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提高行政效能 荆州完成史上范围最大行政权力清理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4-09-2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任仲杰)今天(9月26日)下午,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我市清理行政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的基本情况进行通报。记者从会上获悉,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今年4月以来,我市再次对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清理,目前,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已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了解,我市自2013年启动实施本级行政权力清理工作,57家市直部门被纳入行政权力的清理范围,共上报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6115项,经初步清理,审核后的事项共4702项。目前经审查专班确定并报请审议通过的市直58个部门共保留十五类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2908项。其中,行政审批事项由市政府第107号令中的184项减少至147项,减少了37项(不含承接省下放行政许可18项),减少比例为20.1%;行政处罚等其他十三类事权2743项。同时,对省级下放的55项行政审批事项一并进行了清理汇总,其中,承接行政审批事项18项,下放、调整、合并事项37项。从清查力度和范围来看,为我市目前最大的一次。

  目前,我市市直部门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共有38家单位、211项事权,其中,行政许可122项,非行政许可审批5项,行政备案16项,行政服务39项,行政确认17项,行政征收6项,其他权利4项,监督检查2项。所有进驻中心的行政权力都实行了“六公开”,即对设立依据、申报条件、申报资料、办理程序、审批时限和收费依据及标准,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触摸屏和市直相关部门网站上进行公开,便于行政相对人实时查询。经过对审批流程的认真梳理、优化,建立了行政审批“一三五”办理制度:即对流程简单、申报资料齐全、符合政策规定的事项实行即收即办;对程序条件相对复杂,不能当日办结的,实行三日内办结;复杂事项一般不得超过五个工作日办结。在审批环节上,对一般性事项实行“一审一核”,复杂事项实行“承办、审核、决定”三个环节,特殊事项实行“受理、审核、审批、决定”四个环节。进驻中心办理的211个项目中,有207个项目压缩了办理时限,占98.5%。五个工作日以内可办结的事项为161个,占76.3%,其中,即办项目为64个,占30.3%。

  市政府新闻发言人钟浩主持会议。在记者提问环节,钟浩表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优化办理流程,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机关效能的基础和前提,也是从源头上预防和处理腐败的一项重要举措。这次行政权力清单出台后,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根据清理结果,开展了第五次行政审批事项流程再造工作,进一步优化审批程序,压缩审批时限,精简审批流程,提高了审批效率。

  会上,市政府法制办主任秦浩对荆州市清理行政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进行了通报。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方红、市政服务中心副主任钱本立就相关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