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精准扶贫不落一人:扶贫攻坚 我们共同承担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5-11-01

  荆州新闻网消息:中央作出了推进“精准扶贫”的战略部署。中共荆州市委、市人民政府决定:打好全市农村扶贫攻坚战,确保扶贫攻坚工作走在全省前列。那么,荆州目前的贫困状况是怎样的?精准扶贫目标如何才能实现呢?

  荆州,地处江汉平原,虽然优美富庶,全区域无国家级、省级贫困县,但荆州是湘鄂西革命老区,地势复杂,分布在长江沿线、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西南部与湘西接壤山区、低洼湖区、血吸虫重疫区、库区和行洪区,这“一线七区”的乡村中,由于人口众多、资源匮乏,环境恶劣而导致的持久性、累积性贫困人口也不在少数。加之,部分村组抗灾能力弱、防汛排涝压力大、血吸虫病等地方病问题突出,有些乡亲因灾致贫、因病返贫,荆州属全省插花贫困地区。在“十二五”扶贫开发工作中,全市有省定重点贫困乡镇27个,贫困村135个,省定重点老区乡镇21个、老区重点村105个,总人口215.5万人,占全市乡村人口总数的43.4%。

  五年来,荆州通过实施“整村推进、产业扶贫、转移培训”等办法,强化“行业推进、社会帮扶”等工作机制,众多乡亲甩掉了贫困的帽子。截止目前,全市建档立卡的贫困村还有371个,贫困人口40.4853万人,占全市农村人口的10%左右。这些贫困人群中,有相当一部分只能维持基本的生活,不同程度地存在缺水、缺致富门路、看不起病、上不起学、用不起电、买不起农资、修不起房子等问题。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但没有农村的小康,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不会有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小康。立足新形势、适应新任务,中央作出了推进“精准扶贫”的战略部署。中共荆州市委、市人民政府决定:打好全市农村扶贫攻坚战,确保扶贫攻坚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精准扶贫,不落一人。“三年扶贫攻坚”战役打响,371个市、县精准扶贫工作组进村入户,层层立下军令状:“乡亲不脱贫,干部不离村”。“整村推进、产业扶贫、智力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五大工程同时启动。“财政专项、部门力量、社会帮扶”三股投资力量深度融合。规划到村,扶贫到户,精准滴灌、靶向帮扶,“六个精准”的扶贫作战策略清晰明确。决战贫困、限期脱贫,年度扶贫攻坚目标绘就。(2015年底,实现14.8728万人脱贫;2016年底实现12.3766万人脱贫;2017年底实现7.9351万人脱贫;2018年底实现5.3008万人脱贫。)“贫困人口有稳定收入来源,不愁吃、不愁穿,教育、住房、医疗、养老有保障”,这“一有二不愁四保障”的目标一定要在2018年年底实现。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扶贫攻坚迫在眉睫。大荆州,文化灿烂,精神富有。荆州人,大义大勇、乐善好施,不仅“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敢于创业;而且“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善于攻坚。共圆小康梦想是人民愿景;让40多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是历史重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