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定了,未来五年就这么干!带你赚钱带你飞!

来源: 湖北网台 2015-12-30

  12月27日到28日,湖北省委十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城市工作会议召开,两天的会议脉络清晰地回顾了湖北的2015和整个“十二五”,展望了湖北的2016和整个“十三五”。相比“十二五”,迈入“十三五”的湖北将会怎么升级呢?

  先来看看十二五期间取得的成就:

   十三五面临哪些机遇?

  “十三五”时期湖北省发展的指导思想

  深入实施“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继续坚持“竞进提质、升级增效,以质为帅、量质兼取”的工作方针,全面推进“五个湖北”建设,加快推动“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在中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力争在全国发展方阵中总量进位、质量升级,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今后五年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

  经济保持又好又快发展,在结构优化、转型提质基础上,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提前翻一番,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基本建成“四基地一枢纽”,新型城镇化水平明显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区域发展更趋协调。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在中部地区率先实现脱贫目标。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省域治理水平全面提高,实现社会治理制度化、法治化。

 

  对于今后五年的发展,本次会议特别强调了以下几点:

  1.必须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思想大解放、理念大更新、灵魂大革命,努力提高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最大程度凝聚发展共识,最大限度汇集发展合力,最大力度培育发展新优势,奋力开拓发展新境界,争创落实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先行区、示范区。

  2.以“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为引领,大力推进区域协同、城乡一体,深入推进“两圈两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协调发展,全面推进“一主两副”和多级带动、多极支撑的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提升文化软实力。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了哪些重要目标举措?

  1.在中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力争在全国发展方阵中总量进位、质量升级。

  其中“量”指的是“十三五”时期湖北省经济总量和发展速度在全国位次要进一步前移,以“1.5系数”来巩固和提升在第一方阵中的位次;“质”指的是“十三五”时期湖北省发展质量、效益和整体竞争力要争取进入“第一梯队”,实现发展质量、效益的跨越。

  3.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打基础

  努力实现“1.5倍”系数增长,加快推荐结构性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建设“祖国立交桥”,补短板,牢基础。

  4.建设创新强省

  顺利走出“中等收入陷阱”,关键在于创新。必须大力推进理念创新、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创业创新,进一步完善“科技十条”等政策。

  5.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和“大数据”战略

  积极引进阿里巴巴等战略投资者,在深化“宽带湖北”建设基础上,重点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与物联网、移动互联、北斗卫星导航、智能汽车、智能制造等技术和服务的创新应用与融合发展,打造千亿元北斗产业集群,加快“智慧湖北”建设

  6.建设制造强省

  力争到“十三五”末,实现自主设计水平和系统集成能力明显提升、基础配套能力显著增强,重点领域基本实现自主研制及产业应用,重要领域装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加快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协同发展。

  7.提升“一元多层次”战略提升

  建议稿对“一元多层次”作了进一步提升和深化,在“两圈两带”基础上增加了“一群”,即长江中游城市群;在“一主两副”基础上增加了“多极”,大力发展第三梯队。 明年的经济工作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城市工作部署:

  紧紧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继续坚持“竞进提质、升级增效,以质为帅、效速兼取”工作方针,在进一步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益,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努力为全省“十三五”发展开好局。

  2016年经济工作的重点:

  1.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构建产业新体系;

  2.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地位不动摇,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3.深化改革开放,深层激发市场活力;

  4.优化发展新格局,切实加强区域协调统筹;

  5.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

  6.大力推动共享发展,努力增进民生福祉。

  2016年全省城市工作四大重点:

  1.谋划城市“成长坐标”;

  2.创造优良的人居环境;

  3.坚持依法治市,提高城市管理服务水平;

  4.坚持改革创新,有序推进农业人口市民化。

  今后一个时期,城市工作的重点

  1.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改革创新、依法治市,做到理念为先、以业兴城、规划统领、文化彰显,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转变城市发展方式。

  2.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城市竞争力,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

   “十三五”时期是湖北乘势而上、跨越赶超的黄金时期。湖北将为率先在中部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而不断奋斗。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