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山洪调查系列报道一:平原明珠的自然之殇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5-11-24

  山洪袭来,滑坡、崩塌、泥石流不期而至。河流改道、公路中断、耕地冲毁、房倒人亡,悲剧不断发生。荆州虽然地处江汉平原,境内大部分区域以平原为主,但是仍然分布着许多丘陵与低山。每逢雨季,这些地区便遭受着山洪的威胁,历史上也曾发生过大大小小的山洪灾害,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危害。近期,荆州市水文局首次启动山洪灾害调查与评价工作,与此同时,荆州新闻网特别推出系列报道:《荆州山洪调查系列报道》,带您了解山洪与荆州的“不解之缘”,感受山洪调查工作者的不易,体会生活在山洪区的人们所经历的苦难,理解他们的痛苦、希望与等待。

 
图片来源网络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冉秋实)“楚国故都,三国名城。天下粮仓,鱼米之乡。”荆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自古以来,以其独特的地理和资源优势,犹如镶嵌在江汉平原上的一颗明珠,熠熠生光。殊不知,在这些广为人知的赞誉背后,也有着令人揪心的自然之殇,山洪——便是悬于荆州人民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让生活在山洪区的人们饱受磨难,难以安宁。

  历年山洪侵扰 百姓难以安宁

  山洪是指山区溪沟中发生的暴涨洪水,具有突发性、水量集中、流速大、冲刷破坏力强等特点,水流中挟带泥沙甚至石块等,常造成局部性洪灾,一般分为暴雨山洪、融雪山洪、冰川山洪等。山洪及其诱发的泥石流、滑坡,常造成人员伤亡,毁坏房屋、田地、道路和桥梁,甚至可能导致水坝、山塘溃决,对国民经济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危害。

  荆州地处江汉平原,境内平原湖区约占78.7%,丘陵低山区约占21.1%,虽然大部分区域以平原为主,但是仍然分布着许多丘陵与低山,主要分布于松滋市、荆州区以及石首市等地。每逢雨季,这些地区便遭受着山洪的威胁,历史上也曾发生过大大小小的山洪灾害,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危害。

  荆州市水文局副局长严平川说,荆州受山洪危害和影响的地区主要位于石首市和松滋市,石首市部分乡镇地处幕阜山脉,松滋市部分乡镇位于武陵余脉,均是容易暴发山洪的地区。据统计,石首市受山洪危害和影响的乡镇有2个,而松滋市达到了11个之多。暴雨来临时,这些丘陵山区可能在短时间内形成洪水,水位涨幅很快,有的地方几个小时就能涨到7、8米,流量从40-50m³/s暴涨到2000m³/s左右,形成山洪,危害极大。

  据资料显示,石首市东部的桃花山镇和调关镇,地质、地貌条件异常复杂,属地质灾害易发、多发区,全市滑坡、泥石流等主要地质灾害发生过多处。截止2010年12月,石首市受地质灾害威胁的居民11253人、12538间房屋,因灾52户居民房屋被毁,已造成直接经济损失0.12亿元,受威胁的资产达1.4亿元。

  松滋市面临的危害尤烈。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前,1935年7月,松滋市暴雨倾盆,连降四日,洈水、新河、木天河等流域山洪暴发,下游沿岸溃决10垸。据记载,1931至1937年,松滋市七年中就有六年水灾,高乡山洪不断,低湖渍涝成灾……2013年、2014年,松滋市又连续遭受暴雨山洪的袭击,受灾范围广,危害大,房屋倒塌、山体滑坡、农田受灾、群众转移,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

图片来源网络

  山洪倏忽而至 房倒桥塌生死一瞬

  刘家场镇官渡坪社区,紧靠洛河,2014年的那场山洪来势凶猛,部分河岸、农田被冲垮,满河里漂着散落的砖头石块、横梁檩条、树木枝条等杂物。谈起这场山洪,村民杜应喜仍然心有余悸。

  2014年7月10日晚11时,杜应喜像往常一样送妻子去上夜班,外面下着大雨,两人撑着伞,深一脚浅一脚地出了门。雨越下越大,十分钟后,杜应喜回到家,只见洛河的水已漫过岸,浸入家中,水位还在不断上涨。眼看情况不妙,杜应喜来不及多想,赶紧挨个敲门叫醒邻居。

  “那时候水还只到小腿,我连忙进屋,将家里新买的液晶电视搬了出来。”杜应喜说,等他想再折回家搬电器时,屋外的洪水已涨至一米多深,洛河的水已迅速蔓延到家里,放置在桌上的矿泉水瓶都漂浮起来。

  这时,邻居们纷纷跑了出来,都大声呼喊着,相互提醒“快跑”,大部分人都躲到了离家200米远的高地上。看着被洪水吞噬的房屋,杜应喜赶紧拨打110,自救和救援相继展开。

  不一会,山洪已冲倒了周边多根电杆,整个村庄处于一片黑暗之中。大人们一边喊着孩子们的名字,一边相互搀扶着,在水里摸索前进,却不知方向。

  就在这时,只听“轰隆”一声巨响,横跨于洛河之上的宽两米、长达百米的双七人行桥因承受不了山洪压力而崩溃,大水一泻而下将整个桥面冲毁,只剩下几个光秃秃的水泥桥墩。随后,村民朱淑菊家紧临洛河的厨房和一大片空地瞬间坍塌。跟在最后的几个村民,吓得一身冷汗。

  ……

  此次山洪共造成刘家场全镇倒塌房屋6户10间,山体滑坡86处,转移群众32户105人,受灾农田6840亩,受灾人口5700多人,直接经济损失1800万元。

  在自然的神力面前,纵使坚固如楼房、桥梁、道路尚且不堪一击,人类则显得更为脆弱了。正是从山洪的危害性和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现实出发,2015年10月,荆州市水文局首次启动山洪灾害调查与评价工作,通过山洪灾害调查评价,掌握荆州境内山洪灾害的区域分布、灾害程度、主要诱因等,为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提供指导和保障。

  然而,要摸清山洪的“七寸”绝不是件容易的事,调查队员需要深入山区,每一座山、每一条河都要有详细的数据,然后进行汇总分析。这一切将要如何完成?请继续关注《荆州山洪调查系列报道二:深山里的赶路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