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走基层看医改之五:新农合 让低保户不再"看病难"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3-0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唐万全)近几年来,随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市农民的参合积极性持续高涨。2015年,全市共有4339418人参合,参合率达到99.8%,持续稳定在高水平。《走基层看医改》,今天我们就来看一位乡亲,投入90元参加新农合后,新农合基金给他带来的实惠。

  曾庆莲是监利县容城镇的一位社区居民,记者走进她家时看到,两间小屋里空空荡荡,可谓是家徒四壁。曾庆莲告诉记者,这是她和老伴的住处。儿子在外地当兵,女儿已出嫁,因城区建设,她和老伴成了失地农民,主要以打零工来谋生,不幸的是,三个月前,老伴在家突发脑溢血,至今昏迷未醒。曾庆莲说,对她这样的家庭来说,三个月来的抢救治疗,如果不是参加了新农合,是怎么也拿不出这笔医药费的。

  在监利县人民医院病房,记者看到:曾庆莲的老伴李立治仍人事不省,女儿李佳在身边悉心照料,虽然父亲一直没有回应,但她仍然不停地在与父亲对话。李佳很感恩党的好政策,感谢县直部门把党的温暖送到了她们心上。

  正是有新农合20万元的补偿资金和大病保险赔付,加上民政部门的关爱,才化解了患者家属的资金压力,让患者能有尊严地接受治疗。据了解,在监利县,象李立治这样,享受了新农合补偿金的同时,又能得到大病保险赔付的家庭还有不少。

  2003年,湖北省作为国家确定的首批4个新农合试点省份之一,参合农民个人缴费标准为10元,十多年来,新农合筹资标准逐步提高,同时财政补助标准也大幅提升,从20元/人提高到2015年的360元/人,近五年,新农合年筹资规模已经由6亿元发展到20多亿元。2015年,全市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补偿水平达到了76.6%,大大减轻了广大乡亲们的医疗费用,让农民有病能治,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记者手记】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党和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目标,而新农合正是最贴近民心、合乎民意的民生工程。新农合力求把农村居民看病就医的“底线”兜紧兜好,不但让老百姓看得起病,还得看好病。特别是实施新一轮医改以来,以大病统筹为主的新农合医疗保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纳入重大疾病医保病种逐渐增多,报销比例越来越高。健康是幸福的基础,相信乡亲们在新农合这项惠民政策的照耀下,会越来越幸福。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