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我的炒股生涯之老谢炒股:"过山车"里的人生百态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5-05-2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卢艳 符松硕)“今天你赚了没有?”已经成为许多人见面的第一句问候语?当下,炒股成为了人们最热门的话题。眼下火爆的股市行情,让老股民们纷纷“重操旧业”;80后和90后的“小鲜肉”们更是以百米冲刺的速度杀进股市,如果用“全民炒股”来描述目前股市的火热状况,也并不为过。但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荆州新闻联播将推出系列报道《我的炒股生涯》,讲诉几位老股民炒股的真实故事,希望能够给您带来可借鉴的经验。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老股民谢作金炒股的故事。

  1987年12月28日,我国第一家由国家、企业和私人三方合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深发展成立之后,在全国首次以自由认购的方式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普通股股票。由于公众对股票的认识不够,使深发展在股份制创业时期的工作进展非常困难。而这个时候,因工作原因从荆州来到广东沿海的谢作金,受一位长者的启发,萌发了购买股票的念头。

  股民谢作金说,当时他就买了二万股深圳发展银行原始股,当时很多企业纷纷倒台,在银行认购股票,就是一点点纸,他当时十分忐忑不安。

  初生牛犊不怕虎,回想起当年的冲动,谢作金现在都有点后怕。谢作金回忆,当时回宾馆后,他睡不着觉,几万元的积蓄就买了这么点东西,以后怎么办?

  虽然不太明白股票的动作规律,但老谢本着“既买之则安之”的理念,回到家乡后投入自己紧张的工作之中,时间一长,他几乎将买股票的事儿给忘记。过了一段时间,别人告诉老谢,他所认购的原始股票可以上市流通了,老谢马不停蹄赶到广东,把股票换成现金。

  谢作金说,当看到这钱是真钱时,他坚定了这一生对资本市场的认识,开始了学习、研究、买书,向老师专家探讨,这样就爱上了资本市场,不单爱它,还研究它。

  股市沉浮二十多年,老谢一共经历了五次大牛市,但他印象最深的,还是2007年的牛市。说起那次大牛市,老谢总结为“昙花一现”,因为来的猛去的也快。当时网络还没这么发达,大家多在大厅或专户室,老谢也见证了当时股民们的疯狂。

  谢作金称,他在长江证券的大厅看,不太理智的现象比较多,初级股民多,明知有风险,大家还硬着头皮上,欣喜若狂,捡钱一样。他当时进来时,账面是一百多万,买了二十几支股票,最后只剩下不到10万。

  从去年的5月开始,股指开始逐波上行,赚钱效应迅速放大,股市一时人满为患,这时老谢果断入市,也收获颇丰。

  谢作金表示,因为参与的队伍和人员不一样,有80后、90后等新生血液到来,带来了生机,同时有各级资本的输进,这也是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向上发展的原因。

  从去年5月开始,A股市场一路高歌猛进,截至本周五,沪指强势突破4600点,再创新高,深成指也是突破16000点,创业板指更是一举突破3600点。投指上涨的同时,成交量也不断放大。当许多投资者还在股流连忘返时,精明的老谢已经做好了准备。

  谢作金说,到现在这个地步,回调是必然的,建议股民仓位不要太满,最好减仓到一半以下,他现在只有30%的仓位,所有的账户都是这样,甚至有的是10%。

  老谢坦言,自己属于比较理性的投资者,始终坚持有策略、有计划的投资,正是这样,经历过几轮熊市的他,从来都没有亏得太深。为此,他非常庆幸。他也希望在股市淘金的股民都和他一样,有一颗平常心,顺势而为,勇于认错。

  谢作金表示,最大的心得是,不要过于去赌,这个心态要不得,投机的心态可以有,但不要赌气,跟这么大的市场赌,最后必死无疑,要认输,错了及时纠正,清醒认识它,错在哪里,认了错再来参与,一定不会亏得太惨,切忌,任何时候不要满仓,要留有后备力量,不管是涨还是大跌,这样才能保证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