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走基层看医改:“先看病后付费” 医患双方都说好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2-2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唐万全)医改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近两年来,我市按照全国、全省的统一部署,扎实推进新一轮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通过实践,我市各地也探索了一些医改新路子,取得了一些新成效。为了了解各地医改进程,《联播》记者走基层,专门深入一些基层医疗单位,探访基层医改的新动向。系列报道《走基层看医改》,今天我们走进松滋市人民医院,看该院在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中,推出的“先看病,后付费”政策,给医院、患者带来了哪些实惠和变化?

  来到松滋市人民医院外科大楼,记者随机爬上八楼住院部。在走道的显眼处,到处摆放着住院病人“先看病,后付费”的就诊流程。在45号病床,记者看到护士正在与病人及家属进行沟通交流。记者在说明来意后,护士便离开了病房,要我们随机对病人及家属进行采访。病人肖绍芹,61岁,家住松滋市陈店镇团山村六组。因胆总管结石来医院进行手术治疗。八天前,肖绍芹已完成了手术,现在正是康复期。记者问到目前已交了多少住院费时,肖绍芹的女儿满脸笑容,说这么大的手术,现在还没有交一分钱。

  令人高兴的不仅是“先看病,后付费”,不用花钱就完成了手术,还有这里的医生、护士高质量、贴心地服务,肖绍芹父女俩对此都很受感动。

  住院病人肖绍芹说,医务人员都是轻脚小声,要水有水,要茶有茶,日夜有人。

  据值班护士熊娟介绍,象肖绍芹这样的病人,如果是在医改前,需要先交一千元的押金,在手术前,还要交五千元的手术费,进行手术后,再根据用药情况,及时交费。至于医疗保险的报销,要等到出院时再返还。熊娟查看了肖绍芹的病历及医药费用情况后告诉记者,通过“先看病,后付费”这一政策,给肖绍芹带来的便利。

  松滋市人民医院主管护士熊娟介绍,总共是1.3万元的费用,自费部分仅4000余元。

  “先看病,后付费”政策实施后,对病人经济压力减轻了不少,这确实为手头没有钱的大病患者解决了经济难题,而对医护人员自身来说,也轻松了很多。

  通过采访,记者感受到“先看病,后付费”,改变的不仅仅是交费方式,让病人能轻松入院,有病能治,更重要的是融洽了医患关系,让医生能专注看病,护士专注服务。通过这一变化,让老百姓实实在在体验到了党的温暖,感受到了医者的仁心,医患的和谐。在开放式护士服务平台的文化墙上,记者看到这里贴满了患者对医护人员的感谢纸条,字里行间,表达的是患者对医者的尊重、感激,对国家政策的支持和好评。“常将人病当己病,常将他心比我心”,这是医务工作者对自身服务提出的要求。记者认为,也正是由于医务人员尽职尽责服务,才让“先看病,后付费”这一政策执行得更合民心。也正是这些好政策和好服务的叠加,才让记者在大楼内外,随处可见病人送来的锦旗,到处可见百姓的点赞。

  据了解,从2014年4月21日开始,松滋市在荆州市率先启动市内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和乡镇卫生院“先看病、后付费”诊疗服务模式,让更多的患者“有病能治”。统计数据表明,2015年,松滋市人民医院全年服务门急诊病人37.8万人次,比上年增加7.8%;完成住院手术7995人次,比上年增加10%。《走基层,看医改》,明天,我们将走进一家乡镇卫生院,看医改政策给基层卫生院带来了哪些改变?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