中5-10亿元项目8个、10亿元以上项目5个。华中农高区获批“国家农业科技园”,规划编制工作基本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展开。

  资金扶持力度加大。去年,全市共落实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调度资金3.38亿元,其中中心城区落实8200万元。省级示范园区基础设施贴息项目我市争取资金540万元。荆州区、石首市等县市区财政还落实了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调度资金和专项资金。(记者李天然陈莲)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