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未下电费催缴通知单就直接停电 荆州伢能接受吗?

来源: 荆州人民广播电台 2015-12-22

  连日来,有多位市民反映,还没有见到电费催缴通知单的情况下,家里就被停电了。他们拨打国家电网官方客服电话95598反映情况,供电部门要求他们去营业厅签订《远程费控补充协议》。为什么市民家里会突然停电?《远程费控补充协议》是个什么协议?市民是不是非签不可?

  上周五,家住沙市区梨园小区的杜女士中午回家时发现家里停电了。由于家里一直是双月交电费,在楼道的铁门外也没有看到电费催缴通知单,杜女士以为是自家出现了用电故障,赶紧拨打了95598。

  她仔细询问95598后得知,是系统升级造成了她家里的停电。为了早日用上电,在95598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杜女士通过支付宝网上支付了当月55.8元的电费。又过了半个小时,负责小区抄电表的师傅却给杜女士打来电话,告诉杜女士,以后要全部使用智能电表,供电公司现配套推出的“智能电管家”服务,将传统的购售电服务与“互联网+”技术相融合,实现电力客户即购即用,也就是说:先付钱,后用电。通知她去供电营业厅,签订一个《远程费控补充协议》,并说已经为杜女士开通了相关短信业务。

  没有签订协议,却被供电部门直接开通了相关短信业务,这令杜女士非常生气。本周一上午,杜女士再次拨打95598,询问签订费控协议是否是自愿的?对方的答复却是,以前9月底或是十月份的时候,是自愿,现在必须签订协议。

  今年9月23号,荆州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曾锋在媒体节目中表示,智能电表预付费并非强制推行,市民可自愿选择是否开通。如果不开通,仍然可以先用电,再缴费。

  令杜女士不解的是,为什么才过去了几个月,就成了必须办理。另外由于平时电话和短信较多,如果签订《远程费控补充协议》后,供电部门的相关缴费短信她不一定会及时看到,她担心以后家里会经常停电。

 

  针对杜女士反映的情况,记者也走访了荆州城区的相关小区和供电营业厅。在沙市区北湖路的多个小区的楼道内,记者都看到了由文湖供电营业厅粘贴的一个紧急通知,通知上写到,“贵小区电表已经升级为智能费控电表,为方便您及时掌握用电信息,请从即日起5天内携带近期电费发票到城区各供电营业厅咨询,并签订《远程费控补充协议》,开通免费短信。现大部分客户已经办理完毕,请广大客户互相转告,还未办理客户尽快办理,5天后未办理或余额不足的用户将会启动自动停电模式。”

  通知的时间为2015年12月16号。而在城区各供电营业厅内记者看到,等待办理《远程费控补充协议》的市民从周一早上开始就排起了长队,一直持续到当天下午。

  对于市民反映的问题:为什么没有张贴电费催缴通知单,家里会突然停电?《远程费控补充协议》市民是否可自愿选择签或不签?荆州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没有接受记者采访,只是拿出了一个文件,湖北省物价局《关于完善居民生活用电阶梯价格制度的通知》,上面写到:“要加快智能电表的安装以及远程抄表和预付费控系统的应用,方便居民及时掌握用电信息,为我省居民阶梯电价平稳运行提供保障”。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会把记者的提问向上反映,有结果了会传给记者。对于这个问题,记者也将持续予以关注。(荆州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