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监利县投3000万元补贴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

来源: 湖北日报 2015-05-20

  12日,监利县召开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动员会,县财政计划投入3000万元补贴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2017年覆盖全县705个村,此举在荆州乃至全省都有示范意义。

  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迫在眉睫。近年监利每年火化率95%以上,居全省前列,但土葬现象依然存在,占地越来越多;攀比倾向严重,墓地越来越大,耗费越来越高;因缺乏管理,祭祀防火安全隐患普遍存在。为从根本上杜绝乱埋乱葬的种种弊端,该县力推丧葬改革,推广建设公益性公墓,实行集中安葬。

  公益性公墓建设用地按公益事业用地由村委会统一调剂,以村级集体组织及村民投入为主,所需资金“一事一议”,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捐助,县级财政实施以奖代补,每个公墓补助5万元,乡镇统建每个补助20万元。

  县政府要求公墓建设遵循生态节地原则。公墓选址要科学,满足群众办丧需求,绿化面积不低于30%,墓穴占地面积不得超过1平方米,墓碑小型、平卧,墓道绿化,推行各类生态节地葬式。

  墓地收费实行普惠原则。收费上只能收取建造墓穴工料费和日常维护管理费,统一收费价格,实行保本微利运营,接受群众监督。公益性公墓只能由村民委员会或乡镇人民政府管理,不得委托企业、个人或其他经济组织管理,不得用作创收手段。(记者罗序文、通讯员万东方、郑利平)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