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讲坛》第三期开讲 家长现场记录“金玉良言”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5-11-2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任仲杰肖琦)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摇篮,学校是开启孩子智慧的宝库,培养“优生”可以说是每个家庭和学校共同的目标。那么,“优生”需要如何养成?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需要怎么去配合协作?11月20日晚,大型主题公益讲座《e线讲坛》第三期如期开讲,荆州市明星教师、沙市中学副校长朱胜祥以“优生养成记”为主题,和现场的1000多位学生家长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做法。

  作为一名拥有20多年工作经验的老教育工作者,朱胜祥同时还是湖北省中小学德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国家教育学会德育专业委员会会员。不仅是一位有着先进学校教育理念的好老师,也是一位有着丰富家庭教育经验的好爸爸。

  “家庭教育,应当‘先悟道后谋术’。”在两个小时的讲座过程中,朱胜祥从高度重视家庭教育的作用、避免家庭教育的误区、了解孩子的身心发展特点、学习当今先进的教育理念、提高家庭教育的艺术水平等几个方面出发,结合国外先进教育理念和经典案例,在向现场观众阐述自己观点的同时,还以互动问答的方式,现场解答家长们的育儿疑难,精彩的讲述不时引来阵阵热烈的掌声。

  朱胜祥认为,当前我们有不少家长在教育孩子时,往往是想着全面塑造孩子,而不是如何去引导孩子,阻碍了孩子自身发育成长的空间。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容易出现“言教”与“身教”的矛盾,不管是过度的溺爱与放纵,还是过度的严苛都会让孩子在教育过程中变得无所适从。家庭教育应该是与学校教育携手共进,家长和学校都要从孩子的身心发展特点出发,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和孩子共同进步、成长。

  朱胜祥部分观点:

   1,一个好母亲可以抵得上100个好老师!

   2,如果大人用自己的意志塑造孩子,那么孩子就没有发育成长的机会。

   3,教育方向比行为更重要!教育理念比学习更重要!

   4,学校(教育孩子)只能求同难以存异,只有家庭教育才能张扬孩子的个性。

   5,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要形成合力共振,不能相互推诿,更不能相互诋毁,家校协作才能共育英才!

  讲座过程中,不少的家长拿出笔认真记录,有的家长还掏出手机,甚至DV将他们觉得精彩的部分拍摄下来。一位专程从松滋赶来现场听课的妈妈表示,自己的孩子如今正处在叛逆期,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没少烦恼,今天听完讲座,感觉思路清晰了不少,“方向一下子就通了”。

  儿子正在上初中的赵春蓉女士也表示听完朱校长的讲座后,更深刻地明白了除了常规的教育外,培养孩子善良诚信的品质也十分重要,因为这样的孩子内心更加积极向上,在学习上也能格外专注。

  截至目前,由荆州市教育体育局、荆州新闻网共同主办的《e线讲坛》主题公益讲座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了3期,除了吸引3000多位家长到场听课外,还有不少家长通过“乐学宝”教育公众号和主讲嘉宾展开线上互动。接下来,荆州市教体局、荆州新闻网还将继续推出一系列和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相关的主题公益讲座,更多精彩,敬请关注。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肖琦任仲杰)孩子的教育问题,可以说是现在家长们最关心的事情,如何让您的孩子成为“优生”?11月20日晚七点,由荆州市教育体育局、荆州新闻网共同主办,由楚天都市生活圈·朗园独家冠名的《e线讲坛》教育主题第三期“优生养成记”,在凯乐大剧院隆重开讲。荆州市明星教师,沙市中学副校长朱胜祥给现场学生和家长上了生动的一课。

  讲座现场,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一起听课,并认真做起笔记,记录下教育孩子的经验和做法。严伍星平时觉得小孩上课注意力不是很集中,对课堂上学习的知识理解不透,便带着孩子严天宇来到《e线讲坛》现场“取经”。严伍星表示,孩子现在学习压力挺大的,在教育孩子,辅导孩子功课方面,都是采用自己小时候学习的方法,感觉“过时”了,效果并不太好,希望通过听课了解到更多教育孩子的方法。

  孩子升入初中后,学习和小学时相比,难度高了不少,今年刚上初二的陈雨霖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自从上了初中,数学成绩一直就没跟上,学习起来比较吃力。针对这个问题,陈雨霖的妈妈关梅也来到活动现场,听取朱校长传授教育经验。关梅主要希望通过听课,能了解到如何能让孩子快乐学习。

  在活动现场,有一位家长笔记记的特别详细,足足有六页那么多,这位家长名叫赵春蓉,儿子正在上初中。赵春蓉听完讲座后,觉得有两句话让她印象特别深刻,第一句是对孩子的教育要以鼓励为主,第二句是要培养孩子善良诚信的品质。赵春蓉觉得,一个善良的孩子,内心会特别阳光,性格积极向上,这样就不会有太多杂念,会更加专注地学习。而作为家长,一定要给孩子创造一个好的生活环境,不要有太多责备,要多鼓励。

  两个小时的讲座结束后,不少家长继续找朱校长咨询孩子的教育问题。记者提醒家长们也可以通过关注“乐学宝”微信公众号,表达心中对于孩子教育方面的疑问,我们会尽量将您的这些问题拿去咨询专家,给您答疑解惑。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