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居民自治 三无社区也有春天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9-04

  荆州新闻网消息:人们习惯上把无物业管理、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的院落、楼栋,称为三无小区。由于历史原因,在沙市区,像这样的“三无小区”数量众多。“三无”小区普遍存在生活环境脏乱差,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如何破解“三无小区”的管理难题呢?今天要介绍的沙市区三环小区,就成功探索出了一条居民自治、良性发展的道路。

  三环小区位于跃进路社区柳垸一路,始建于1999年,小区有宿舍楼2栋,122户,常住居民421人,由于是无物业、无主管单位、无人防物防的三无小区,小区的治安、环境卫生等问题较为突出。

  小区居民将这些问题反映到了朝阳街办跃进路社区,希望能得到社区的帮助。2003年,由跃进路社区牵头,成立三环小区管理委员会,当年64岁的北二小退休高级教师程国华当选为主任,让程姨爹没想到的是,这一管就是13年。

  费尽千辛万苦,好话说尽后,程国华和委员会同仁们终于收齐了经费。看到钱都用在了刀刃上,小区居民也从不配合到全力支持。小区还选出了八个门栋组长,成立门栋自管服务社,对小区的卫生、治安开展周查月检行动。

  现在,走进三环小区,地面看不到垃圾,墙面看不到小广告,只要出现这些东西,马上就会被清除。2014年,小区居民筹资安装监控4个,成立志愿者巡逻队、保洁队等3支兼职巡防队伍,逐步建成了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治安防控网络。小区还注重对空巢老人、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长期进行义务帮扶。

  小区治安有人管、卫生有人扫、设施有人修、矛盾有人调。三环小区被评为示范小区,它的管理模式正在向沙市区全面推广。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