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时间都去哪儿了 荆州老姨爹老姨妈带你回到他们年代

来源: 江汉商报 2014-03-08

  上周本刊策划的主题“时间都去哪儿了”一文刊出后,在读者群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不少读者打来电话,讲述自己的“时间”故事,那些逝去的时间,那些人生的经历,那些曾经有过的得与失、乐与痛,一起来听听读者的心声。

  退休老教师:

  家庭和睦,人生圆满,感觉时间过得太快

  受访人:唐奶奶职业:退休教师年龄:74岁

  唐奶奶今年74岁,湖南长沙人,师范毕业,1975年随丈夫迁居荆州,在沙市农场向阳小学当教师,2005年光荣退休。唐奶奶一直热衷教育事业,对她来说,学生就是自己的孩子,所以她在执教的这些年,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学生身上了,认真备课上课、批改作业,30年教书育人,只在弹指一挥间。让唐奶奶欣慰的是,不少学生都记得她,每年都有学生登门看望她,对她满怀敬意。

  唐奶奶生了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大女儿在广州,儿子在上海,小女儿在荆州市三医工作。唐奶奶退休后,一直在家买菜做饭,照顾孙子,如今孙子也上大学了,唐奶奶的生活更清闲了。

  唐奶奶的晚年生活很有规律,每天早晨起床后都会到楼下的健身器材上锻炼一小时,尔后去买菜,回来择菜、洗菜、做菜,吃完饭就看看书、读读报,和邻居们聊聊天、玩玩牌,晚饭后再散散步或打打球,然后看看电视,一天的时间就过去了。

  唐奶奶说,今年春节晚会的这首歌《时间都去哪儿了》给了她很大的触动,尤其是歌词“还没好好看看你眼睛就花了,柴米油盐半辈子,转眼就只剩下满脸的皱纹了”更是唱出了她的心声。她感觉时间的确过得太快了,还没来得及感受生活,自己就老了,尤其是老伴的离世让她很伤心。这辈子,老伴和她相濡以沫,风风雨雨走过来,留下很多美好的回忆,可是现在只剩下她孤孤单单一个人了。如果时光能够倒流该有多好!

  虽然有两个儿女不在身边,有时难免有牵挂之苦,但令唐奶奶满足的是,儿女们对她都很孝顺,一有空闲时间,孩子们就会回家探望她,买各种好吃的孝敬她。对唐奶奶来说,这辈子家庭和睦,亲情浓厚,生活幸福,这样的人生也算是完满了。她很珍惜现在的生活,希望自己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

  保健按摩师:

  时间都花到钻研中医学上了

  受访人:沈明英职业:医生年龄:49岁

  沈明英是岑河镇太阳神灸疗馆的一名保健按摩师,今年49岁,为人和善,医术精湛,她一直致力于中医科研,其研究发明的一种治疗风湿类疾病的中药药膏和用于治疗痛风性关节炎的拨罐器曾获得国家专利。

  沈明英出生于医生世家,父母均是1962年毕业于武昌医专的老医生,先生韩涛也是一名医生。受家庭影响,沈明英也对医学充满了浓厚的兴趣。

  沈明英是原岑河镇供销社的一名普通职工,随着社会变革,岑河镇供销社于2002年破产,职工们端了十多年的铁饭碗被打破,当年已37岁的沈明英陷入了失业困境。如何自谋生路?如何重新创业?不甘平庸的沈明英将目光投放到保健养生行业中,经过一系列考察,她决定开一家灸疗馆,所以她把时间都花在学习上,掌握了许多相关的中医知识,并参加国家考核取得保健按摩师(高级技能)的职业资格证。

  灸疗馆开起来后,沈明英一边为顾客进行针灸拔罐治疗,一边学习,并花费了大量时间钻研中医学。每到晚上,照顾一家人睡下后,沈明英还在灯下苦读、思索、研究,她写的医学论文还曾刊发在《中医外治杂志》上。

  10多年来,每年都有近千名患者在她的灸疗馆得到有效的调理,她曾为众多骨骼病痛患者减轻疼痛,也曾让众多斑秃患者长出新发。一提起沈明英,大家都对她赞不绝口,能够得到患者的肯定,自然也是沈明英最开心的事。

  生活中的沈明英是个乐观、豁达的女人,她重视家庭、热爱事业,支持丈夫的工作,关爱孩子的发展,关注老人的身体健康,是一个标准的好妻子、好妈妈、好媳妇。

  对沈明英来说,时间的确过得很快,一眨眼的工夫,当年青春靓丽的自己已经新添白发、当上了奶奶,本来她可以放下手头的事业,安心在家照顾孙子,享受天伦之乐,不过沈明英觉得,人的一生太短暂了,总得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她想利用宝贵的时间,多学点知识,提升自己的能力,为更多的人送去健康。

  “时间都去哪儿了”,其他人这么回答:

  ●一名私企司机

  我的工作时间很多都花在老板身上了,老板说去哪就去哪,有时深更半夜,还要开车去接在外应酬喝醉了的老板。我最忠诚的伙伴就是车,我在车里等老板,打瞌睡,听电台音乐,一天,一晃眼就过去了。

  ●一名大学生

  除了学习,我的很多休息时间都花在做家教上,每周预习、备课,然后在周六坐半小时的公交车,从城东到城西,去给一个初二的孩子补习英语。对我来说,两个小时的补习最能体现我的生存价值,因为我可以不再向父母伸手要钱。

  ●一名化妆品售货员

  我每天都要不厌其烦地向顾客介绍我所销售的化妆品的性能,感觉很乏味,天天站着,感觉脚痛腿酸,时间很难熬。下班后又忙着和男友约会,甜蜜的时光又太短暂了。

  ●一名卖菜的大爷

  我天天坐在菜场卖菜,都卖了几十年啦!从早到晚,与秤盘打交道,很辛苦很累,还没来得及享受人生,这就老了。

  ●一名环卫工

  我每天凌晨三点开始清扫街道,一直扫到太阳升起,对我来说,时间就在扫帚与地面亲密摩擦的哗哗声中被扫走了。

  ●一名公务员

  我们是上班族,时间概念很清晰,每天按时上班、按时下班,没有浪费时间,想做的事情太多,但觉得时间比较有限。

  ●一名礼品店老板

  我的时间都花在联络货源、开拓市场上面了,时间花得多,钱赚得少,这是我的感悟,总觉时间不够用。

  ●一名家庭主妇

  买菜做饭、洗衣服、打扫卫生、接送孩子,这就是我一天的生活。时间对我来说很充足,可我觉得很空虚。我每天都在盼望和等待中度过,等孩子放学、盼老公回家,一天又一天,感觉时间像流水。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