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猫与鼠"的较量——反扒,荆州在行动

来源: 荆周刊 2015-07-06

  他们都隐藏在人群中,毫不起眼;他们看似随意的目光扫视,却是在寻找彼此的猎物;目光对视的一瞬间,他们看出对方的气场,立分高下……这不是小说中的情节,而是现实中便衣反扒警察与小偷的较量,这种较量每天都在我们身边不声不响地进行。

  曾几何时,小偷在荆州很猖獗,他们游荡在我市繁华地区频频作案,让广大市民群众非常不安。尽管小偷们自以为“功夫”很高,但是依然难逃反扒便衣民警的“火眼金睛”。据荆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反扒大队介绍,近年来,我市中心城区每天都有数10名反扒便衣在暗中保护群众。此外,还有不少反扒志愿者也在参与反扒行动。

  一场又一场“猫与老鼠”的暗战,最终是“猫”大获全胜。数据显示,自2014年12月以来,我市中心城区共抓获扒窃犯罪嫌疑人158人次。特别是今年5月1日至今,中心城区公交扒窃报案仅12起,同比下降42.9%,创历史新低。市民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大幅提升。

  今年2月初,“荆州反扒联盟”微信平台正式上线,方便市民及时举报小偷。这一创新之举效果很好,还吸引来央视关注荆州反扒成果。反扒,荆州一直在行动!

  反扒民警:保护市民的“隐身人”

  在荆州的大街上、公交车内、站台边等地方,与来来往往的人群同时出现的,很可能其中有想“捞一笔”的扒手。小偷盯着别人的挎包或衣兜,伺机寻找机会下手,他们察觉不到的是在身后还有一双双“火眼金睛”正紧盯着他们不放,这群人就是便衣反扒民警。面对扒窃犯罪,反扒民警果断出击,一场又一场“猫与老鼠”的暗战正在进行。作为一名反扒民警,缪高和他的同伴常年活跃在城区的大街小巷,默默守卫着荆州这座城市的平安。

  果断出击抓获犯罪嫌疑人

  今年4月12日清晨7时10分,天刚蒙蒙亮,包括缪高在内的3名反扒民警和已约好的反扒志愿者吴先生在沙市燎原客运站碰头,开始了一天的便衣反扒工作。这些反扒队员都有好几年的反扒经验。一头“扎”进人群中,普通的外表让他们看起来跟逛街的市民无异。为了不引起别人的注意,他们两人一组并保持适当距离。当时缪高和吴先生一组,在路边每人买了两个包子、一杯豆浆就上了19路公交车。由于在车上暂未发现扒手踪迹,因而他俩一边吃一边盯着路过的一个个公交站台,时不时还小声聊几句。车到了三湾路公交站台,两名穿着浅色短袖、提着公文袋、一副上班族打扮的中年男子引起了他们的注意。两名男子的眼神一直在一名中年妇女的背包上来回打探,看起来不像是急着赶车上班的人。随后,两人跟着中年妇女上了车。缪高和吴先生对了一下眼神,立刻分散在车内。缪高一边玩手机一边用余光盯着两名可疑人员。经过观察,他发现这两名嫌疑人一直紧贴着那名中年妇女,不时东张西望,眼光死死盯着那个背包,一个掩护另一个伺机作案。当其在大润发站台下车试图分散逃跑时,缪高与其他反扒民警果断出击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男,48岁,惯犯,吸毒人员,家住荆州民主街)、李某(男,45岁,惯犯,家住沙市大庆路),现场收缴作案刀片若干。

  

 

  螳螂扑蝉  黄雀在后

  茫茫人海,如何辨别扒手?缪高说,干反扒这一行,首先要有很强的观察力,在他眼前经过的人流,他一眼就能看出哪些是“可疑人物”。“其实,普通市民和扒手的眼神和行为是有细微差别的。”缪高说,普通市民走路一般都目视前方,目的明确,步伐频率是正常、均匀的,而扒手的眼睛则习惯东张西望,紧盯别人的包包或口袋,步伐也是时快时慢。一旦找到目标,扒手就会跟着目标寻找机会下手。此外,扒手在挤公交车、或在商场、车站等公共场所,都有异于常人之处。比如:经常用手触摸他人的衣兜,有意往人身上碰撞;在公交车上或人群中挤出挤进,东张西望;排在队中不往前走,身体往后倾;人多时经常抬胳膊等。而反扒队员发现扒手踪迹后,也要跟扒手来一场螳螂扑蝉黄雀在后的游戏,扒手不出手,反扒队员只能“跟”,这“跟”说起来简单,其实非常辛苦。“和扒手之间其实就是斗智斗勇,就像猫抓老鼠一样,要有足够的耐心,抓获扒手现行一击即中只是一瞬间,但之前的准备工作却可能是好几个小时。”缪高说,每次抓获扒手都有一种成就感。

  便衣反扒民警在工作中

  隐身人群默默守卫城市平安

  缪高介绍,长时间的反扒工作经历,让他对一些小偷非常熟悉。有时他们在公交车上碰到“老贼”,对方还会主动打招呼,民警有时问“现在不搞了吧”,“不搞了不搞了,早就不搞了”对方说道。而实际上,对方很可能下车后就会继续作案。有时一些“老贼”出来准备作案,在大街上看到反扒民警,知道有可能被跟踪,干脆打的离开。

  “我们的上班时间随着小偷的‘上班’时间,他起得早我们就起得早”,缪高说,干反扒工作,生活很清苦。而且上班时间没有多大规律,尤其是节假日。一般人都会趁着假期出游,这时扒手活动最频繁,也是反扒民警最忙的时候。到了吃饭的时间,经常只能在路边买一个锅块充饥。大多数时候,反扒民警们的巡逻工作枯燥乏味,但这些工作对小偷形成了威慑力,大大降低了街头、路面、公交车上扒窃案件的发生频率,为市民的平安做出了巨大贡献。

  

 

  “荆州反扒联盟”二维码

  反扒志愿者:愿天下无贼

  在荆州,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经常出没于人流密集的场合,看似与常人并无不同,但在“第三只手”伸向无辜市民时,他们却能在第一时间发现目标、伸张正义。他们的名字是荆州反扒联盟志愿者。“我们应该站出来,让正能量遍地开花。”近日,记者专访了其中一位反扒志愿者——杨太平,聆听这位“街头卫士”心中的“天下无贼”梦。

  多次被盗后加入反扒行列

  事情还得从2010年初说起,当时杨太平刚来到上海,在一家工厂打工。本来手头就不宽裕,他却在短短两个月内频频遭遇小偷的“光临”。先是乘坐地铁时钱包被偷,里面有700多元,差不多是他辛辛苦苦打工半个月的工资。随后,他为了省钱,花400元买了一辆二手自行车,每天骑车上下班。没想只骑了不到一个月,晚上就被小偷从租住地偷走了。而且在杨太平租住的地方,他也好几次听闻工友、邻居被盗,损失惨重。

  愤怒之余,杨太平认为同样的事情可能还会在其他人、其他地方一再重演,为何不加入一个反扒的志愿者组织呢?于是,他打算先在互联网上寻找。当时,作为农民工的杨太平还不会上网,为了反扒,他还特地报名参加了一个电脑培训班。很快,杨太平在网上搜索到了上海反扒志愿者联盟的QQ群,他加入后,发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群友,而且他们大都有过相似的被盗经历。后来,当地警方加强巡逻和强化路面治安整治,大大提高路面见警率,杨太平和他的伙伴们积极主动参与其中,在黄浦区人民广场以及附近地铁上巡逻。不到半年时间,那一带的小偷“活动频率”明显降低,这也让杨太平坚定了将反扒进行到底的决心。

  “潜伏”街头全力抓贼

  那时,杨太平只要一有空闲,就去参加志愿反扒行动。他和同伴们假装在广场、街头“闲逛”,或乘坐地铁到处跑,密切注意周围人群的动静。每次行动人员至少要有4名,大家各司其职、互相配合。志愿者中男性较多,女性多数负责掩护。

  杨太平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名叫“莫莉”的年轻女同伴。一次他们在地铁发现有人行窃,莫莉勇敢地冲了出去,抓住扒手不放。穷凶极恶的小偷用拳头猛击莫莉的头部,莫莉仍死死抓住不放,很快杨太平等同伴赶过来,合力将小偷生擒。这次行动过后,莫莉也赢得了“地铁女侠”的美誉。

  杨太平坦言,网络时代,越来越多的人养成了在微博、微信上发表消息的习惯,其中就有一些内容涉及到遭遇盗窃。于是,杨太平和反扒志愿者们,通过网络搜集小偷的情报信息,然后定点、定时“潜伏”进行抓贼。 2013年,杨太平离开上海去了广州,一到广州他就加入了当地的反扒志愿者联盟。今年5月1日,杨太平刚一回到荆州,他就通过微信加入了荆州反扒志愿者联盟。因有反扒经验,杨太平立刻获准与反扒民警一起参加行动。

  “见义智为”避免正面接触

  荆州反扒联盟的志愿者中像杨太平这样的热心人有很多,他们中既有普通上班族,还有大学生、医生等,当然也少不了热心快肠的老姨爹老姨妈。尽管大家都是普通人,但杨太平并不建议每个人看到违法行为都立即上前见义勇为。“进行制止的前提是保障自身安全,要‘见义智为’,一般情况下不要和犯罪分子正面接触,避免受到伤害。”杨太平提醒道,如果发现小偷正在扒窃,可以巧妙地提醒被窃者,及时让小偷停止扒窃行为,或者记住扒手的面部特征和衣着,以便及时向公安部门报告。

  犯罪分子虽然狡猾,但提高警惕依旧能避免被窃,对此杨太平给出了几点建议,“走路时一定要把包背在前面,单独出门要做到财不外露;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不要走到拥挤处,在下车门附近要格外留意。另外使用完手机一定要放进包的夹层中,口袋里的东西最容易被扒窃。”目前荆州反扒联盟正在加大防扒宣传力度,如果您有意向加入联盟或反映相关情况,可以通过扫描张贴在公交车上的二维码(左图),加入“荆州反扒联盟”微信服务平台。

  

 

  荆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反扒大队大队长刘叁华接受央视采访

  荆州反扒吸引央视关注

  近年来,我市反扒工作强化打击力度,时刻保持对扒窃的有效防控,成效显著。据统计,自2014年12月以来,我市中心城区共抓获扒窃犯罪嫌疑人158人次,其中刑拘25人,并成功堵截一条由沙市至广州的手机销赃渠道,查获手机109部,价值10余万元,及时为受害群众挽回了损失。特别是今年5月1日至今,中心城区公交扒窃报案仅12起,同比下降42.9%,创历史新低。 2月5日,“荆州反扒联盟”微信平台正式上线,方便市民及时举报小偷。这一创新之举效果很好,还吸引来央视关注。前不久,央视十套《原来如此》栏目组来到荆州,专题拍摄我市反扒工作情况。

  微信反扒让小偷无处遁逃

  以前谁能想到通过微信向警方提供线索,并且能抓获犯罪嫌疑人?如今,这早已成为现实。荆州警方的“荆州反扒联盟”微信平台自上线以来,在反扒中立下大功。

  荆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反扒大队大队长刘叁华介绍,以往碰到扒窃行为,部分热心市民会选择“硬碰硬”,但此举可能对双方都会造成意想不到的伤害。现在市民只需动动手指,通过搜索“荆州公安反扒联盟”微信公众号并添加关注之后,就可以在第一时间与警方取得联系,打击偷盗行为。据了解,市民在公共场所发现了小偷的贼影,可不动声色,通过微信向民警举报,一旦查实,警方将给予举报人500元的奖励。 “荆州反扒联盟”微信平台上线以来,截至目前,关注该微信公众号的人数已逾万人,警方共接到举报200多起。为了更好地服务市民,该微信运行过程中还增加了很多服务内容的小贴士,如增加了对扒窃预警信息的告知,反扒战果的通报,失物招领,在线群众举报,提供建议和想法,另外可以告知在线群众反扒小知识。

  强力打击斩断“第三只手”

  为了加大打击力度,荆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反扒大队每周都会对上周收集的情报信息(扒窃警情、群众举报)进行分析研究,从而及时把握公交扒窃案件的规律特点,制定相对应的动态勤务模式,警力跟着警情走,在重点时段重点线路增强巡控点位,提高抓获效率。

  反扒大队每年都会开展反扒集中专项行动。今年春节期间,我市警方开展了“冬季反扒攻坚战”;清明和端午分别开展反扒专项整治行动;6月中旬结合公交车扒窃案持续开展“零发案”行动,将工作重点放至压降街面扒窃发案,开展为期7天的街面反扒集中行动。

  反扒大队广建特情耳目,加强与公交司机、报亭、商店、早餐摊位、菜场、医院等的密切联系,让更多人成为信息员、情报员,及时给警方提供扒窃情报信息,全面掌控中心城区扒窃动态。目前反扒大队已在城区建立了69个情报信息采集点。此外,反扒大队还注重不断更新扒窃人员信息库,对平时日常工作中抓获的扒手进行登记建档,对已有扒窃人员信息资源进行及时收集,做到资源共享。一旦群众报案,就立进行相关辨认,快速锁定犯罪嫌疑人,及时挽回受害群众的经济损失。

  注重宣传吸引央视关注

  2月初,“荆州反扒联盟”微信平台正式上线后,荆州市副市长、政法委副书记、市公安局局长周振武作出批示:微信举报违法犯罪是一种警务创新的好形式,利用新媒体信息化发动群众,打击违法犯罪,值得推介学习,望进一步大胆探索!

  随后,荆州微信反扒的相关报道吸引了全国各大媒体的转载。得知这一情况后,央视10套《原来如此》栏目组于5月专程来到荆州,拍摄以我市反扒为内容的特别节目。连日来,栏目组分别对荆州街头、医院、公交车上、商场、菜市场共五类重点反扒区域及场景进行了拍摄。《原来如此》栏目导演才乃常表示,荆州一线反扒民警很伟大,“荆州反扒联盟”这一微信平台很有特色。平时,荆州警方也极为注重反扒宣传,在荆州电视台等本地主流媒体上及时发布扒窃犯罪预警信息,揭示扒窃犯罪新手段、新特点,介绍防扒、反扒常识以及公安机关打击近期扒窃犯罪的战果等。

  提醒反映荆州反扒成果的节目预计于7月5日18时45分在央视10套播出,节目时长为53分钟,7月11日7时30分和12日11时45分还将重播。

  

 

  荆州警方发布最新防扒手册

  反扒,除了公安机关加大打击力度以外,还需要市民加强自我防范。那么,在荆州城区,哪里扒手较多?小偷最喜欢哪些公交线路?扒手一般采用哪些手段?为此,荆州反扒民警为市民送上最新的“防扒手册”。

  高发地点篇

  车站:燎原车站

  原因:流动人口多,且大多数是县市区人员,因行李较多,有些乘客钱包被偷后都感觉不到,有的发现了,但金额不大,就不报警,助长了扒手的气焰。

  扒窃时机:排队买票时、在客车门口等待上车时。防扒手段:尽量不在外层衣物内放置财物,将包裹行李置于视线能及范围内。

  集市:春来市场、洪城商场、大赛巷、荆中路保安街

  原因:人流密集、拥挤,且街巷相对复杂、出口多,小偷易于逃遁。

  扒窃时机:买东西时、试衣服时、付款时、上厕所排队时。防扒手段:包袋尽量挎在胸前,做到包不离身,切记不要露财。

  菜场:蛇入山菜场、绿化村菜场

  扒窃时机:低头认真挑选菜品时。防扒手段:将购物袋或菜篮置于身前,身上最好仅携带够买菜的少量零钱。

  公交:4路(重点是金九龙—沙市六中)、19路(重点是燎原客运站—沙市大润发)、25路(重点是长大城中区—火车站)、103路(重点是新南门—燎原小区)、104路(重点是火车站—沙市六中)

  扒窃时机:准备上下车时、某些站台停车前后人员拥挤时。防扒手段:尽量不要在车上多次展示较昂贵的手机等私人物品,将包袋置于胸前,上下车时提高警觉。

  

 

  扒手惯用4大招数和2大“神器”

  扒手惯用4大招数

  第一招:“拥门”,也叫“串公交门”。利用公交车到站,上下车的乘客较多、拥挤的特点,混在乘客中,假装上车,乘机行窃。到手后,立马下车。

  第二招:“贴身紧逼”。扒手喜欢先选择“目标”,然后跟踪,伺机扒窃。只要“目标”放松警惕,就下手。

  第三招:“转移注意”。这类手法大多需要两、三个人。一人掩护,分散注意力,一人下手。得手后,迅速转给掩护者,然后离开。第四招:“飞象过河”。扒手坐在市民的座位后面,趁人不注意,从椅背的空隙伸手过去,掏人的财物,或用刀片划开口袋、包包,扒走财物。

  扒手惯用2大“神器”

  镊子。扒手必备物件,在镊子上套一层橡皮圈或缠上胶布,藏在袖子里,当看到钱财放在隐蔽或者深的位置,上方又没有遮掩物,就通过镊子去盗。刀片。从外部就能看出口袋中财物的形状,例如裤子口袋、提包等,用刀片轻划一个口子,顺手将钱物拿走,且不易被人察觉。

  防扒小常识

  ▲在人多的地方不要显露随身财物。

  ▲尽量不要随身携带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钱包、手机等贵重物品尽量不要放置在外衣口袋里,最好放在手里或有夹层的包内。

  ▲不要将包背于身后,应放于胸前并始终保持在自己的视线范围之内。

  ▲在候车时,尽量注意身边陌生人的手部动作;上车的时候,如果有人故意制造混乱,要特别当心,因为很多扒手常趁混杂之中,伺机扒窃;携带东西多也要提高警惕,将钱证分离,贵重物品及包放在自己看得到的地方。

  ▲乘车时,上车前就准备好零钱,不要上车后再翻钱夹;有序上车不要拥挤,遇到可疑人员挡住车门却不上下车或在故意制造拥挤、伪装吵架、佯装问路,乘客应对身边的其他人加以警觉;乘车时不要打瞌睡,尤其在往返市郊的公交车上更不能放松警惕。注意公交司机和乘客对你的善意提醒;发现钱物被盗,立即报警。(文、摄/本刊记者传发)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