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骄傲》:回望峥嵘岁月 致敬抗战老兵(上)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5-08-17

  荆州新闻网消息:长达八年的抗战中,在中国战场上一共发生了22次规模宏大、至为惨烈的大会战,1000多次中型会战,而游击战、情报战更是从未间断。中国军人共有340万战死杀场,中国百姓共有几千万倒在血泊之中。而这八年,对每一个将军,对每一个士兵,对每一个普通的百姓其实都是一场生生死死的选择,都是一场个体与民族紧紧连接的宿命。在我们荆州的土地上,至今还有37位参加过抗战的老兵,他们曾参加过西安事变、淞沪会战、武汉会战、长沙会战、鄂西会战等等。年轻时他们为了民族大义出生入死,现在他们最年轻的87岁,最年长的已经104岁高龄,70年过去了,不论他们的生活境况如何,提到那段抗战的日子,他们都无比自豪。我们栏目组也在如火的八月走访了身在荆州、沙市、松滋、监利、洪湖等地的抗战老兵,一起来听他们回忆抗战的故事。

  这场鄂西会战发生在1943年,从5月4日开始,6月14日结束,历时一个多月。当时,日本军队利用各个击破的战术重创中国军队,他们希望短时控制宜昌至岳阳的长江水路,将掠夺的约50艘近20000总吨位的各类大型船只,由宜昌下航,以弥补长江内军运船只的不足。此次会战战线东起湘北滨湖之华容,西止长江西陵峡口之石牌,绵亘千里。中国三军将士同仇敌忾,浴血奋战,使不可一世的侵华日军遭到空前惨败。

  参加鄂西会战的部队中第18军、第86军里有大批湖北籍军人,我们荆州籍老兵严新模、易绍恩、张启华并不在一支部队,但对母猪峡一战有着共同的回忆。当年的母猪峡现在已经更名为美座峡,就在如今的宜昌市夷陵区。谁曾想过,这片风景如画的山峡当年竟曾是一片血色山河。

  日军上有飞机轰炸,下有步兵袭击,中国军队利用母猪峡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死守峡口。母猪峡三面环山,只有峡口一处是突破口,中国军队在这里架起机枪,一批批前赴后继与日军殊死抗战。

  由于地形特殊,日军的汽车、坦克在这里根本发挥不了作用,于是日军编派战机3架一组轮番前来轰炸。在那场战斗中严新模的腰部被炸伤,但他也亲眼见到高射机枪排的战友,击落了日军的战机。

  母猪峡一战,因汉奸走漏消息,中国军队66军遭到伏击,后第86军接到命令赶到峡谷。这一战,敌我双方均伤亡惨重,当时的母猪峡尸横遍野,河沟里的水全是红色,场面十分悲壮。

  在长达一个多月的鄂西会战中,日军屡次进犯八斗冲、大小朱家坪、永安寺及北平山各地,均无一生还。日军第39师团主力及第34师团之一部,几乎全部被中国军队消灭。荆州籍老兵的足迹遍布了火烧山、三斗坪、姜家庙、朱家坪等各个战场,他们屡次身犯险境,他们也一直士气昂扬。在作战过程中,易绍恩还俘虏过一个日本兵。

  横山勇带领日军第11军发动的这场鄂西会战遭到中国军队顽强抵抗,终以失败告终。战后日军的战报中,声称会战期间日军共战死1025人,战伤3636人。在这场会战中,我们荆州籍军人功不可没,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国土。而另一事件在中国的抗战史上赫赫有名,可以说它改写了中国的抗战史,它就是西安事变。现年103岁的抗战老兵程鹏曾亲生经历过这一著名的历史事件,我们摄制组也在沙市的沙棉生活区拜访到了程老先生。

  程鹏老先生在小区内是个名人,大家都知道他年轻时打过日本鬼子,而他家最显眼的挂件也是一幅“抗战英雄”的横轴字画。程老103岁,耳朵特别不好,日常沟通需要写字,眼下的事情眨眼就忘,可对于过往的峥嵘岁月却是一直刻骨铭心。程老祖籍江苏,12岁去东北,17岁参军,隶属东北军108师648团。

  1936年12月12日,为了劝谏蒋介石停止内战,一致抗日。东北军领袖张学良和西北军领袖杨虎城,在西安华清池发动“兵谏”,扣留了蒋介石,时称“西安兵谏”。当时,程老先生任东北军108师648团第一营机关枪连连长,他的任务是把守西安南门。

  12月12日当天,张学良、杨虎城发动兵谏,蒋介石从卧室窗户跳出,摔伤后背。凌晨5时,张学良、杨虎城在临潼的华清池发现躲藏在此的蒋介石。

  张学良、杨虎城兵谏蒋介石,这一事件在中共中央和周恩来同志的主导下,最终以蒋介石接受“停止内战,联共抗日”的主张而和平解决,促成了第二次国共合作,十年内战的局面由此结束,第二次国共合作初步形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初步形成。

  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对国共两党的再次合作,团结抗日起到了重大的推动作用,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准备了必要的前提,成为由国内战争走向抗日民族战争的转折点,成为时局转换的枢纽。时光来到八个月后,1937年8月13日,淞沪会战打响,这是中日双方在抗日战争中的第一场大型会战,也是整个中日战争中进行的规模最大、战斗最惨烈的一场战役。这次战役,也有多位荆州籍军人参战。大家可能不知道,打响淞沪会战第一枪的人就是我们的公安人——易瑾。

  易瑾,1911年生于湖北公安。1927年考入武昌中华大学政治经济系深造,在校期间,目睹国势积弱,产生了投笔从戎之志。第二年,他考入中央陆军军官学校武汉分校。抗日战争爆发后,随陆军参加淞沪会战。1937年8月13日,时任第88师523团第一营营长的易瑾,带着先头部队与日军开始正面交锋。

  易瑾回忆,我军装备不如日军,中国军队空军有250架飞机,而日军是三千多架。在会战中,中国军队一天要消耗掉一个师的兵力。

  尽管敌我装备悬殊,但在淞沪会战中中国军民浴血苦战,粉碎了日本“三月亡华”的妄想,并以时间换空间,从上海等地迁出大批厂矿机器及战略物资,为坚持长期抗战起了重大作用。这场会战中日双方共有约80万军队投入战斗,战役持续了三个月,日军投入8个师团和2个旅团20万余人,宣布死伤4万余人;而中国军队死伤30万人。

  淞沪会战的惨烈,我们从易老先生的神情上可见一斑。1980年易老先生赴美就医,之后一直任旅洛杉矶抗日战史研究会顾问,直到1996年1月1日,易老先生在洛杉矶逝世,他从不曾忘却那段刻骨铭心的峥嵘岁月。而在我们荆州,还有很多参加过淞沪会战的老兵,我们也进行了寻访。

  今年95岁的毛自新老人现居沙市区观音垱玉壶村,参加淞沪会战时他是第一军第一师4团1营3连步兵,在他的记忆中淞沪会战也是一片血色。当时他使用的武器是步枪,刚上战场时几乎不会用枪,连瞄准都成问题。

  当时,日军在上海的黄浦江、长江口有4艘航空母舰、一百多艘兵舰。毛自新随部队死守吴淞口。天一亮敌机就来轰炸,炮火接着就会打过来,中国军队只能往回撤。等天黑后,又从退下来的地方往回打,将日军逼回吴淞口的军舰上去。这样的拉锯战,硬是坚持了一个多月。

  这样一场装备悬殊的战役,中国军队的好男儿并没有胆怯,他们用信念和热血之躯捍卫着国土。在这场战役中为国捐躯的将士,也有我们荆州人。葛钟灵的家就在荆州城内三义街,至今他的妹妹也还住在这里。葛钟灵24岁考入黄埔军校第10期,毕业后任第93师583团3营营长。在新婚第三天就接到加急电报,归队参加沪淞会战,激战七昼夜后,于8月31日阵亡。

  葛钟灵家中只有他一个男丁,在他阵亡当年,比他小20多岁的妹妹才出生。妹妹葛钟曦虽然从未见到过哥哥,却一点也不陌生,因为家人一直念叨着哥哥。

  时间距离淞沪会战已经过去了78年,抗战胜利已经70年,但是时光并没有抹去那段历史,家人永远都会铭记为民族大义而牺牲的亲人。

  拍摄这一季节目,我们共拜访了15位抗战老兵,他们家里最显眼的地方都挂着关爱抗战老兵协会送给他们的“抗战英雄”的横轴字画,这是他们最为珍视的物件,这里有他们的峥嵘岁月,有他们的无悔青春。《荆州骄傲》将继续带您走进这些抗战老兵的生活,一起去听这些古稀老人讲述他们的青春,讲述他们曾经参加过的武汉会战、长沙会战。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