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精准扶贫在路上]江陵县九甲湖村:这个冬天不太冷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2-2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陈君)乙未年的冬天,荆州下起了难得一见的大雪,有的人在欣赏美景,而守在扶贫工作一线的工作人员们想的则是如何驱散贫困户心中的冰雪。今天的《精准扶贫在路上》,我们走进江陵县沙岗镇九甲湖村。

  段周带着扶贫工作组和同行的记者来到自己家中。37岁的段周双眼高度近视,走起路来有些不便,记者发现他在平路上行走,也依旧步履踉跄。段周告诉记者,去年,自己的腿在菜田劳作时受了伤,艰苦的家庭条件剥夺了他痊愈的机会。

  腿上落下的病根大大减弱了这个家庭顶梁柱的劳动能力。然而,降临在这个家的不幸还远远不止这些。段周的妻子是个聋哑人,沟通障碍使得她在找工作时屡屡被拒,而一岁的孩子又正是需要照料的时候。如何撑起这个家对于段周来说显得力不从心。

  已经到了年关,段周家里的情景和村里其他人家的红火有些格格不入,不忍妻儿受苦,他们一家人暂居到了哥哥家里。段周家的情况,村干部们一直看在眼里,村里像段周这样的贫困户也还有很多,作为县政府确定的贫困村,2014年建卡贫困户达到了86户,2015年虽然有所改善,也依旧是干部们的一块心病。

  如何帮助像段周这样的家庭从贫困中走出来,守住他们自己的幸福?村干部们和县扶贫驻村工作组达成了共识,要充分利用困难户手中最充足的资源,也就是土地。段周常年种植11亩水稻,这样传统的种植模式收效甚微,在工作组的引导下,段周开始尝试虾稻连作模式,让小改动带来大变化。将其中4亩地用来养殖虾子,虽然还只是刚刚尝试,段周的眼神和口吻却让我们感受到了坚定和信心。

  段周的劳作模式代表了大多数九甲湖村民。村里主要种植水稻、油菜、棉花等传统经济作物,劳动强度较大且收益较低,对于自身条件不好的困难户来说更是艰难。改善这一情况成了扶贫工作的当务之急,也成了突破口。工作组先后组织村民到洪湖、监利考察养鸭和蔬菜种植企业,寻求由传统农业向特色农业的良性转变。

  而发展特色农业项目,基础设施必须过硬。工作组筹集资金,进行了排灌站重建、新建电排站、电排主渠通挖及硬化处理、电排渠道路硬化处理、村亮化工程等基础设施及基本公共服务建设,为特色农业发展打通障碍。

  基础设施得到保障之后,扶贫工作组确定了“种植大户带动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思路。村民邹德胜带领8户贫困户种植30亩树苗,并成立了苗木合作社;村民詹祖国带动3户贫困户养鹅20000只,村民段昌飞带动3户贫困户虾稻连作300亩。以点带面的辐射效应正在生长发酵。寒冬渐渐远去,隆冬的积雪正在融化。立在九甲湖村贫困生活中的坚冰也正在慢慢消融。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