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部分行业电价下调 荆州企业能否迎来发展春天

来源: 江汉商报 2015-06-11

  4月20日起,湖北下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和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销售电价。全省燃煤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下调0.0176元,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价格每千瓦时下调0.06元,中小化肥企业用电价格每千瓦时提高0.1元。湖北省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降价后,具体电价按电压等级分别为:不满1千伏的每千瓦时0.92元、1-10千伏的每千瓦时0.90元、20-35千伏以下的每千瓦时0.895元、35-110千伏以下的每千瓦时0.88元。

  随着全省下调部分行业电价,企业能否节约运营成本,迎来发展春天?

  商业成受益大赢家 规上工业尚未受益

  工业用电包括一般工业和大工业用电。湖北省物价局此次下调电价主要降低全省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减轻一般工商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负担,对用电容量在315千伏安及以上的大工业生产用电价格维持不变(中小化肥生产用电除外)。

  市经信委负责人介绍,荆州工业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的52%,工业是支撑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全市1499家规上工业企业用电性质基本都属大工业用电,因此,荆州规上工业企业基本上未能享受政策的实惠,企业呼声较大。

  据了解,全国许多省份在本次电价调整中下调工业用电价格(含大工业用电)。浙江、辽宁等省均在本轮调价中对大工业电价给予下调优惠,这意味着不仅对一般工商业电价下调,大工业电价也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调。

  而湖北在本轮调价政策中,商业用户是最大受益者。市经信委因此算了个账,如果按工商业用电分类对应年用电量匡算,2015年,预计荆州一般工商业用电量达6.41亿千瓦时,降低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后,全年可减少工商业电费支出约为2714万元。如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2014年用电1005.20万千瓦时,下调后一年或可省下60.31万元电费;荆州大润发2014年用电566.35万千瓦时,下调后一年或可省下33.98万元电费。

  同时,电价调整后,荆州5家中小化肥企业2015年将因此增加生产成本1485.50万元。4月份,电价调整后,湖北新生源公司成本上升37.08万元;松滋市启星化工公司全年将增加用电成本33.86万元。

  上网电价下调 发电企业营业收入下降

  价格调整后,湖北省燃煤发电企业标杆上网电价(含脱硫、脱硝和除尘电价)标准为0.4416元/千瓦时。荆州国电长源荆州热电有限公司2014年全年累计发电28.3亿千瓦时,上网电量26.42亿千瓦时。根据今年运行情况,公司初步测算,本次电价下调预计减少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3500万元。

  该负责人说,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结算电价同步下调0.0176元/千瓦时。全市居民光伏装机15千瓦,元至4月发电0.34万度,上网0.21万度;荆州天楚风电公司装机3500千瓦,元至4月发电324.59万千瓦时,上网311.24万千瓦时。预计全年发电1850万千瓦时,上网1800万千瓦时,减收31.68万元。

  建议

  将大工业纳入电价下调范围

  让更多工业企业受益

  当前,湖北省物价局利用腾出的价格空间,支持湖北省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项目;推动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对2015年底建成的新能源项目和“十三五”期间陆续建成的新能源项目进行补贴。

  对于风电项目,2015年上网电量约20亿千瓦时,全年将给予补贴1.4亿元,同时对光伏发电项目、沼气发电项目给予补贴,增加支持新能源发展年设计金额为1.668亿元。测算对湖北省生物质发电企业每年补贴金额近2亿元。

  一位荆州企业负责人认为,本次全国性电价下调,湖北省物价局采取的办法,尚不能让多数工业企业享受国家政策的温暖。希望湖北对新能源进行补贴的同时,将大工业纳入电价下调范围,让更多工业企业受益。(记者 王子瑶 通讯员 荆经)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