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新媒体观察:网络微平台 爱心大聚力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4-11-12
   俗话说,秀才不出门,全知天下事。这句话在以前看来,或许只是一种夸张的修辞手法,然而,在如今,却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不仅各种资讯尽在“掌”握,娱乐消遣、购物消费、投诉求助等等日常生活也可以通过轻点鼠标,滑动指尖而轻松实现。这一切可得归功于一种神奇的东西——网络。
 
  回顾过去,互联网是一张铺开却不可见的网,而它却以时而润物无声,时而狂风骤雨的方式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展望未来,我们又有诸多期待,期待着这个神奇的网络带给我们更多奇迹和惊喜。
 
  正值年末,第十一届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盟年会将于2014年11月13日-14日在荆州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媒体融合与新闻网站发展》,借此机会,荆州新闻网推出特别策划《荆州新媒体观察》,今天推出第二期《新网络时代 献爱心网聚力》。

  荆州新闻网消息:不可否认,网络在中国从无到有的这二十多年间,已经完完全全影响了市民的生活,很难想象,如果没有网络,我们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子。整个社会的各个领域,似乎都不能脱离。同样,网络也产生了巨大的效应,除去那些技术性的变革,单单考虑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方式,或者信息的传播方式,网络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近日发布的《2014年全球社交、数字和移动》报告显示,中国有13.5亿人口,城市人口比例为51%,其中互联网网民比例为44%,达5.9亿人;QQ空间活跃用户达6.23亿,中国手机设备持有量超12亿台。

  网络也让人们的爱心有了新的传播渠道,很多贫苦的、病重的、残疾、被烫伤的求助信息通过网络传播开来,让网友能够伸出援手、献出爱心。近期,荆州全城吃面,为小建辉献爱心的这次捐助事件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救助小建辉全媒体关注  微平台有大力量

  2014年10月24日下午,荆州市沙市区老八栋的一家燃面馆内,来自四川自贡的两岁小男孩陈建辉不慎跌入汤锅,全身烫伤面积高达64%,属于特重度烫伤。为了救治小建辉,一家人花光了最后的积蓄。不得已向荆州电视台《江汉风》栏目求助。10月29日,《江汉风》栏目报道了烫伤男孩小建辉的新闻。当晚,荆州新闻网发布了该新闻的文字和视频。一时间,关注烫伤男孩小建辉的消息在荆州传播开来。

  当天,《江汉风》栏目官方微信更是发起了“全城争吃爱心面救助烫伤小男孩”的公益活动,号召荆州市民到陈师傅燃面馆吃一碗面,荆州新闻网官方微博、微信上也加入到爱心行动的行列。荆州本地的多家媒体也同步对小建辉的消息进行跟踪报道,省级媒体《垄上行》、《武汉热线》等也进行了关注。央视新闻频道在第一时间对荆州市民“全城争吃爱心面救助烫伤小男孩”的爱心活动进行了报道。市民的爱心如潮水般,涌向了这一家人。小建辉家的面馆里,每天都是人潮涌动。 

  面馆前排起“长龙”的同时,网络上,网友们也进行着一场“爱心接力”。在微信朋友圈、新浪微博上,网友们都为小建辉加油鼓劲。微友们不仅自己来吃爱心面,还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号召更多人来关注小建辉。一时间,“今天,你吃面了吗?”成为荆州微友热议的话题。微友郭显斌告诉记者,这几天她的朋友圈里就全是“吃爱心面救助小建辉”的相关信息。大家从一个圈子转到又一个圈子,每分每秒,消息都在不断扩大。全媒体报道,小建辉被更多的人关注与关爱,随之而来的爱心也如潮水般,源源不断。

   “看(一)下(面馆)在哪,去吃一碗。”网友“小铃铛就是小包子”留言说。网友“胡宏祥莫井玩”则感慨,“小孩有大家帮助一定能好起来。荆州人好有爱心!”网友“乘车莫错站”说祝福着,“爱心无限,祝福孩子康复!”

  一碗面温暖了一座城,整个荆州似乎成了一个爱心的海洋。除了普通市民,一些爱心企业、爱心商家和行政部门,外地的荆州人也加入到爱心行动中来,捐款捐物。集体的力量是强大的,爱心款的数字也在不断向上跳跃,爱心活动发起的第二天,小建辉收到爱心款23793.5元。第三天,收到爱心款110844.5元。第四天,收到爱心款244257元。短短几天,筹集善款高达38万。

   孝天捐肾救母  引发网友微友关注

  今年3月初,荆州新闻网《e线民生》栏目接到一个非常特殊的求助。求助人是一对母子,儿子陈孝天今年7岁,在荆州一医住院,他患有脑瘤。在小孝天身边陪伴他的妈妈周璐也是一个重症病人,身患尿毒症已经两年了。

  接到这个求助后,记者连忙赶到医院对这对母子的情况进行了采访报道。这对悲情母子的命运,经过新闻报道后,牵动着市民们的心。他们相互守望生命的坚强,也感动着大家。

  由于不忍心看着这对母子患病相继离开,小孝天的奶奶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如果小孝天哪天离开了,可以用他的肾来救周璐。但这个想法,周璐一直不能接受。有一天,小孝天突然说道:“我是男子汉,我要救妈妈。”为了让儿子的生命在自己的身上得以延续,周璐最终还是接受了这个事实,愿意接受儿子的肾脏。专家们最后通过医学、伦理等方面的探讨,确定小孝天捐肾救母的可行性。

  由于荆州新闻网《e线民生》的持续报道,爱心不断向这对母子汇聚,并渐渐升温。热心市民为这对母子捐款共达32万元。不少人是通过荆州新闻网、微博、微信朋友圈里得知这个消息后,赶过来看望这对母子,并献出爱心。

  

  孝天母子的事迹引发了越来越多荆州市民的关注,随后,荆州电视台全媒体阵营对这对母子的持续关注。同时,人民网、新华网、荆楚网、大楚网、新浪网、凤凰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等网站都在显要位置,报道了这对母子的遭遇。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武汉晚报等纸媒在首页刊发了小孝天的专题报道。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长江日报、长江商报、楚天金报等省级媒体都在头版位置报道了孝天的事迹。同时,人民日报、新浪湖北等有影响力的官方微博也对此事进行了关注和转发,引发热议。

  今年4月2日凌晨,小孝天因罹患脑瘤不幸离世。遵从他的遗愿,医生将他的左肾脏移植给了患有肾衰竭的母亲周璐。同时,他的右肾和肝脏也挽救了另外两名年轻患者的生命。央视新闻称“他点亮了三个人的生命之光”,微博女王姚晨赞叹“这孩子就是个天使,是上帝派来救妈妈的”。还有网友专门为孝天作了一首藏头诗。

  网友们的部分评论摘录:

  我行:人间大爱犹可陈,七龄病儿惊世孝。荆楚传奇感动天,自古英雄出少年。

  幸福人生评论:宝贝,你是上帝宠爱的小天使,他不忍心让你再受折磨,回到天堂吧,那里不再有病痛。祈福。

  石小小:当了妈妈后泪点很低,一大早看到孝天的新闻眼泪就冒了出了,也许他是降落人间的天使,现在要回去了,回去前,他救了妈妈和其他两个素不相识的人。

  征途:我的泪己止不住的望下流,多么年幼的孩子,本该有他幸福快乐的童年,疾病将夺去他的生命,但他的生命将在妈妈和他人的体内廷续,他让更多人获得了新生,孩子,你一路走好,祝愿你在天国快快乐乐。

  邵小3:可怜的孩子,愿一路走好,天堂没有病痛,再见,宝贝,下辈子一定要健康!

   微博转发   网友爱心大接力救助小梁宇

  2011年年初,重庆籍三岁男孩申梁宇,不慎跌入开水锅,全身39%重度烫伤,他在荆州打工父母无力承担十万多元医疗费。2011年4月25日上午,江汉风栏目组在《江汉风》官方微博上发起了“微博献爱心,转发捐一元”的网络慈善活动。只要从《江汉风》官方微博原文转发帮助小梁宇的帖子,爱心人士荆州市国武房产的雷国武先生就捐助相应数量的爱心款给小梁宇的父母。

  此活动一发起就得到了网友的支持,最快的时候,转发数量达到了一分钟一百次。不少网友不仅自己转发微博,还号召自己的朋友进行原文转发。网友Karen_SZ表示:宝宝要快快好起来,大人们都心疼你哭的样子。另外,一些网友还希望《江汉风》栏目组提供账号,想要亲自捐款给小梁宇。“爱心的力量是伟大的!”“希望这样的新世纪雷锋越来越多。”……微博中,不少网友对雷国武先生的善举和《江汉风》发起的这次微博慈善活动大加赞赏。

  截至当天晚上七点,有5115位网友转发了此微博,也就是将会有5115元的善款捐献给烫伤男孩儿小梁宇。“没想到网友的力量如此强大,一秒钟就有上百个,在此谢谢网友对小梁宇的关心。”接受记者采访时,雷国武表示。

  作为当时最活跃的信息发布平台,微博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将网友的力量汇聚起来。这次的微博慈善行动,将网友的爱心汇聚,大家共同关心小梁宇,帮助他们一家人渡过了难关。不仅普通的网友关注小梁宇,香港著名影星舒淇、陈法蓉,内地歌手周笔畅等明星也转发了这条微博。截至2011年4月25日下午16点整,86032位新浪网友原文转发了此微博。

  像小建辉、小梁宇等通过网络媒体成功获救的爱心事件,不胜枚举。这几年,荆州一个名叫“温馨小屋”QQ群里的200名网友,因为一个贫困学生小甘相识。他们汇聚爱心,用微小力量,撑起了这个学生的大学梦。每个月月初,网友们就会凑足400元生活费,如约给小甘送去,大家还会在节假日给他带去一些衣物,小甘没有过多言语,但这些年来,他一直心存感激。有了爱心人士的资助,小甘已经顺利完成了学业。小甘说,自己学的是口腔医学,目前正在一家医院实习,将来有了能力,他也会将这份爱心延续。

  大家通过网络了解了小建辉、小孝天、小梁宇以及卡妹等他们的遭遇、知道了他们的情况、也通过网络知道了事情的进展,和无网络时代的捐款不同,这些救助是实时公布、实时报道,这也让被关注人的近况为更多人牵挂。

  不难看出,在网络上发动的爱心公益活动,总能起到一呼百应的效果,爱心犹如火把迅速在网络、微博、微信等圈子里传递,大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而且,如今,人人都是自媒体,通过自己的指尖传播出去的求助信息、爱心帮扶,都能让阅读者感受到到浓浓的暖意,感慨着网络时代带来的巨大力量。

  编后:其实很多人献爱心,并不在乎付出多少,反而在乎的是捐助对象的救助情况,当然也在乎大家的爱心是否给被捐助者带来帮助,我们以往的捐助往往处在一个被动的位置,知道事件,自愿或被动捐款,而后不知情况发展,虽然不在乎那么点钱,却总感觉到不得劲,但网络时代的爱心捐助开辟的是一个新的捐助时代,这有点全民参与的意思,捐助者可以通过网络来评论、来关心,而被捐助者的情况和捐助进程也通过网络被捐助人所知晓,有了互动,自然有了积极性,这也许也是小梁宇、小孝天、小建辉被捐助事件所凸现的网络意义所在吧!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