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省新春用工地图:荆州开发区用工缺口万余人

来源: 荆楚网 2014-02-07

  马年伊始,楚天都市报的新春探用工系列报道再次启动,18路记者已经赶赴省内外的用工热点地区,为外出务工者打探最新最及时的用工行情。与此同时,无论是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地区,还是省内二线城市,有的企业招不到人,有的农民工找不到工作,劳动力结构性失衡矛盾日益突出,招工难和就业难同时存在。

  这场新春伊始的“农民工争夺战”到底将如何展开?哪些企业是今年招工用工的大热门,哪些地区最适合湖北人前去打工?在技能型劳动力越来越紧俏的形势下,作为长三角、珠三角产业转移重要承接地的湖北,拿什么来留住务工者?

  用工特点

  务工人员多赴省外技工人才仍最紧缺

  本报讯(记者谢玲)随着湖北省加速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前两年留在省内务工的人数比例逐年上升,但现在又在发生变化。湖北省人社厅日前透露,由于省内部分城市就业配套设施不完善,今年赴省外务工的人数再次回升,务工人员外流趋势再次显现,年轻劳动力和技工型人才仍最紧缺。

  湖北省人社厅介绍,2012年以前,湖北省农村劳动力留在省内就业的比例逐年上升,2009年、2010年、2011年,省内务工人员占总体务工人数的比例分别是40%、43%、47%。2012年,这一比例首次上升到52%,在本省务工人员达到591万人,在家门口就业的人数首次超过了省外务工人数。但在去年,赴省外务工人员达到60%以上,再次超过省内务工人员,务工人员外流的趋势再次显现,不少曾留在家乡就业的劳动者再次外出打工。“前年留在省内务工的人数首次超过赴省外务工人数,但今年情况明显逆转,更多的19-35岁的年轻劳动力仍然到省外务工,这说明他们在用脚投票择岗,干得不舒服的工作就不愿意干下去。”省劳动就业管理局城镇就业处负责人介绍,前两年省内承接东部产业转移较多,新的工业园区吸引了大批劳动力从长三角珠三角回流。但不少人工作一两年后发现工资、福利、工作环境等仍不完善甚至落后,比如有的新工业园区地处偏僻,餐饮娱乐等配套滞后,促使务工者再次启程去省外打工。

  该负责人分析,每年的缺工大户以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对19-35岁的新生代劳动力需求最大,这一群体对工作强度、舒适度、工作环境等要求得更加细致,不满意就会跳槽换岗。这一情况提醒省内企业面临招工难时,应创造更好的福利待遇留住员工。另外,目前省外回流的务工人员中35-49岁比例增大,建议缺工企业可放宽招聘条件来吸纳人才。

  据悉,沿海城市用工需求已开始从量到质转变,很多企业最缺的是技术型工人,工资和待遇都十分有吸引力。湖北省人社厅就业处相关负责人称,省内不少制造业企业也急缺技工人才,如果开出的薪资和工作环境都不占优势,招工缺口还将逐年增大。

  武汉在线

  今年用工缺口约9万-11万人本报启动“楚天就业直通车”

  本报讯(记者刘闪)武汉新一轮招工大战已提前打响。今起,本报联合武汉市各大人才市场启动“楚天就业直通车”,近期将举办数十场招聘会,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平台,帮助务工人员顺利求职。首场大型招聘会机械制造业专场将于今日在丁字桥纳杰人才市场正式启动,为务工者送上2万余个岗位。

  武汉是省内劳动力的集聚地,每年春节后的用工缺口全省居首。据武汉市人力资源市场统计,今年武汉市用工缺口约9万-11万人,较去年略有上升,本地企业面临招工难、招工质量低等问题。

  记者从武汉市各大人才市场获悉,今年用工需求跟去年相差不大,机械制造业、电子电器制造业仍是缺工大户,餐饮服务、服装生产、食品加工、商务服务、批发零售等行业用工也较为紧缺。部分缺工企业年前就开始大量招人,如联想移动互联(武汉)生产基地2月份缺岗2000余名普工,猫人公司缺岗200余名缝制车工。

  为了帮助返乡农村劳动力、新进城务工者、零就业家庭成员、应届大学生等就业困难群体,本报联合武汉市各大人才市场推出数十场“楚天就业直通车”系列招聘会,求职者可免费入场。每天将推出行业专场,陆续推出机械加工类、电子电器类企业、武汉服装企业、汽车零配件企业、餐饮服务类企业等专场招聘会。

  今日,本报“楚天就业直通车”首场机械加工类专场招聘会在武昌丁字桥纳杰人才市场举办。届时,武汉钢城建筑、金牛管业、联想集团、美的集团、海尔集团等500余家企业参会揽才,供岗2万个。

 

  省内速递

  全省:高中(中专)学历需求最大

  本报讯(记者刘闪谢玲实习生梅雪)劳动力市场,并非学历越高越受追捧。湖北省劳动就业管理局日前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高中以上学历打工者最受欢迎,25-34岁劳动力就业机会最多。

  这份报告来自去年我省50个就业服务机构数据统计,从用工单位对求职者文化程度的需求看,高中(中专)学历用工需求量最大,所占比重超过50%,用工求职缺口达28.62余人,其中对职高、技校、中专学历的用工需求量居高不下。相反,对硕士以上学历需求最小,仅为0.62%。

  从各类职业的需求状况来看,商业和服务人员、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为市场用工需求的主体,占比均超过三成;从求职情况来看,求职者多集中在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商业服务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办事人员等。用工需求和求职主要集中在44岁以下年龄段,其中,25-34岁年龄段就业最为宽松,也是主要求职者。

  从技术等级分组来看,用人单位对无技术等级的用工需求超过50%,较去年相比,其增长用工需求量最大,有技术等级要求的单位用工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比率均大于1,且职业技能越高,其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比率越高。

  荆州:开发区用工缺口万余人

  本报讯(记者卢成汉)随着荆州开发区新项目纷纷落地以及产能增加,荆州开发区内企业新增一万多个就业岗位,欢迎本地劳动者就近上岗。

  湖北同洲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内最大的视频技术、产品提供商之一,主要生产数字视讯产品。去年9月份在荆州开发区投产后,月产量只有2万台,根本满足不了企业生产需求。该企业建了好几条生产线,但是由于普通操作工缺乏,其中有两条处于停产状态,产能达不到10万台目标。在3月份之前,该企业急招250名普工。为了能招到人,企业在原有每月2300元工资的基础上,上调200元,并提供免费食宿。

  另外,荆州机械加工企业用工缺口也比较大。荆州祥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荆州开发区一家大型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随着汽车行业形势走好,春节前后公司将进一步扩大产能,普工缺口在50人左右。普工工资在3000—5000元,包食宿。技术工优先,对于没有一技之长的务工者,企业将提供岗前培训。

  荆州开发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介绍,随着近几年招商引资速度加快,荆州开发区电子、机械、纺织印染行业得到迅猛发展,新工厂开工和产能增加导致这些企业需要大量劳动力,春节过后,仅荆州开发区用工缺口就将达到一万人以上。

 

  省外传真

  宁波:48场招聘会供选岗

  本报讯(记者陈军发自宁波)每年春节假期结束后,都会出现企业用人潮和个人求职潮的“双高峰”。记者昨从宁波市人力资源市场获悉,春节后两个月内共推出各类现场招聘会48场。

  今起到3月30日,宁波人才市场将在两个月内举办48场各类现场招聘会。其中,2月12日-3月2日,连续3周,每周三、四、五、六、日均有招聘会,单周招聘场次多达8次。今起,宁波人力资源大厦连续3天举办宁波市技能劳务人才专场招聘会。从2月15日起到3月2日,每周六、周日在国际会展中心7号馆举办宁波市春季大型系列人才招聘会,共6场,预计平均每场将有600家左右企业参加。

  节后,“才富·宁波”中高级人才洽谈会将在重新装修后的柳汀街人才大厦举行。从2月15日起至3月9日,每周六、周日都有中高级人才专场招聘会。还将举办装备制造业、汽车零部件行业、建筑行业、进出口行业紧缺性人才招聘会,帮助企业招聘紧缺中高端人才。

  上海:最低工资1610元居全国第二

  本报讯(记者陈珂发自上海)从2013年4月1日起,上海调整最低工资标准,上海劳动者月最低工资标准从1450元调整到1620元,增加17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从12.5元调整到14元。这一工资标准在全国范围内相当有竞争力,仅次于深圳的1808元,而今年4月份开始还有望再度上调,超过深圳。

  据上海崇明县职业介绍所相关人员介绍,该区近90%的企业在2014年上半年有招聘计划,特别是一些使用外劳力的企业,过完年后许多外劳力都不会回来,造成人员紧缺。而且一般企业都是按年度签订劳动合同,节后将有缺工高峰。

  不过,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生产制造业大都觉得现在招聘越来越困难了,企业技术工人年龄结构老化,年轻求职者不愿从事且不愿应聘,即使企业选择“改善工作环境;适当提高薪资福利;适当降低对求职者的学历要求、技能要求、经验要求”等,也还是不能吸引到足够的年轻求职者。

  东莞:普工招聘初六已开始

  本报讯(记者王晓发自广东东莞)作为“全球制造业之都”,东莞已经开始迎来大批节后返城客流。在东莞智通人才市场,招聘普工的工作区已经开放,其他招聘专区也基本完成清洁工作。

  智通人才市场公共关系部经理蔡小梅告诉记者,普工招聘于2月5日(正月初六)就开始了,已经有不少求职者报名。春节后首场招聘会将于2月8日(正月初九)正式开始。

  智通人才市场工作人员夏先生告诉记者,招聘会上用人单位会在现场解答疑问,提供的岗位较为专业,比如文秘、技工等岗位,待遇自然比普工要高。求职者只需花10-15元购买门票即可入场求职。预计下周将迎来求职招聘高峰,届时求职者的选择也会更多。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