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俭以养德气象一新 荆州亮剑狠刹“人情风”

来源: 荆州日报 2014-09-23

  “每年八九月份各种婚宴、生日宴、升学宴等应接不暇,压得人喘不过气来。可是,今年却还没有接到一张类似请柬,一下子真让人难以相信!”谈起人情风“一夜入冬”,荆州市某事业单位的王女士笑谈“很意外”。

  曾几何时,一股异化的“人情风”像癌细胞一样在荆州城乡扩散。市委组织专班调研发现:有些公职人员每年人情支出少则两三万元,多则五六万元;少数家庭负债“吃酒”,因 “宴”返贫;有些村民为了躲避人情债宁愿背井离乡打工,也不愿在“家门口”创业就业。

  此风不可涨。去年下半年,按照省委关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个同步”的要求,市委把整治“人情风”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有效遏制了这股奢靡之风的蔓延。

  今年初,市委在制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和 《实施意见》时,又把整治“人情风”列为查摆问题、专项整治和立行立改的第一“科目”, 1185名县级干部带头向市纪委签订书面承诺书。

  根据规定,全市党员干部严格操办申报制,操办婚庆事宜应于10个工作日前提交申请报告,事后10个工作日内进行情况报告;操办丧葬事宜的事后15个工作日内报告操办情况。大操大办事宜一经查实,党员干部一律按程序先免职,再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为了保证“人情风”令行禁止,今年8月莘莘学子圆梦之际,市纪委集中力量多路出击、明察暗访,在中心城区和县市区各家酒店打2个月“游击战”。各县市区纪委也纷纷采取组织专班检查、交叉暗访、委托“第三方”暗访、设立举报热线电话等形式开展全方位监督检查。

  截至目前,市纪委利剑出鞘,先后查处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典型案件61起,涉案人员65人,其中县级干部1人,科级干部1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5人,收缴、退赔违纪资金11万元。

  俭以养德,让一直深陷于“怕吃酒—不得不吃酒—自己也整酒”怪圈中的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得到转变。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元至5月,市中心城区5家主要从事宴席经营的酒店,包席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9.7%,比2012年同期减少约30%;松滋、公安、石首、监利四县市区16家相关酒店,包席数量比2013年同期减少35%,有的酒店减少50%以上。

  猛药治沉疴。请客吃酒风盛行的公安县还创新了“一案三查”制度,不仅要查操办者,还要查参与者、查第一责任人有无履职到位,并给予举报人1000元奖励金。

  党风好,民风淳,“禁酒令”随后走入村规民约。在公安县闸口镇各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经讨论制订了《村规民约》,明确除婚事、丧事、 80岁以上老人整生、小孩出生之外,一律不得举办酒宴。该镇沟陵溪社区党委书记杨翠明乐呵呵地说:“以前镇上宴请吃酒,如果不赶人情,就觉得老脸没地方放。如今,《村规民约》的条款都是大家商定的,谁不执行就是和全镇老少过不去。”

  开弓没有回头箭。市纪委党风室主任张亮表示,将用三到五年时间,保持一以贯之的高压态势、常抓不懈的韧劲和严而又严的标准,彻底斩断砸碎“人情腐败”的利益链条,让异化变形的民风返璞归真,以为民务实清廉的优良作风取信于民。(荆州日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