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2015“华创会”召开 荆州签下23.8亿项目投资大单

来源: 荆州日报 2015-07-03

  1日至3日,由中央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引进小组指导,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湖北省人民政府及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5年华人华侨创业发展洽谈会在武汉东湖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召开。荆州市组团参加,并现场签约三个合作项目,总投资达23.8亿元,创近年新高。

  这三个项目分别是:香港富阳集团在沙市区投资20亿元的富阳国际时代广场(首期)项目,深圳涡阳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在荆州开发区投资2.6亿元的国扬光电子元器件生产项目,荆州澳嘉板业有限公司在荆州区投资1.2亿元的年产1000万平方米硅酸钙板生产项目。

  此外,加拿大湖北商会考察团等一批海外代表将到荆州进行投资考察和洽谈。

  本届华创会以“创新创业、共谋发展”为主题,以引进海外华侨华人高端人才为核心,旨在打造更加开放、更加包容、共叙中国情、共施保国志的招才引智引资平台。期间,还举办了长江经济带国际人才论坛、国际生物医药论坛、全球华人航空产业论坛、加拿大和德国项目推介会、千人智库高层次人才项目对接等活动。(记者叶俊通讯员潘珍珍)

  另据荆楚网2015年7月2日报道

  《2015“华创会”拟签约155个项目总投资额465亿元》

  签约仪式现场

  签约仪式现场

  7月2日下午,2015“华创会”举行重点项目签约仪式,37个重点项目进行集中签约,涉及高层次领军人才引进、生物医药、现代制造等多个领域。

  据主办方介绍,经过会前和会中对接洽谈,2015年华创会期间拟签订合同、协议项目155个。协议总投资额累计465.34亿元人民币,引进外资251.49亿元人民币。总投资额过千万元项目66个,其中过亿元项目57个。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技术项目108个,占签约项目数的70%,其中创办高新技术企业项目95个;引进投资合作项目19个,占签约项目数的12.3%。各地市开发区签约项目100个,占签约项目数的64.5%。

  签约客商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瑞士、西班牙、匈牙利、巴西、日本、新加坡、香港、澳门和台湾等13个国家和地区。签约项目涉及高层次领军人才引进、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现代制造、材料能源、农林牧渔、文化传媒、投资综合等多个领域。

  大量资金和项目在湖北落地生根,将产生巨大的带动效应。湖北省外侨办主任晏蒲柳表示,今年第十五届华创会,东湖高新区吸引了一批海外高层人才落地生根,创办高新企业。他们当中有95%以上拿到了博士学位,在自己的研究领域都有独到的贡献。这些人才的引进将填补湖北省在生物医药、装备制造、it、光电领域很多重要技术的空白。(记者郑青)

  另据荆楚网2015年7月3日报道

  《“华创会”走过十五年,到底给湖北带来什么?》

  第十五届“华创会”7月2日在武汉开幕。说起“华创会”,估计十个湖北人有九个不熟悉。毕竟这个会太过“高大上”,跟柴米油盐相距太远。然而,不少湖北人却实实在在享受到“华创会”带来的成果:一批批人才,一个个项目,在“华创会”的牵线搭桥下,最终在湖北落地,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引擎。

  “华创会的”全称“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创业发展洽谈会”,十五年连续举办,成为海外华侨华人了解中国的一扇窗口,不少人借此契机回国工作和创业。据媒体统计,“华创会”累计引进企业3000余家,投资总额逾2500亿元。引进的人才中,有300多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数千人入选各省市人才计划。

  那么,让我们瞧一瞧,“华创会”走过的十五年,到底给湖北带来什么利好。

  第15届时间:2015年7月

  主题:“创新创业,共谋发展”

  成果:预计本届“华创会”签约的总金额将达到110亿元,引进外资将超过9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将接近4000个。

  亮点:本届华创会除了有来自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代表与会,还首次邀请了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代表参加;进行第二届“华创杯”创业大赛颁奖,并特设美国旧金山等海外分会场。

  第14届时间:2014年6月

  主题:“创新创业合作共赢”

  成果:共签订合同、协议项目163个,协议总投资额累计445亿元人民币,引进外资162.5亿元。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技术项目98个。湖北各地市开发区签约项目130个,占签约总项目数80%。

  亮点:举办首届“华创杯”创业大赛,邀请风投公司对参赛项目进行甄选、评比;首设“华创学院”,为那些想回国创业或已经回国创业的企业提供专业培训;首次在澳大利亚墨尔本设立分会场,通过大屏幕让湖北和澳洲的参会者面对面交流;首办双谷市长论坛,并发布《双谷宣言》。

  第13届时间:2013年6月

  成果:签约176个项目带来450亿元人民币投资,同时,57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协同各自高新技术项目“落地生根”。共签订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及高新技术项目107个,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57人。

  亮点:首设项目“相亲会”,让项目和资金像电视相亲节目上的男女嘉宾一样“自由恋爱”;举行首届“海外华文媒体论坛”,推动华文媒体之间、华文媒体与国内媒体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第12届时间:2012年6月

  成果:共签订投资合作项目协议、合同96个,协议投资总额170.5亿元人民币。其中,上千万元项目50个,上亿元项目23个。引进海外高新技术项目120个,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65人。

  亮点:首次举办湖北省国家级开发区推介会,武汉、襄阳、宜昌等8个国家级开发区“吆喝”揽才,求贤若渴;首次实现了武汉与芝加哥,光谷与硅谷的双城双谷合作与对话等。

  重磅嘉宾:着名华人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丁肇中

  第11届时间:2011年6月

  主题:“创新、创业、合作、共赢”

  成果:签订合同、协议167个,协议投资总额432亿元人民币。投资上千万元的项目有40个,上亿元的项目有16个,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92人。

  亮点:首次举办襄阳分会场活动,体现了“华创会”的新突破;中华科技产业园的设立,将成为“华创会”永不落幕的新载体。

  第10届时间:2010年9月

  成果:签订合作交流项目151个。其中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技术项目89个,引进投资合作项目62个,协议投资总额达328亿元人民币,上亿元的项目达23个。

  亮点:自本届“华创会”始,组委会决定对每届报名参会的海外项目进行“华创杯”优秀项目评奖。

  第9届时间:2009年10月

  主题:“应对金融危机、促进合作共赢”

  成果:本届“华创会”签订合作交流项目合同、协议135个,其中投资上千万元的项目有40个、上亿元的项目有16个。

  亮点:本届“华创会”的海内外代表共计二千九百多人,其中来自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代表九百多人。参会海外代表层次更高、涉及面更宽,成为本届“华创会”的一大特色。

  第8届时间:2008年6月

  成果:洽谈会共签订合作交流项目合同、协议130个,总投资额达71.96亿元人民币,外资额达61.37亿元人民币。其中引进人才技术项目95个,55位海外华侨华人博士将在中国创办高新技术企业55家。

  亮点:新增加了“国际风险投资与资本市场论坛”、“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信息产业发展与人才支持论坛”、“国际生物医药高峰论坛”、“中国汽车零部件供应链与全球市场对接论坛”等活动。

  第7届时间:2007年6月

  成果:签订合同项目合同、协议和意向共128个。已签约的项目合同、协议总投资额达79.2亿元人民币。

  亮点:新增“高新技术知识产权交易会”,内容涵盖知识产权、IT及光电子、汽车产业、生物医药、农业等多个领域。

  第6届时间:2006年6月

  成果:签约项目共125个,总投资额达30.7亿元人民币。全部签约项目中,引进技术项目83个,聘请专业人才及人才交流合作项目8个;引进资金项目21个,引进资金14亿元人民币;综合类项目13个。

  亮点:本次“华创会”除省内上千家企事业单位参加外,包括河北、江苏、广东、新疆建设兵团等14个兄弟省区组团参会也是往年没有的。

  第5届时间:2005年

  主题:“中部崛起、创业共赢”

  成果:会议两天共签约项目121个,总投资额30亿元人民币,协议外资折合人民币14亿元,合同资金折合人民币8.4亿元。

  亮点:本届新增了“武汉论坛”、“跨国公司与中部崛起圆桌会议”两场论坛,众多跨国公司高层人士和重要华商首次齐聚武汉,为“中部崛起”和加快湖北发展建言献策。

  第4届时间:2004年8月

  成果:签约项目共112个,其中引进技术项目96个,引进人才项目7个,经贸合作项目9个,总投资额达2亿多美元。引进技术项目涉及IT及光电子、生物医药、汽车机械、新材料、环保、农业等领域。

  亮点:本次邀请了湖南、河南、安徽三省派代表参会,为海外专业人士提供了更多的交流合作机会。

  第3届时间:2003年9月

  成果:洽谈会期间,签约项目103个,其中合同、协议80个。总投资额达37.7亿元人民币。有关部门和单位聘请了23名专业人才作为其顾问或国外代理。

  亮点:意大利罗马华人商会与汉正街签订意向协议,将投资15亿元改造服装市场。

  第2届时间:2002年5月

  成果:海外代表与湖北企事业单位共签订合同、协议84个。在这些项目中,引进技术、引进人才项目达70个,占所有签约项目的80%以上。

  亮点:项目中的基因治疗抗癌药物技术、复合铁钛粉技术等填补了国内空白。

  第1届时间:2001年8月

  成果:洽谈会期间共签订68项协议、意向和合同,其中95%的签约项目是引进技术、人才和管理技术的,这说明我国在引进海外先进技术工作上,正从注重引资逐步向注重引智转变,签约的部份项目还涉及了纳米、干细胞等国际前沿技术。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