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风起青萍润古城之一:徐悲鸿为之画像的女人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6-08-11

  古城荆州,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豪杰辈出之所,这里还有过一位被遗忘的杰出女画家——李青萍。楚宋玉《风赋》言曰:“风起于青萍”,纵观青萍先生一生,在自由和艺术之间执着追求,在色彩和意象之间纵情驰骋,在现实和梦想之间踽踽独行,她恰如一阵清风,徐徐而生,从古城一隅,吹向全国,吹向世界,演绎出中国现代艺术史上一段传奇而悲壮的故事。2016年8月16日,荆州博物馆将举办“青萍艺纵——李青萍艺术文献展”,为让更多人认识李青萍,领略她的艺术成就和人格魅力,荆州新闻网特推出李青萍系列报道《风起青萍润古城》,全面展现青萍先生坎坷离奇却又多姿多彩的一生。

  上图是著名美术大师徐悲鸿于1941年初为李青萍先生绘制的一幅肖像,画中的女子便是湖北荆州籍著名画家李青萍。画中的李青萍温婉、端庄,既有大家闺秀的含蓄,又兼具新时代女性的个性。

  “您的高足画的?很有才华,很有气势,很有个性,很有前途!”(出自《炼狱里的祈祷》黄德泽著),一连四个“很”,这是徐悲鸿初见李青萍画作时,对李青萍老师发出的感叹。

  李青萍(1911—2004)原名赵毓贞,又名李瑗,1911年出生于湖北荆州。16岁时,李青萍为逃避国民党军官连长逼婚,而只身前往武汉,改名李瑗,寄居在武汉的四叔赵季南处。

  在武汉期间,李青萍考入武昌艺术专科学校美术教育系,开始专业的学画生涯。李青萍在西方绘画方面展现出来的天赋,令老师和同学们刮目相看。由于学校办学条件的限制,在老师的鼓励下,李青萍前往上海学习西画。

李青萍作品

  1932年9月,李青萍考入上海新华艺术专科学校,在汪亚尘、周碧初、陈抱一等著名画家的指导下,学习西方绘画。期间,李青萍还曾于暑假单独接受傅雷先生的讲授,系统学习西方美术和音乐理论。也正是在上海新华艺专,李青萍结识了闻名遐迩的美术大师徐悲鸿。

  “那是1932年冬季,新华艺专举办学生习作展览会,徐悲鸿应邀到新华艺专讲学,顺便观看了学生习作展。”据李青萍回忆,她画的是故乡荆州,画面由大块大块的黑色和红色线条组成,画面下方是一堆以黑色为主调的色块,黑沉沉的阴影里隐约现出一些残破的城垣,大红色的线条在画面上游移,在红色线条的间隙里还有若干人影在舞动、呼号、挣扎、奔逃……

  在讲学间隙,徐悲鸿还邀请李青萍面谈,询问她学习生活情况。“要想做一名学有所成的画家,不仅要有丰富的学识,还有具有高尚的人品。不然你的画会显得浅薄。”徐悲鸿先生的叮嘱深深地刻在了年轻的李青萍心里。

李青萍作品

  此后,李青萍与徐悲鸿多有交集,连她名字中“青萍”二字的由来也是出于徐悲鸿先生的建议。李青萍的画作还得到了众多大家的肯定。上世纪40年代,李青萍从马来西亚归国后在上海举办画展,刘海粟参观后说“今之西画引进中国,只有你与我为先行”,将其称作画坛先驱。李青萍在北京举办画展期间,齐白石站在她的画作前赞叹不已,观后称赞“李青萍小姐画无女儿气”。

  目前关于李青萍在艺术史上的价值几乎已经达成共识,她作为中国最早一批西画前行者的身份毋庸置疑,尤其她在抽象艺术方面的开风气之先也得到肯定。她具有鲜明标志和个性的“泼彩法”,与同时代的美国抽象表现主义绘画大师波洛克的“滴画法”竟然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艺术家的光环固然耀眼,孰不知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她承受了多少常人难以想象的的压力。李青萍毕生向往自由,沉醉于线条、色彩交织的世界,年少时背井离乡,辗转于武汉上海求学,继而漂泊南洋,一生未嫁,艺术成了她一生的伴侣。请继续关注荆州新闻网李青萍系列报道《风起青萍润古城》之二:把自己“嫁”给艺术。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