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监利县整合涉农资金“变小钱为大用”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4-07-14

    “涉农资金多且分散,我们要按照县政府要求将全部资金投入水利,集中力量办大事,改变水利设施相对落后的状况。”谈起监利县涉农资金整合,水利局局长吴爱清说。

    时下,农作物浇灌高峰即将来临,一位乡镇负责人在上交该镇涉农资金整合项目时,用手指着“水利建设”项目一栏说,“县委、县政府正推动涉农资金整合,希望能利用这次机会,扎实开展全县年久失修水利排灌设施大的整修,疏通渠道、泵站机电设备更新、配套水工建筑物重建等,使乡村排灌体系得到改善,真正解决农村水利建设最后一公里问题。”

    监利县委副书记、常委副县长石必成表示,当前涉农资金投入主体多元,农业、水利、国土、发改、粮食等部门都有涉农项目投入,但相对过于分散,“撒胡椒面”式的投入造成严重的资金浪费,并且项目投入效果较低。

    针对当前涉农资金投入分散的问题,该县巧借全省整合涉农资金的大好时机,迅速出台《关于整合涉农资金实施“双改双建”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和《考核办法》等,结合该县工作实际,制定新沟镇“四化同步”等“十大重点工程”规划项目,将省市财政安排的相关涉农资金进行分类整合,重点解决了制约该县现代农业发展的瓶颈。

    监利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县整合办负责人邹海滨介绍,对于全县纳入整合范围的6类项目资金,按照全县“十大重点工程”分别进行整合。其中,监利县政府是涉农资金整合的责任主体,县直有关部门和各乡镇(管委会)是涉农资金使用的实施责任主体。《监利县2014年整合涉农资金实施“双改双建”工作目标考核办法》确保了资金整合的有序进行,同时建立健全以结果为导向的涉农资金整合分配绩效考核机制和通报制度、科学合理制定考核指标、加强资金使用的监管和考评,严格奖惩措施,确保了涉农资金使用效益的充分发挥。

    在涉农资金整合中,该县项目资金的分配按照“资金用途不变、资金渠道不乱、优势互补、统筹安排、各负其责、各记其功、形成合力、成果共享”的原则,由县直各有关部门按照项目申报程序,严格把关审核后报财政局汇总。通过涉农整合资金变以往“各唱各的调、各炒各的菜”为“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有效发挥了涉农整合资金投入的整体效益。“按照涉农项目科学、整体、有序地规划和配套安排,今后监利县将通过三到五年大面积整合,下大力解决好制约该县新农村建设的薄弱产业、薄弱设施和薄弱区域等问题,争取达到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五年全变样。通过特色争先、力度争先和成效争先等措施,围绕整合全覆盖、全省争先进、工作创特色、成效得显现工作目标,形成项目规划科学合理、项目实施规范高效、资金管理严谨安全的新机制,为推进该县‘四化同步’建设、加快新农村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监利县县长黄镇于是说。

    (监利县涉农资金整合办公室:邹海滨 吴启明 宋鹏)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