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委员徐洪林:加强殡葬收费管理为民减负

来源: 江汉商报 2016-01-18

  徐洪林是荆州市九菱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本次他在经过实地走访后,提交了名为《对火化服务中心禁止搭售陪葬品的建议》的提案。

  生老病死是人之常情,但徐洪林却听到不少人发出了“死不起”的叹息,原因是殡葬收费越来越高,其中有人就抱怨殡葬品搭售现象十分严重。为此,徐洪林亲自进行了走访。

  通过走访,他了解到,近几年来,我市加快了殡葬改革的步伐,重殓厚葬的陋习逐步被文明节俭办丧事的新风尚代替,陈旧殡葬方式正在成为历史。但是,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和发展,在经济运行中不断市场化,殡葬行业的有偿性服务应运而生,伴随着“贵族级殡葬服务”愈演愈烈,特别是殡葬品搭售现象十分严重。

  比如,在亲人购置骨灰盒时,就会被工作人员利用生者追思心态、沉痛心理、安抚亡者的心理,采取介绍、推荐、诱导、强行等方式,以“优质服务”兜售或硬性放入骨灰盒内的生肖、玉手镯、玉如意、戒指等10余种陪葬品,少则几十元、多则几百元,有的价格高得离奇。

  徐洪林认为,这种行为虽然让死者享受了“荣华富贵”,但让生者无法接受。

  为此,徐洪林建议,我市相关部门要加强殡葬管理,各级殡葬行业主管部门和殡仪馆以及配套服务机构,把殡葬全程逐步纳入法制化轨道。

  至于死者家属所抱怨的殡葬用品搭售乱象,徐洪林说,合理的陪葬品是寄托哀思的一种方式,但奢侈、盲目追求高价位的陪葬品是一种浪费,市民不应将殡葬花费多少作为衡量孝心的标准,殡葬火化服务中心要摒弃盲目追求高额利润的心态,不应该利用家属的沉痛心情,诱导购置陪葬品。

  他希望,在此问题上,相关部门能积极介入殡葬服务公司,对其价格与成本进行核价,对收入的去向进行审计与监督。社会组织要适时介入,督促相关部门将明细向社会全程公开。(记者王大玲)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