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中心城区绿化带因人为破坏 成活率不到九成

来源: 荆州日报 2014-03-12

  又到一年植树时,这段时间,我市掀起了植树造林高潮。但在城区不少地方,绿化被人为破坏的现象却很严重。

  “排除人为破坏因素,我市绿化植被成活率在95%以上。但算上被人为破坏而死亡的植被,成活率不到90%。”市绿化管理处副主任徐宏说,我市每年花在补绿上的费用就近100万。

  绿化带“斑秃”严重

  昨日中午,记者随徐宏来到沙市区碧波路上看到,不少绿化带都用竹篱笆围了起来。“这些绿化带都是我们刚刚进行过补绿的,为了防止再次被踩踏,所以围上了竹篱笆。但即使这样,也不一定能保护绿化带,一些市民会将竹篱笆拆掉。”徐宏担忧地对记者说。在碧波路的东侧几处还未进行补绿的绿化带中,记者看到了一块块“斑秃”,十分不雅观。这条路上的许多行道树根周围的草皮都被踩秃,只剩寥寥几撮“躺”倒在地。

  沿着长港路一路向东,记者看到几处绿化带中被人为地踩出了小路。居民楼前的小游园里,一些小贩

  在里面摆摊设点做生意。“这些商贩们每天像打游击战一样,我们一走,他们就跑到绿化带里去了,使绿化带长期遭到破坏。”徐宏说。

  “除了踩踏破坏植被外,春节期间还有不少市民在绿化带里烧纸。”徐宏讲述的此种情况,记者在长港路上就发现了几处:绿化带里,还残留着未燃尽的香,草皮被烧成一块块秃斑。

  行道树惨遭“剥皮”

  行道树是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同时起到了为城市净化空气,为人们出行遮阳避雨的作用。然而,记者昨日在长港路上看到,一家门店前的樟树竟然被拦腰剥了皮,树干上留下了一圈被刀砍过的印迹。“一些商家视行道树为”“眼中钉”,认为行道树挡住了店面招牌影响生意,就采取这种方式把树弄死。这棵樟树伤口以上部分会因为养分供养不上而死亡。“看着这棵被剥皮的樟树,徐宏十分痛心。他说,还有不少餐馆图方便,直接将煤渣、汤水等倒在树根处,影响了树木的生长。

  在该条道路上,有十几颗还绑着支架的树木,但有几颗树木的支架却少了一两根。“经常有人偷走支架。

  新栽树木根系还没扎稳,支架被偷走,一旦吹大风,就很容易被吹倒,影响成活率。”徐宏无奈地说。

  还有几颗新栽的树木上,已经被人栓上了绳子晾衣服。

  呼吁群众爱护绿地

  “每次都过不了多久,刚刚补栽的苗木依然没有逃离厄运,陆续遭到破坏。”徐宏介绍,长港路、园林路、碧波路、荆南路等人流量大、商铺门店多的道路绿化带最易遭受破坏,每年都要反复补绿。而像荆沙大道等门店少的道路,其绿化带生机盎然。

  “我们前脚补绿,有人后脚破坏,这样永远没办法保护绿地。”徐宏希望,市民提高护绿意识,人人从自身做起,让身边的绿地不再消失,共同创建美好家园。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