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教育调查:死读书out了 会学会玩才是真学霸!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5-07-2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琦)很多高中生都会有这样的困惑,在初中的时候,只要考试前多复习一下,就会取得好成绩,为什么到了高中,有的人拼命学习却还没有那些爱玩的人考得好?现如今学生中都很流行学霸这个词,究竟大家心目中什么样的人才是学霸?同学们都想不想当学霸?在课外当学生们在学习中遇到了困难,会不会选择跟家长进行沟通,大家舒缓压力的方法又有哪些?近日,针对这些教育方面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荆州新闻网记者对20名高三在读学生进行了随机采访。

  高中学习更注重方法,培养学习习惯是很关键

  “高中和初中学习方法很不一样,初中每天六点作业就写完了,而高中要学到11点,还不一定有效果。”沙市中学高三(七)班的朱倩,进入高中后,曾经就有一段不适应的时期。她告诉记者,以前上初中的时候,考试前多看看书,稍微复习一下,根据老师讲课内容背下知识点,基本都能考出不错的成绩。不过这种方式到了高中以后,就并不太实用了。朱倩说,高中还是比较重视学习方法的,努力了不一定有成效,最好是对学习产生兴趣,培养自觉性。

图为邹同庆

  采访中,和朱倩有同样观点的人不少。今年刚升高二的邹同庆,谈到刚上高中时的学习情况,也是充满感慨。他告诉记者,以前初中老师管得比较严,会督促你每天做作业,课外复习。在高中的时候,基本上没有老师会管着你,一切都要靠自觉。刚开始的时候,邹同庆特别不适应这种学习方式,成绩和初中时候相比,也有所退步。后来他发现身边的同学都很认真的学习,自己如果不努力,就感觉和大家会拉开差距,渐渐的,自己找到了学习的动力,有不明白的地方,也会和大家多交流。现在成绩也比较稳定,基本上都在全年级前50名。

 

  会学会玩才能叫学霸,死读书已经out了

  现如今,学霸这个词挺火的,在一般人心目中,说起学霸,当然就是以成绩好为衡量标准,可同学们认为是这样吗?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现在那种死读书、读死书的学生,就算成绩好,大家也不会把你当做榜样。会学会玩的,才是学生们的新偶像,也可谓新一代的学霸标准。

  马上即将升入高三的刘冰洁,就觉得那种学的时候好好学,玩的时候好好玩的人,才能称为学霸,同时,学霸也要有热衷帮助同学的精神。当有人向你请教问题时,应当认真解答,分享学习方法。

  那么大家是否希望能成为学霸呢?采访中,有7成以上的人觉得自己不具备学霸的标准,也不希望成为那种将成绩作为唯一衡量成功标准的人。大家还是认为在追求分数的同时,能多培养兴趣爱好,并且多交朋友,让生活能变得更加丰富,才是最重要的。

图为想成为学霸的陈东易

  不过一位叫陈东易的同学,倒是对学霸这一身份充满了向往。因为他觉得班上很多同学都不太爱帮助同学,如果自己成为了学霸,会帮助到大家。同时他还身兼体育委员、化学课代表等职务,陈东易表示,自己正是有了这些职务,才会更有学习动力。

 

  学生减压方式多样,更希望与家长交流

  在学习过程中,学生们都会遇到很多的压力,对此大家都有怎样的减压方式,会不会和家长沟通呢?杨天铸平时很喜欢打篮球,现在即将进入高三,学习很紧张,每个星期只有星期天有半天休息时间。杨天铸表示,自己会利用这半天好好休息,比如运动,听歌等,不会在这半天里还看课内书籍。等放松过后,到了星期一又会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

  而在平时不少人的减压方式都很多,和家长沟通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杨影表示,平时和妈妈就像朋友一样交流,学习不顺了就会跟家长倾诉下,这也是减压的一种方式。“虽然也可以跟同学们交流,不过家长还是会更加关心自己。”而对于有些人不爱和家长沟通,杨影觉得这是家长和孩子双方面的事情,如果平时多交流,一定不会有这种情况发生。

  同样孩子即将步入高三的高淑娜,也表示小孩曾经一度上高中之后情绪低落,后来她通过小孩的好朋友知道了她遇到的麻烦和问题,并和班主任共同努力解决了。她也觉得家长应当从生活细节来发现小孩的情绪变化,毕竟高中孩子压力很大, 如果得不到舒缓,很可能有消极情绪。

  编后:其实每个学生都希望能考出好成绩,使自己的付出能得到回报。在大家看来,不是每个人都需要成为状元,但是每个人都应该有好的学习习惯。你在学习中常遇到的问题有哪些?进入高中了什么让你感到更困惑?希望学生和家长们可以带着这些问题好好思考。在流火八月,荆州市教育体育局将联合荆州新闻网,面向全社会举行一场公益性访谈型讲座,解答您心中的学习疑惑,现场还有重量级嘉宾登场,敬请期待吧!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