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聚焦电商前沿:寻找电商版图中的荆州坐标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5-09-1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黄叶新、蒋斌、唐添栖)继续关注《聚焦电商前沿》。8月1日至15日,记者带着使命出发,探访了三省七座电商比较发达的城市。在宁国“村淘”店、在嘉兴麦包包公司、在海宁皮革城、在义乌青岩刘,在泉州电商创意产业园,每到一地,记者都被当地发展电商的激情所感染,为那些感人的创业故事所折服。一座城市因为电商而崛起,这些城市只是先行一步,他们的今天正是荆州电子商务发展的明天。

  作为安徽首家农村淘宝项目试点县(市),宁国市借力阿里巴巴集团强大的电商平台,把淘宝店开到了乡亲们的家门口,实现了“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

  和安徽宁国一样,荆州也是传统的农业大市,如何用工业理念谋划农业发展,让农业大市转型为工业强市,是市委市政府正在强力推进的重点工作。宁国市借力大电商平台,发展“村淘”的成熟经验为开发荆州广阔的农村市场提供了一条新思路,为解决农民买难卖难提供了一条捷径。

  我国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互联网大会能够永久落户浙江嘉兴乌镇,除了与当地的地理区位优势、交通条件和接待能力有关外,也与当地浓厚的互联网氛围、良好的电商创业环境密不可分。在乌镇一个普通的游客落脚的客栈,记者就感受到无处不在的互联网思维和电商氛围。

  凭着十几年箱包制造经验,湖北黄冈人叶海峰2007年在浙江嘉兴创办了国内箱包行业第一个B2C平台麦包包,十几个人起步,从出口转内销、从线下到线上、从低附加值到做品牌,短短八年的时间,麦包包就被大众认知,电子商务的速度超乎人的想象。

  浙江义乌,一座建在市场中的城市,2014年义乌小商品市场交易额突破千亿元。但不容忽视的是,近几年来义乌小商品市场交易额的增幅逐年下降,来义乌采购的外国客商越来越少,商家利润越来越薄,这个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也感受到电子商务带来的阵阵寒意。电子商务时代的来临,精明的义乌人没有犹豫,他们让自己的实体市场迅速融入互联网,打造了全国最大的“义乌购”线上市场平台,覆盖全国各大专业市场及十多万线上商户,并有效对接全球专业市场。

  就在离义乌市区不远的城郊,一个名叫青岩刘村近两年突然名声鹊起,青岩刘一时成为闻名全国的“淘宝村”,创始人刘文高告诉联播记者,当时建平台搞网商的初衷只是为了让村里空置的房屋能够租个好价钱,没想到这个朴素的愿望成就了中国“网店第一村”。

  泉州,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福建省电商产业最发达的城市,2014年电商产值超过1400亿元。在这个电商年产值过千亿的城市里,记者深深感受到泉州电商发展的脉动。

  在泉州市区的领秀天地创意产业园区,福建讯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环球鞋网总经理林文佳颇有名气。这位毕业于一家农校,白手起家年轻人,现在已经成为安踏,特步,361度等品牌的最大网上销售平台之一。说起自己的创业经历,林文佳感慨万千。

  和林文佳一样,当电商大潮来临的时候,许多泉州人中流击水,成为时代弄潮儿。泉州市委市政府也因势利导,爱拼才会赢的闽南人顺势而为,凭借良好的信誉迅速抢占电商发展制高点。2014年,泉州凭借1400多亿的电商收入,位列中国电子商务经营百强城市第十一位。

  2014年,荆州电子商务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电商销售额超过40亿元,市场主体超过5000多家,而且以每天200家的速度递增。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和泉州千亿电商产业相比还有的很大差距,但我们应该看到,这些差距也表明未来荆州电商发展有着巨大的成长空间。

  15天时间,行程4000公里,通过记者的镜头,全景展示和解读了安徽、浙江、福建等发达地区的电商发展脉络,为荆州企业进军电商蓝海提供一些可借鉴、可操作的经验和做法。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