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移动全力做好长江客船翻沉搜救通信保障工作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5-06-06

  生命营救争分夺秒通信畅通责任如山

  -----湖北移动全力做好长江客船翻沉搜救通信保障工作

  6月1日晚,一艘载有450余人的“东方之星”客船在长江中游湖北监利水域翻沉,船底倒扣。事件发生后,大量救援队伍和机构前往事发地参与救援,救援工作也牵动着各方的心。作为本地通信服务运营商,中国移动湖北公司迅速行动,抽调技术专家、组织应急队伍赶赴现场开展通信保障及通信服务,加强救援人员、政府机关、医疗单位等各方通信联络,为救援架起“生命通信”之桥。

  关键时刻保通信 分工协作力量大

  6月2日凌晨,湖北移动获知沉船消息后第一时间启动了重大事件应急保障预案,成立应急通信保障指挥小组,并根据现场情况成立了临时指挥中心,同时组建了全省故障管理监控分析、技术支撑、网优抢修、现场应急支撑、光缆应急保障和后勤保障6个应急支撑保障小组,组织10支应急保障队伍,现场累计出动专项通信保障人员78人,应急通信车3台,抢险车18辆,油机51台,卫星电话2部。

  “沉船地点非居民区,附近基站离救援现场较远,加上天气恶劣,路况又差,通信保障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参与现场通信保障的温国庆介绍,6月2日清晨,在通信保障指挥小组的统一调度下,应急小组到达现场,分工协作开展抢修工作。抢修队紧急抢修周边停电基站,并将现场周边基站紧急扩容129个载频,本地4G网调整为最大用户接入数,对周边重点基站实施24小时发电和巡检。同时克服暴风雨、道路湿滑等不利因素,争分夺秒地进行施工、入网、后台数据调测等流程,紧急开通13个4G容量站,为现场救援通信提供了更稳定的支撑。

  为做好通信应急车开通和应急专线电路的光缆铺设和调测,现场施工人员冒着大雨拉纤、熔纤,布放铺设光缆17.48公里,通宵达旦直至线路调试接通。据悉,湖北移动紧急开通了江汉至荆州、荆州至省军区、监利航道局至省军区、荆州至省武警共42条传输应急电路,给搜救工作和指挥调度提供良好通信保障。

  由于事发现场实行交通管制,许多区域只有靠步行,抢修队员便手提肩扛,带着熔纤、光缆等设备,在风雨泥泞中步行到达施工抢险现场。 “来回20多公里的泥路,我自己都记不清来来回回多少趟了。”湖北移动监利分公司袁华说,参与应急保障的人员大都昼夜奋战,大家毫无怨言,各自坚守岗位,保障网络畅通。

  救援一线不断电 风雨坚守在现场

  裴琼是湖北移动监利分公司市场部经理,6月2日早上7点,她随应急通信保障小组来到一线救援现场。因事故现场位置偏远,长江堤边暂无法供电,许多救援人员、武警官兵及媒体记者手机没电也没地方充。见状,裴琼立即借用公安局通信车,找来各种品牌的充电器,并手写了一张“手机充电处”提示纸贴在车窗上,为现场人员提供充电服务。提示纸刚刚贴出来,插线板上就密密麻麻插满了15个手机。“这远远不够。”裴琼心想,她紧急调度了70个充电宝,让同事送到现场。

  天下着雨,裴琼撑起雨伞顾不上自己,护着接线板和手机以免淋湿,一刻也不敢离开。前来充电的官兵们看了非常感动,主动帮助撑起雨伞。裴琼一天都没吃饭,守着插线板直到下午5点多。

  “能去一线服务,是我最大的荣幸。”裴琼说,在现场,大家都各司其职,努力为救援尽力。现场采访的媒体单位众多,为使新闻报道信息及时传递,湖北移动在现场开放了移动4G网络和热点WIFI,便于媒体单位沟通联系,及时发送影像报道资料。

  通信服务百分百 全力救援无界限

  在事故所在地监利城区,数小时的强雷暴天气使街道大量积水,不少地势低洼的移动营业厅更是进水严重。为确保紧急时刻正常服务,营业厅人员大清早就赶到营业厅,卷起裤腿,清理积水,确保准时开业。在监利民主路营业厅,由于积水导致业务办理电脑一时间不能正常开启,营业员便一方面对客户进行业务预受理,另一方面积极想办法恢复营业设施。一位补卡用户办完业务后连连赞叹:“我还怕今天办不成了,好多地方都停电了。”

  根据实际搜救工作的需要,6月3日,湖北移动携带数套信号放大器等应急设备紧急前往洪湖,为救援提供更加灵活和快捷的通信保障;并通过10086等信息化平台和手段,免费向当地居民发送紧急安民通知短信60余万条。同时,响应政府救援工作的需要,湖北移动还积极承担起了部分家属的善后安抚协调、外省政府驻点办公安置等工作。(王政、林琳、杨亚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