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有望再添一家新三板企业 现有7家上市公司

来源: 楚天民报 2015-09-10

  记者昨悉,荆州市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日前已正式启动新三板挂牌工作,这将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如挂牌成功,这将是荆州第三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将进一步活跃荆州资本市场。

  据了解,该公司主要是整合分散于荆州各单位的文化旅游资源,也一直探索资本市场运作模式,多次与证券机构接洽,对公司资产状况与主要业务进行了初步分析,最终多方认为推动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具有可行性和必要性。目前,公司新三板挂牌已通过该市国资委批准备案,新三板挂牌工作正式启动。

  近年来,荆州资本市场发展逐步活跃。去年,菲利华成功IPO首发,能特科技资产以定向增发方式整体上市,结束了荆州13年没有新增上市公司的历史。而就在上月,位于石首的湖北祥锦汽车转向系统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证监会审核批复,正式在新三板挂牌。

  截至目前,荆州共有7家上市公司,2家新三板挂牌公司,10家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的公司,8家证券公司和1家期货公司分支机构。两湖绿谷、楚源高新、森鑫股份、东信药业、长江医药、长江石化等多家企业已与证券公司签订保荐协议,积极筹备企业上市。(记者田寒冰)

  【延伸阅读】

  另据《江汉商报》2014年9月11日报道:

  荆州已拥有7家上市企业  揭秘企业为什么要上市?

  揭秘企业为什么要上市?

  上市,能助企业长远发展,许多企业的决策者都有共识。因为上市过程的复杂,政策、市场、法律等各种因素又在不断地变化,使很多企业家对上市望而生畏。有人认为企业上市是为圈钱,为什么一些企业不缺钱还要上市?通过企业上市,不仅可以促进产业升级换代、发挥产业集聚效应,还能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荆州市市发改委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上市并非是企业融资的唯一方式,但却是最佳的融资方式之一。而一些民营企业上市更是一次内外兼修、脱胎换骨的过程。一个企业上市“框框”很多,要求非常高。申报上市企业要达到一定规模、具体盈利能力、经营规范。企业上市过程,也可以说是对企业综合实力的考验。

  荆州已拥有7家上市企业

  世界500强企业,绝大多数都是上市公司,几乎没有一家是靠自身积累发展成为500强。而上市公司就是一个城市的经济名片,代表了一个城市的形象和实力。那么,荆州目前已有多少上市公司?

  一个城市如果拥有众多优良的上市公司,这个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就会更高,经济就更具活力、竞争力和辐射力。市发改委副主任郭旭光介绍,荆州以前有6家上市企业,分别是车轿、凯乐、沙隆达、洪城、活力28、天发,随着菲利华的上市,荆州共有7家上市企业。

  郭旭光介绍,7家上市企业中,活力28上市后由天颐重组,后又被三安光电重组。天发目前是暂停上市,现还未挂牌,正准备资产重组。市发改委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上世纪90年代,荆州就拥有6家上市企业,说明当时荆州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在随后的发展中,近一半的上市企业出现发展问题。13年中,荆州在新一波上市热潮中已落后。今年菲利华成功上市,对其他上市后备企业无疑具有鼓舞士气的推动作用。

 

  【延伸阅读】

  另据《长江商报》2015年7月30日报道:

  荆州上市"破冰"初尝甜头  2年4公司再融资69.5亿

  记者日前从全市工业经济保增长暨股权融资工作会获悉,截至目前,荆州共有8家证券公司和1家期货公司分支机构,7家上市公司,2家新三板挂牌公司,10家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公司。

  荆州“破冰”

  2年4公司再融资金额69.5亿元

  2000年以来,荆州资本市场发展陷入低谷,连续13年没有新增上市公司,上市工作止步不前。2014年9月,菲利华公司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融资2.7亿元,企业上市工作实现重大突破。

  借此机会,市、县两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强化引导,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目前已有两湖绿谷、楚源高新、森鑫股份、东信药业、长江医药、长江石化等多家企业与证券公司签订保荐协议,企业上市筹备工作明显提速。

  荆州资本市场发展低谷时期,上市公司再融资活动也基本停滞,直到2013年开始才较为密集地启动再融资业务。

  2013年7月到2015年6月,4家上市公司开展了6次再融资业务,再融资金额69.5亿元,而同期全市银行业新增贷款266.8亿元,仅4家上市公司再融资的规模就相当于全市新增信贷规模的26%,上市公司再融资已成为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举足轻重的融资手段。

  重组“活跃”

  半年新增4起并购案例

  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日益活跃。市金融办负责人介绍,近三年,全市范围内大量出现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案例。2013年,我市上市公司博盈投资(即今“斯太尔”)收购武汉梧桐硅谷天堂投资有限公司。2014年,我市上市公司洪城股份再融资并购济川药业,并随后更名为济川药业;上市公司冠福家用18亿元并购我市能特科技,能特科技资产以定向增发方式上市,并成为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今年上半年,又新增四起并购案例,荆州上市公司凯乐科技并购上海凡卓科技公司,上市公司光一科技并购荆州索瑞电气,上市公司东江环保并购荆州天银循环,上市公司吉林森工并购荆州吉象木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正成为资本市场上新的增长点,值得地方政府和各行业主管部门重视。

  2014年12月,我市金科环保在新三板挂牌,实现新三板市场零的突破。今年7月,湖北祥锦“新三板”挂牌,我市新三板工作位次前移。目前,荆州10余家企业也与证券公司签订了挂牌协议,正积极开展申报工作。

  今年6月末,全市共有四板挂牌公司10家,挂牌总股本2.90亿股,总市值29.75亿元。四板挂牌数量占全省490家2%,排名第11位。预计今年下半年,将有超过20家企业到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

  前景广阔

  三年来荆州引进辖外投资基金逾30只

  2012,市政府发布《荆州市创业(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正式设立了荆州市创业(产业)投资引导基金,规模2亿元。

  2013年,市引导基金首只参股基金——湖北高金生物科技创业投资基金成立,基金总规模为2.5亿元人民币,三年来先后调研长江医药、一半天制药、达雅生物、华大瑞尔、中油科昊、汇福康医疗、康复得生物、默联科、康录生物等项目近30项次。

  截至2015年6月底,通过立项项目6项,完成投资决策5项,完成投资项目3项,投资额9200万元。其中2014年1月投资荆州成长性企业——湖北中油科昊机械制造有限公司3200万元。此外,三年来荆州还引进辖外投资基金30多只,股权投资规模超过20亿元。

  近3年,上市公司IPO和再融资规模高达72.2亿元,15家四板托管企业融资总额6.5亿元,还有多家企业直接股权融资超过20亿元,直接融资总规模达百亿级别。该负责人表示,可以看出,一方面荆州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已经具备相当规模,另一方面当前全市走进资本市场的企业还太少,开展直接融资的企业更少。更多的企业依然过分依赖银行乃至民间借贷,直接融资意识普遍缺乏。有的企业家舍不得用股份换资本、用股份换发展,有的企业家小富即安不求做大做强,有的企业家不愿意付出股改规范的成本等等,帮助企业了解直接融资、走进资本市场还任重道远。(记者王子瑶)

  【延伸阅读】

  另据《楚天金报》2015年3月11日报道:

  揭秘湖北上市公司近百位女高管  最年轻的仅28岁

  图为:顾地科技董事长林超群

 

  图为:凯迪电力董事长李林芝

 

  图为:富邦股份董事岳蓉

  湖北省86家上市公司里,59家公司共有92位女性高管。她们中最年轻的只有28岁、年薪最高的达163.8万元。但同样,她们也承受了较其他女性更大的工作强度。

  对投资者而言,打量这些“女强人”,或许还会多一分质疑和期待。但在与她们多次打交道的经历中,记者能感受到,那些资深的女高管,和男性一样,在商场摸爬滚打多年,早已沉淀出一份怡然自得和宠辱不惊。“我不介意别人叫我‘女汉子’或者‘女强人’,这种称呼代表着优秀,代表着认可,并不是贬义。”富邦股份董事,同时担任华工创投副总经理的岳蓉曾公开表示。

  -拼眼力

  哪个领域女性最出彩?

  “财务大臣”近半

  副总董秘也不少

  在商界,女性管理者一直是人数较少的群体,尤其是在上市公司圈里。但如今,女高管越来越活跃,占比也越来越大。据楚天金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湖北86家上市公司中,59家公司共有92名女高管,占比68.6%,接近七成。

  从公开资料来看,女性高管在上市公司里担任的职务并无太多限制,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秘等职务一应俱全,不少人还身兼数职。比如新洋丰的杨小红,既是董事,又是财务总监、金运激光的李丹,既是副总经理又是董秘、东贝B的陆丽华既是副总经理又是董秘,还是董事。

  还有2家上市公司则直接由女性担任一把手的董事长。她们分别是凯迪电力的李林芝、顾地科技的林超群。李林芝曾经是国家机关公务员,2004年加入阳光凯迪,担任风险管理控制委员会主任,2013年开始担任凯迪电力董事长;林超群则是顾地科技实际控制人林氏家族的成员,今年36岁的她是加拿大籍华人。

  其实,女性想要在企业里“打”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也不是无迹可循,细究这群“女强人”的职业路径,记者发现,她们大多是会计出身,或者专业和经济沾边。例如,92位女性高管中,有一半以上都是会计师,或有考过了注册会计师职称,要么就是经济师。近半数在上市公司中担任财务总监一职,有的还会兼任董事或副总经理的职务,收入也相对偏高。这或许与女性细心、谨慎等性格特点有关。

  当然,在学历上,“技术派”的女强人们也不少,七成以上的女高管都有本科以上文凭,华昌达的董秘华家蓉和富邦股份的董事岳蓉还是博士学历。

  拼资历

  哪个年龄最多掌权者?

  最年轻者只有28岁

  60后仍是中坚力量

  在湖北上市女高管组成的“木兰方阵”里,60后、70后依旧是“中坚力量”,其中60后有43位,70后有28位。年龄最长的是宜昌交运的董事魏琴,今年63岁。

  然而,80后的“萌妹子”们也已经显山露水,挑起上市公司大梁。

  统计显示,有11位80后女性在上市公司担任董事、财务总监或者副总经理等职务。还有许多上市公司证券事务代表都是女性,例如华工科技的安欣、三特索道的孟妍。而按照职场一般规律,许多上市公司董秘都是由证券事务代表升迁而来,例如*ST武锅B现任董秘徐幼兰,就职董秘前就长期任职证券事务代表。

  任职上市公司,薪酬自然不输于同龄人。在这群80后中,收入最高的就是高德红外的董事张燕,她的年薪有34.88万元。其次,则是日前刚刚股改完的鄂企盈方微的董秘张韵,她的年薪有25.08万元。

  在这群新生代中,还有两位最年轻的85后。只有28岁的常燕,担任蓝鼎控股的董事、副总经理一职;29岁的杨媛媛担任东方金钰的副总裁一职,年薪21万。可想而知,未来,年轻的女高管们还将冉冉升起,前途无量。

 

  拼财力

  哪家企业发钱最大方?

  3位年薪上百万

  部分不足10万

  按照福布斯2014年A股上市公司CEO薪酬榜,华远地产董事长孙秋艳,以768万元的年薪,在女性中居首。

  湖北女上市公司高管,她们的薪酬情况如何?记者统计发现,其中有三位年薪上百万。

  其中最高的当属鄂武商现任总经理王沅。据鄂武商A最新披露的2014年年报,王沅(2014年时任公司副总经理),从公司获得的报酬总额为163.8万元。不仅如此,公司今年初发布的2015年度员工持股计划(草案)还显示,其打算参与此次持股计划,出资金额949.9万元,持股数量为70万股。

  鄂武商A现任董秘李轩薪酬也很丰厚。年报显示,其2014年从公司获得的报酬总额达157.97万元。另外一位百万年薪的女高管是华新水泥副总裁孔玲玲,其2013年薪酬为152.15万元。

  另外,部分女董事或者女高管虽然拿的薪酬不高,但实际上同时持有公司大量股份,系自己替自己打工。例如富邦股份董事方胜玲,其2013年并未从公司领取薪酬,但其和丈夫王仁宗一起,同时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当然,也有一些女高管目前薪水算不上高。例如长江通信一位女高管,2013年从公司领取薪酬不足10万元。

  拼魅力

  哪些高管修炼成女神?

  有的爱美也亲切有的作风很强悍

  不管是女董事或者女高管,对于普通员工来说,都是遥遥在上的高层。作为工作上的女强人,“女汉子”并非她们的唯一标签。也有女高管相当“女神”。“作为一个女性,她非常时尚有活力。”昨日,凯迪电力内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员工告诉记者,公司董事长李林芝除了在工作上对员工严格要求以外,时常体现出作为女高管的特别之处。例如平时很注意自己的仪表,也鼓励员工追求美。“她经常也会夸我们的衣服好看,或者新做的发型漂亮;平时一起走路,看到我们衣服上有树叶,也会主动上来帮我们拿掉。”

  上述员工介绍,李林芝也是一位很有亲和力的高管,“记得有一年,情人节和元宵节是同一天,正好李总与七八个员工在外面出差,她主动给大家每个人买了元宵和玫瑰”。

  天喻信息董秘江绥也有亲和力。记者曾经见过她多次,她都是留着短发,穿着灰色的西服套装,看起来简单大方。对于投资者的提问,她也非常有耐心。2013年4月份的一天上午,公司年度股东大会结束后,她接待记者和三个投资者一直到中午12点多,后来还与大家一起吃了一份盒饭。

  不过,也有的女高管显示出其“强悍”的一面。2012年底,总部位于光谷的一家上市公司正在进行重大事项,引起了投资者和多家媒体的关注,赶赴公司参加股东大会。没想到的是,该公司的一位女高管,以没有提前进行登记为由,将多位投资者和媒体人员阻拦在了门外,任凭他们吹着北风在门外等了两三个小时,一直到会议开完,也没让他们进去。“我身边认识的优秀女性往往受过良好的教育,有着优雅的气质,也将事业和家庭协调得很好,她们不是男人,却在男性主导的领域里做得比男人更好,所以我比较喜欢‘女汉子’这个词。”富邦股份董事,同时担任华工创投副总经理的岳蓉曾对外这样表示。

 

  湖北上市公司80后女高管

  公司姓名年龄职务

  蓝鼎控股常燕28岁董事、副总经理

  东方金钰杨媛媛29岁副总裁

  双环科技武芙蓉33岁财务总监

  高德红外张燕34岁董事、副总裁

  凯乐科技张样34岁董秘

  美尔雅王黎34岁董事、常务副总经理

  南国置业李亚丹34岁董秘

  武汉凡谷胡丹34岁董事、副总经理

  盈方微张韵34岁董秘

  道博股份李珍玉35岁财务总监

  东方金钰杜莉娟35岁副总裁

  湖北上市公司女高管薪酬排名(前十位)

  公司姓名薪酬(万元)职务

  鄂武商A王沅163.8总经理

  鄂武商A李轩158董秘

  华新水泥孔玲玲152.15副总裁

  中茵股份李时英68董事、财务总监

  葛洲坝周力争62.03副总经理

  顾地科技王汉华60财务总监

  安琪酵母陈蓉57.58副总经理

  三特索道陆苓56.69副总裁

  天喻信息孙静56.31副总经理、财务总监

  中百集团王辉53.3副总经理

  (注:本次数据来源依据同花顺iFind、Wind。统计口径根据高管对公司决策的影响力,包括公司董事长、副总等高级管理人员,还有董事,而独立董事、监事暂未纳入统计范围。数据资料方面,若2014年年报已公布,即参考2014年年报,若未公布即参考2013年年报。所有薪酬均为税前薪酬。)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