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打响蓝天保卫战 铁腕治霾解“呼吸之痛”

来源: 江汉商报 2014-07-11

  江汉风社区网友:a52再玩哈

  大气污染,雾霾弥漫,不辨天地,烦扰市民。去年年底以来,荆州空气质量多次出现重度污染。人们日日呼吸的空气,关乎生命健康,空气质量已成荆州市委、市政府重度关注的民生问题,市民急盼解决“呼吸之痛”。

  昨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玲一行,来荆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执法检查,对荆州铁腕治“霾”的措施予以肯定。

  现状

  城区80万市民的“呼吸之痛”

  2013年,荆州优良天气为251天,分别比2011年和2012年减少88天和84天。荆州强调:不要“黑色的GDP”,但是作为欠发达地区,又面临加快发展和转型发展的双重任务。

  人们需要优良天气,不要“呼吸之痛”。而造成空气污染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包括秸秆焚烧、粉尘污染、机动车尾气、煤燃烧等。

  市长李建明说,沙隆达是荆州的一家大型央企,每年为城市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但由于该企业处于中心城区位置,产生的化工异味,遭到市民多次反映投诉,荆州目前计划将该企业从中心城区搬迁到郊区的化工园区。

  市政府此次的汇报材料坦言,沙隆达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31.1亿元、上缴税金2.3亿元。但该企业产生的浓重的化工气味,成为城区80万市民的“呼吸之痛”。一方面,荆州督促该企业对现有生产工艺进行更新升级,另一方面,与该企业的上级管理部门中国化工集团总公司协商搬迁改造事宜,但因资金问题,进展较慢。

 

  江汉风社区网友:a52再玩哈

  措施

  采取四招治“霾”

  去年6月,市政府印发《荆州市中心城区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今年6月,市政府常务会通过《荆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两项工作确定了我市大气污染防治目标:到2017年,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较2012年下降15%以上,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改善,重污染天气大幅减少;到2022年,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全市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中心城区空气质量基本达到或优于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为此,荆州确定了18项工作重点、26项具体任务,分解到各地各部门和企业,并督促落实执行。2013年,荆州共完成废弃减排项目82项,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两项指标分别削减6.5%和14.15%。2014年安排实施废弃减排项目41项,预计可实现减排量二氧化硫2174吨、氮氧化物742吨。

  从市情出发,荆州开始实施秸秆禁烧、粉尘污染、机动车尾气、燃煤锅炉等四大专项整治工程,从源头上系统治理大气污染。

  同时,市政府把工程建设领域扬尘治理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以房屋建筑工程、装饰装修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房屋拆除等建设工地和预拌混凝土等行业为整治重点,建成4个降尘试点工地,每月一考评、每月一督查。

  环保问题是历史形成的,也是现实的叠加。怪前人、后人都没有意义。据环保部门负责人介绍,荆州市委、市政府对环保问题空前重视,不仅将环保问题纳入政府“十件实事”,还推动了这些铁腕措施的出台,在荆州财政的大力支持下,今年一个季度花了1000万治理大气污染,效果非常明显。

  江汉风社区网友:a52再玩哈

  建议

  区域协同治“霾”更有效果

  空气具有流动性,大气污染谁也不能独善其身。参会人员向省人大常委会建议,荆州地处平原地区,是一个大通道区域。荆州坚持做好治“霾”工作,也希望和周边地区联动,共同治“霾”更有效果。同时,当前污染违法成本处罚偏低,应对相关单位重典治“霾”。

  市长李建明表示,希望能组建全省区域污染防治机构,加强区域组织协调,强化部门配合联动。建议在国家层面建立大环保格局,协调配合机制,统一部署、监测、执法。

  针对荆州治“霾”措施,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表示,荆州经验值得在全省推广,希望荆州调整产业结构,让企业转型发展,形成综合治理格局。(记者王子瑶实习生周游)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