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今年春节 你的行程安排好了吗?

来源: 荆州晚报 2016-02-02

  眼看着还有几天就要过年了,今年的春节您准备如何度过呢?是选择宅在家里,还是外出旅游体验一个“另类”的春节?是奔波在路上,到亲戚家去过年,还是在家自备年夜饭呢?记者昨日进行了采访。

  1、全家组团外出旅游

  在家过年是中国的传统,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的观念有所改变,不少年轻人开始选择外出旅游来过节。距离春节还有5天时间,记者昨日从市区多家旅行社了解到,猴年春节的旅游市场已经提前火爆起来了,很多市民都选择春节出游来度过这个喜庆的节日。

  昨日,记者在位于江津中路的某旅行社采访期间,陆续有不少市民前来咨询春节期间各条线路的价格和安排。范女士是一家运输企业的员工,平时要上班还要照顾正在读初中的女儿,根本没时间外出游玩,好不容易遇上五一、十一小长假,出行的人又多,各大旅游景点人满为患,所以她想在春节期间带着一家人去南方一些比较暖和的城市过个新年。

  当记者问及为何会选择春节出去旅游时,范女士说,“春节期间,错开平时的高峰,大部分景区的游客应该不会太多,这样我们就可以好好玩一玩了。”

  记者走访了多家旅行社后发现,像范女士一样利用假期外出旅游已成为时下最新过节方式,很多亲友通过家庭组团方式去外地旅游过节。春节期间,市民大多前往海南三亚、东南亚等暖冬地区,暖冬游成主力。与此同时,也有市民选择到北方滑雪、欣赏北国风情,华北、东北地区的冰雪游也成为今年春节出游选择率较高的旅游主题。

  2、小夫妻两边跑过年像“赶场”

  “还没放假呢,我们春节期间的行程就已经安排得满满的了!”说起春节7天计划,刚结婚两年的小胡显得有些无奈。

  “以前没有结婚的时候,都是在自家吃团年饭,但自从结婚后,除夕当天就要两边跑。今年就准备除夕当天上午在沙市吃团年饭后,下午赶到松滋吃团年饭,初一在松滋玩一天后,初二就赶到江陵,初四又回松滋,初五、初六同学结婚,初七则要回沙市上班了。”小胡告诉记者,自从结婚后,每年过年就像赶场子,从娘家到婆家,又从婆家到娘家。好在离得不是太远,自己开车也就2个多小时的路程。

  小胡说,她和老公都是家里的独生子女,每年春节他们都要两边跑,想到春节总共七天假期,他们就在来去的路途上花费了不少时间,所以基本上都没玩好,也没有休息好。

  记者了解到,现在不少小夫妻都是独生子女,为了照顾两边的父母,每年过节都是两边跑。

  3、留守工作岗位在外地过年

  除了春节外出旅游的,还有一群人也没有在家过年,他们因为工作原因选择了留守在外地。

  “我儿子已经连续两年没有回家过年了。”家住绿化村社区的吴姨妈告诉记者,她的儿子叫小斌,今年27岁,自从参加工作后,已经两年没回家过年了。看着别人家过年热热闹闹的,吴姨妈心里多少有些失落。

  记者了解到,小斌大学学的是酒店管理专业,毕业后就南下去了一家5星级酒店工作,这一待就是四年,期间没有跳过槽。起初的一两年,因为刚去酒店上班,每到过年他们这种家在外地的员工还可以多请几天假。前年,因为工作出色,小斌被升为大厅经理,那一年他没有回家过年。小斌说,春节期间正是酒店营运的旺季,他必须在那负责安排日常工作,年后才能回家看望父母。

  “好在在这边待久了,也都适应了这里的生活,春节在工作中很快就过去了。”小斌告诉记者,虽然他不能回家过春节,但每年除夕,酒店也会安排员工一起吃团年饭,同事间在一起工作久了,也就像家人一样。

  像小斌这样春节不回家过年的人还有很多,他们大多因为或多或少的原因只能留在外地过年,但这并不影响他们对家乡的思念。

  4、自家过年筹备年夜饭

  除夕之夜,年夜饭是必不可少的。家住武德路的黄女士说,每年儿子、儿媳春节放假回来,自己都会亲手准备一顿年夜饭。除夕之夜,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吃顿团圆饭,是一件非常高兴的事情,今年也不例外。

  上周末,黄女士与老公一起前往沙市春来市场,先购买了一些喜庆饰品,准备将家里装饰一番。“过年就要有过年的样子,喜庆的氛围是必不可少的,而且家里老人也非常喜欢这些,比如家门口要贴春联、贴福等。”黄女士说。

  随后,黄女士与老公又前往两湖市场,购买了一些干果、糖果等,还有干货竹笋等。

  “儿子很喜欢吃笋子,我就特意去买了些干笋,提前先泡着。”黄女士说,由于家里人不是特别多,所以也不会准备特别多菜,但儿子、儿媳一年难得回来几次,因此年夜饭还是要精心准备。

  “粉蒸肉、蒸香肠、鱼糕等这些都是荆州特色,过年也是必备的几样菜,然后还会烧猪蹄膀、清蒸鳜鱼、排骨汤,以及炒一些小菜。”黄女士笑着说道。 (记者解慧陈梦)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