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全国网媒聚焦荆州:古城耀新彩 龙腰挺起来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4-05-2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邓皘 任仲杰)一条河流造就了一个城市的格局,一条长江串联起沿线城市。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曾形象的形容:如果把长江湖北段比作一条龙,那么武汉就是“龙头”,荆州则是“龙腰”。5月27日,“全国网络媒体湖北行”记者们来到第二站古城荆州,一探“龙腰”的独特魅力与担当。

  荆州开发区:长江经济带上的“护腰”

  24年前,湖北省委、省政府批准在鄂州葛店建立全省第一家开发区。谁也不曾想到,24年后,开发区已经撑起湖北经济的“半壁江山”。从“1”的起步,到“136”的发展,开发区在经济的答卷上绘制出一道绚烂的彩虹。

  宽阔平坦的道路纵横交错,鳞次栉比的厂房气势恢弘,满载货物的车辆急驰而过……步入荆州开发区,可以感受到这片土地上的现代气息与活力。可是,谁能想到,10几年前,这里仍是大片农田,狭窄颠簸的道路,仅有零零散散的几家企业入驻。目前,区内进驻企业近600家,工业企业38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34家。

  转方式争前列,开发区正是排头兵。2011年6月,荆州开发区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12年,荆州扛回了“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这块金字招牌,成功跻身于对外开放的“国家队”——如果说荆州是湖北之腰,那么拥有“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这两块金字招牌的荆州经济开发区就正是荆州发展之“腰” 。背靠着这两块“国字号”金字招牌,荆州开发区招商引资、聚集资本,成为湖北经济发展重要增长极。

  下午,参加本次网络媒体湖北行活动的记者们在荆州开发区园区内了解到,以恒隆为龙头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已经敲开了“出口美国”的大门;以美的、小天鹅、三安光电等为龙头的电子产业,打造出鲜明的特色产业品牌;以美欣达、越美、中环水业为主体的纺织印染产业,再创荆州轻纺明星城市辉煌;以沙隆达、利洁时为主体的化工产业,在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化工产业基地站稳脚跟……长江“做媒”,荆州在产业转型上找到了跨越的良机。

  一条黄金水道串起了荆州沿江产业带,让高新企业组成的产业链在荆江两岸集聚、整合。立足于黄金水道的重要“卡口”,荆州开发区这一“护腰”更加有力。

 

  盐卡港:一港串新城 再创水上新门户

  沿江、沿河、沿湖,是荆州独特的区位优势。凌空俯瞰,483公里长江岸线宛如一条玉带,串起荆州的8个县市区,也绘制出荆州成为“蓝海经济”向“内陆经济”转移的增长极的蓝图。

  巨型岸吊、龙门吊林立,各色集装箱依次摆列,运输车辆来往穿梭,货轮满载着散货、集装箱驶离港口……走进盐卡港,满目都是喜人的繁忙景象。登高远望盐卡港区,堆场宽广,岸吊、龙门吊林立,一座现代化大港正在加速崛起。

  2010年9月,省政府在湖北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总体规划中明确提出:支持荆州港口、公路、铁路、过江通道的建设,将荆州建设成为湖北长江经济带五大综合交通枢纽群之一。省政府开发长江经济带的首批5000万元的港口基础建设启动资金全拨到了荆州,支持荆州港口基础设施建设。2013年,省政府发文同意全省26个港口项目开展前期工作,荆州一举获批7个项目,占全省1/4,首次超越武汉、宜昌成为全省特批项目数量第一的城市。

  在以水运为主的年代,荆州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和四通八达的内河航运,占据着显著的交通区位优势,盐卡港也成为了老一代沙市人的骄傲。如今,借助于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的“东风”,以盐卡港为龙头的“一港十区”荆州组合港的画卷缓缓展开。其他“十区”分别是:李埠中转港区、中心城区旅游港区、江陵危化品港区、柳林洲件杂港区、电煤专用港区、松滋车阳河港区、公安县斗湖堤港区、石首市绣林港区、监利容城港区、洪湖新港区。

  目前,盐卡港区口岸业务辐射江汉平原及湘北、豫南等地,辐射面积约1.9万平方公里,服务GDP约4000亿人民币。港区经济腹地快速拓展,直接腹地包括江汉平原和洞庭湖平原,间接腹地远至四川、重庆、河南、山西、陕西、内蒙、新疆、贵州等省区市,已成为荆楚地区重要的水上门户,长江中上游重要的交通枢纽,中部崛起和西部大开发重要的物流支点。

  荆州博物馆:看荆风楚韵赏馆藏珍宝

  始建于1958年的荆州博物馆是一座融陈列展览、宣传教育、文物收藏与保护、考古发掘与研究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地方综合性历史博物馆。

  虽说占地面积不大,但以优美的环境、丰富的馆藏文物和独具地域特色的文物珍品陈列,以及考古研究的丰硕成果而享誉海内外的荆州博物馆在不少心仪楚文化的人们心中,堪比一座文化圣殿。在业内,甚至曾有“荆风楚韵,一馆看遍”的说法。

  对参加这次全国网络媒体湖北行的众多记者而言,这短短半天的荆州之行,不仅让他们看到了荆州在城市建设、经济发展方面的巨大变化和可喜成就,精美的漆木器、楚汉织绣品和各类反映荆风楚韵的馆藏珍品无一不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本次活动的第三站,明天(28日),参加“全国网络媒体湖北行”的记者们将奔赴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在这片享有“鄂西林海”、 “华中药库”、 “烟草王国”、“世界硒都”等美誉的地域之中,又将迎来哪些精彩?敬请期待。

  据荆州新闻网5月26日报道

  全国网媒湖北行:武汉的“战略支点效应”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邓皘发自武汉)长江黄金水道能否畅通,瓶颈在荆江,关键在湖北;长江经济带能否挑起东中西部区域协调发展的重任,“扁担”在中部,支点是湖北。5月26日,第六届“全国网络媒体湖北行”在武汉启动,全国近70家网站的近百名采编人员,围绕“龙腾长江-支点湖北”主题,对武汉市、荆州市、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宜昌市等地展开采访报道。

  作为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的武汉,位于长江中游,是此次“全国网络媒体湖北行”的第一站。在湖北长江经济带中,武汉市无疑是“支点上的最高点”,充当着“龙头”,通过本地的辐射和带动,带动着全省的全方位发展。在湖北长江经济带中,武汉的“担当”如何体现?一天的走访,记者用自己的视觉,带您看武汉的“战略支点效应”。

 

  阳逻新港:将脚伸向荆州的“八爪鱼”

  这是一座依托长江,面向大海,放眼全球的新港。

  2013年7月21日,习近平视察武汉新港阳逻集装箱码头。时隔10个月,“全国网络媒体湖北行”记者们来到这个中国内河首屈一指的集装箱大港。

  大型机械沿着江边“一”字排开,行进、下落、回移、安放,吊具在空中画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如行云流水一般。巨大的门机起伏升降,流动的铲车、叉车穿梭往来……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就是这番忙碌的景象。

  “千里江陵一日还”,这看似只是浪漫主义诗人的夸张和想象。然而在今年的3月份,得以实现。一艘载重8000吨的货轮“泛亚太仓”的货轮缓缓进港,3天之内行驶过1320公里的长江水道,由武汉港直达上海洋山港,停泊阳逻港。如今,武汉至上海洋山港“江海直达”航线已成为长江干线运输品牌。

  不仅如此,武汉新港的建设更是犹如一支助力器,让武汉成为了中西部地区外贸货物的“出海口”。长江航运有一个特点,就是5000吨船舶往上游只能到达武汉长江大桥。这意味着武汉新港是长江流域通江达海港口的起始点。

  武汉新港规划建设27个港区,集中规划建设“一区、两港、十城、十五园”,重点打造阳逻、白浒山-三江两大集装箱核心港区。泸州—武汉、宜昌-荆州-武汉、武汉-台湾等集装箱快班运行良好。

  武汉新港就像八爪鱼,借由着区域优势,将“脚”延展开来,成为长江经济带上的亮眼的纽扣。

 

 

  华侨城:长江经济带上的文化生态地标

  有人将中国经济发展形象地比喻为“弓箭战略”,东部沿海地区是弓背,珠三角城市群、京津冀都市圈分别是弓的南北两端,京广铁路和京珠高速公路沿线经济带是弓弦,长江经济带则是弓箭。在这个弓箭上有一个亮眼的装饰品,就是武汉东湖。

  东湖与长江经济带的“血液”——水,一脉相承。碧波荡漾的湖面,微风拂动杨柳,湖面里那些幸福的倒影……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东湖带来的最纯净的美好。在长江经济带上的枢纽上,她就像一位展颜欢笑的古典美女,盈盈而动,成为一颗亮眼的“珍珠”。

 

  2012年4月29日,坐落于东湖的武汉欢乐谷正式开门迎宾。仅仅在“五一”小长假的3天时间之内,接待了游客近8万余。有别于香港、上海的欢乐谷,将荆楚文化融入其中的特色板块,让武汉欢乐谷不仅仅只是一个游乐场,更是一张大武汉的地理名片,长江经济带上的文化地标。

  每一寸湖山都是大自然馈赠的礼物。生态、艺术、欢乐……根据这些关键词,华侨城打磨出了东湖“最美的11公里”。以“大师”之笔,以最原始的尊重,以最科学的保护手段,最严谨的修复技术,达成了城市与自然间最完美的约定。

  以水之名,武汉将生态与文化完美地结合,打磨着这颗长江经济带上,不可复制的“璀璨明珠”。

  明天,“全国网络媒体湖北行”的记者们将会前往荆州,走进这一座美丽的古城,探寻长江经济带上,属于荆州的独特魅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