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朋友圈里代购多真真假假难分辨 O2O模式你相信吗

来源: 荆州日报 2015-05-07

  近日,记者在北京中路女人街、洪城商港等传统商贸中心发现,不少商家都打出“代购”的招牌;打开手机微信朋友圈,也经常能看见各类代购的广告。“代购”在小伙伴的生活中可谓无处不在。

  然而,伴随新鲜事物的到来,也会产生各种问题,对于代购,想让消费者说爱实在不易。如何呵护新兴的商业模式,保障买卖双方利益,让代购行业健康、稳定地发展,成为消费者关注的重点。

  从线上到线下:生活有你更美丽

  “通过代购,我能买到心仪的国际品牌,更价格比国内的更便宜!”作为一名购物达人,某医院护士龙晶晶熟知各种购物渠道,去年在朋友的帮助下她尝试了代购,一下子就爱上了它。

  一年多时间,她自己和同事代买各种国际品牌护肤品、香水、包包200余件。“前段时间,我看中了一套品牌护肤品,在市内某购物中心专柜售价大概在1700元左右,而法国那边只要720法郎,折合人民币只要1200元左右”,为了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她通过网络某卖家代购,经过1个多月的等待,终于拿到了心仪的商品。

  虽说许多国际品牌的商品在国内同样也设有销售专柜,但是高昂的关税和消费税却抬高了这些产品在国内的销售价格,甚是某些箱包产品的国内外价格差达到货品价格的一半。

  除了通过网络渠道,“代购”还从线上走到了线下。

  “为了让消费者相信我代购产品的真实性,我将代购生意做到自己的门面里了。”洪城商港一家服装店老板张穷向记者介绍道,她以前除了开实体店外,也在微信、微博上从事韩国品牌服装代购生意,但是不少买家都对代购的产品真假抱有怀疑的态度,让她十分无奈。

  经过反复思考,她决定将代购的生意从网络上搬进自己的店里,让买家直接到店子里来和她面对面沟通,打消买家的顾虑,自此以后,她的代购生意也是一天更比一天好了。“我人和店都在这里,你还怕买到假货找不到我吗?”张穷半开玩笑的说,买卖双方最重要的就是讲一个“信”字,一旦消费者相信你了,生意自然就会上门。

  完善“游戏规则”:培育代购的土壤

  在网络、实体店代购商品中,产品的真实性是消费者最为关心的问题。

  “代购的产品,一般人很难分辨真假。特别是网络代购,用高昂的价钱买到山寨的产品,是最让人气愤的,”龙晶晶也曾有过上当受骗的时候,购买到的产品经过辨别发现是假货,也不知道如何投诉,只能自己承担结果,“没办法啊,这又不是实体店里买东西,可以直接向本地工商部门投诉。”

  面对代购这种新兴销售方式,荆州开发区工商分局经济检查大队大队长曹文坦言,监管上确有待完善的地方。

  “我们建议消费者,在选择代购商品时一定要谨慎,”曹文介绍,选择在实体店代购商品时,消费者要分清卖家是否拥有销售此种商品的资质,“比如有的店代购服装,就必须有服装销售的经营许可证;如果代购食品,就必须有卫生许可证等等,要在拥有资质的店铺代购商品,才能更好地保障消费者的个人权益。”

  对于网络上的各类代购卖家,曹文建议,消费者最好选择有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卖家,购买商品后一定出现质量问题,可及时向第三方支付平台投诉,尽可能地挽回经济上的损失。

  然而,无论是网络代购,亦或是实体店代购,新兴的销售方式还处于发展的萌芽阶段,混乱无序的竞争中存在不良商家的欺骗行为。缺乏公平公正的“游戏规则”,将无法保证卖家在健康的市场内合理竞争,也不能让买家放心大胆地购买代购商品,在代购的路上,如何实现有效监管、如何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