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2014荆州环境质量通报 主要河流湖库水质无明显变化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5-06-0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冉秋实) 今年6月5日是新环保法实施后的首个“环境日”。今天(6月4日)上午,荆州市政府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我市2014年度环境质量状况。2014年,全市环境质量总体稳定,主要河流、湖库水质无明显变化,城市空气环境质量有所下降,城市声环境保持稳定。

  记者从会上获悉,2014年,我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指数达标天数比例为47.7%,重度及以上污染占12.6%,空气质量有所下降。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除长江干流水质总体为优,洪湖、四湖流域、长湖、荆州城区及周边水体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

  据了解,去年,我市全面加强环境监管执法,对环境违法企业,限期治理22家,立案查处37家,停产整顿26家,关闭取缔53家。省运会期间,对35家重点排污单位实施限产限排或停产,确保了省运会期间环境安全。

  2014年,全市实际完成减排项目59个,其中,废水减排项目44个(其中农业源减排项目32个),废气减排项目15个。经上级环保部门核定,我市2013年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减排工作全面完成了省里下达的年度目标。

  空气环境质量 中心城区达标天数比例为47.7%

  2014年,在全年365个有效监测日中,荆州中心城区空气质量指数(AQI)达标天数比例为47.7%,超标天数比例为52.3%,其中轻度污染占31.5%,中度污染占8.2%,重度污染占11.0%,严重污染占1.6%。石首和洪湖2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松滋、公安2县市未达标,监利、江陵未开展空气自动监测。

  为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去年4月开始,荆州开展农作物秸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同时,荆州实施“三禁两治”,通过禁烧秸秆、禁用高污染燃料、禁鞭和治理扬尘、汽车尾气,空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水环境质量 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荆州境内湖泊河流众多,水环境质量与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2014年,荆州、公安、洪湖、松滋、石首、监利、江陵等7个城市辖区内10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按《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水质标准评价,全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除长江干流水质总体为优,洪湖、四湖流域、长湖、荆州城区及周边水体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四湖流域水质总体为中度污染,13个监测断面中,劣Ⅴ类水质监测断面占23.1%,水质符合水环境功能区划的断面约占四分之一。荆州城区及周边水体水质总体属重度污染,豉湖渠、荆沙河、护城河、太湖港渠、西干渠、便河水质全部未达到水环境功能区划。

  主要湖泊水质总体有所改善,洪湖水域个别测点未达到功能区划的要求,主要污染指标为总磷和高锰酸盐指数,营养状态级别为中营养,总体水质良好,符合Ⅲ类水质标准。长湖荆州水域水质总体仍属重度污染,但水质由去年的劣Ⅴ类上升为Ⅴ类,有所好转,主要污染指标为总磷、生化需氧量,营养状态级别为轻度富营养。

  另外,2014年全市降水中酸雨污染略有减轻,酸雨频率呈下降趋势。全市城市声环境质量基本上保持稳定,城市区域声环境质量和道路交通声环境质量总体较好。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