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总工会:节约就是创造价值 节省就是盈利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4-09-0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任仲杰)勤 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是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优秀传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项重要举措。在这一背景下,荆州市总工会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深化内涵、主题教育、营造氛围”三个方面的工作,在市总工会机关乃至全市各级工会掀起了节约行动热潮,使“节俭养德”理念深入人心,蔚然成风。

  “我们将‘节俭养德’行动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起来,开展‘节约型机关’、‘节约型科室’创建,把‘节俭养德’作为解决‘四风’问题的重要抓手和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载体。”市总工会宣教部部长何建平告诉记者,开展节俭养德行动以来,市总工会不仅在全机关内开展主题教育和广泛宣传,还通过开展群众新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劳动竞赛活动、合理化建议评比竞赛活动和职工技能提升工程这四大专项活动,让“节俭养德”的理念深入到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进一步扩大影响。

  节俭养德,养的是社会文明的一种品格,优秀传统的一种坚守,促进社会发展的一种责任。“节约就是创造价值,节省就是盈利”的理念,也为各级工会组织所接受认可,并在实际的工作中践行开来。

  作为一家高能耗的民营企业,荆州亿钧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一直都非常注重节能减排工艺的创新与应用,而这其中有不少构想、建议,都来自于一线员工。在公司生产部部长助理任朝晖看来,这同该公司工会一直以来倡导员工进行技术创新和各项评比等分不开的。

  据任朝晖介绍,在公司管理层的积极引导之下,不少一线员工都养成了定期不定期提交改善技术工艺和创新意见的习惯。“公司管理层的支持和制度上的保障,给了员工更多提建议热情,就这样双方形成良性循环,既改善了工艺,又达到了节能减排的目标,意见的被采纳又让员工有了满足感,一举多得。”任朝晖举例说,由于在生产玻璃的过程中,极易产生大量的氮氧化合物,使得公司在原料采集使用上负担较重,有一线员工及时提出问题和解决办法后,公司方面改进了生产工艺,成功解决这一问题,每天都能节省3%—5%的材料损耗,一年核算下来,仅这一项就能节约300万左右的开支。

  这只是市总工会及各级工会组织践行节俭养德理念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开展节俭养德活动以来,荆州市总工会按照省委、市委实施“壮腰工程”决策部署,以加快荆州振兴,打造高素质、强技能的职工队伍为宗旨,围绕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战略任务,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职工科技创新活动,充分激发职工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扎实开展以合理化建议和“五小”活动为主要内容的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促进荆州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来,全市参加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的职工达400余万人(次),提出合理化建议4.5万件,采纳实施1.2万余件,直接创造经济效益4.3亿元;完成技术革新2.7万余项,发明创造5490项,推广和运用先进操作法3546条。各级工会组织举办各类技能竞赛近600余次,3000多职工晋升技术等级,200多人晋升为技师。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